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龙虾的头到底能不能吸?
06-20 18:13:27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作为美食界的人气明星,江湖上一直都有各种关于小龙虾的流言:小龙虾喜欢待在脏的地方,小龙虾的头里面有很多寄生虫、重金属......

很多人也纳闷:小龙虾的头到底能不能吸?小龙虾吃多了会不会对身体不好?

今天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专家在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小龙虾做了一组测试实验。

实验人员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3批次小龙虾,分别用蒸馏水清洗小龙虾外壳。然后,对小龙虾的虾尾肉和虾头分别取样。

“虾尾肉是主要可食用部分,而虾头则是被争议最多的部分。”实验人员告诉记者。

取样完成后,实验人员根据国家标准对铅、镉、无机砷、甲基汞、铬等指标进行分析。


最终检测结果具体见下表:小龙虾不同部位的重金属含量的区别

本次检测的3批次小龙虾中虾肉(可食用部分)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虾头中的重金属含量高于虾肉,如想减少重金属摄入风险,可考虑减少食用虾头

虾肉和虾头的重金属含量都在标准范围内,吃货们可以不用过于担心了。

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教授沈立荣说,小龙虾是如假包换的淡水虾,它是杂食性动物,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生活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

小龙虾能够适应各种污染环境,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减毒机制,所以它的体内污染物含量并不一定超标。

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属污染的原因之一。

目前研究显示,重金属大多集中在我们不爱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如果只吃虾肉,小龙虾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很小

要说小龙虾身体哪些部位比较脏,它的虾线和虾头集聚了虾体内的废物和污染物,在食用时,剔除虾头虾线更安全

另外,小龙虾易潜伏细菌、寄生虫,虽然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多是养殖小龙虾,但为确保安全,不要生食或半生食小龙虾,在烹调时应将小龙虾充分烧熟、煮透。蒸煮温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

选购小龙虾时也有一些窍门,比如,一定要选择活的、新鲜的虾;如果虾腮呈深色或黑灰色,虾腹存有很多黑泥,说明这只龙虾可能生活在杂质比较多的水中。

买回家清洗时,先将鳃、细爪剪掉,然后将虾体背上的黑色肠线抽掉,用小刷子将虾壳刷洗干净。


不过,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伤身体,千万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

小龙虾中蛋白质含量高,而异性蛋白有可能会加重过敏,所以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

小龙虾中嘌呤含量高,有可能会诱发痛风的发作,与啤酒一起食用,发生的概率会更高。

原标题:小龙虾的头到底能不能吸?今天这场科普实验告诉你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