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下任首相选战现黑马:疑似间谍的“局外人”欲阻击鲍里斯
06-20 07:04:47 来源:澎湃新闻

英国现任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  IC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18日,英国保守党议员举行第二轮党魁选举投票,党魁竞逐进入了关键阶段。新任保守党党魁将接替特雷莎·梅成为英国下任首相,接过“脱欧”这一烫手山芋。以126票遥遥领先其他五人的鲍里斯·约翰逊公认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他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对脱欧一方的动员起到了关键作用。不过,焦点人物约翰逊遭到了“黑马”罗里·斯图尔特的挑战。

疑似间谍的前外交官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英国现任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被视作一个反叛的局外人,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当地时间6月18日的第二轮党魁选举投票,斯图尔特难以置信地获得37名保守党议员支持,排名第四,进入了下一轮。比起上一轮获得19名议员支持,这是斯图尔特的显著进步,支持度增幅在鲍里斯的竞争者中最为耀眼。

据报道,斯图尔特自称中间派,支持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而目前尚未被淘汰的五位党魁候选人均在脱欧上持强硬立场。斯图尔特一开始还被保守党评论家嘲笑,如今他则以别具一格的竞选活动,吸引了不少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转向支持他。

斯图尔特曾是一名外交官,因其为英国情报机构充当间谍的嫌疑而遭连连质问。2002年,他曾徒步穿越大片土地仍在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写出了一本畅销游记。在伊拉克战争后,他担任联军官员,负责处理部族冲突问题。根据英国《每日快报》的报道,斯图尔特还与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私交甚笃。

根据《卫报》报道,一位斯图尔特团队成员表示,大多数国会议员将其参选看作“开玩笑或是一场自杀式袭击”,如今大家才开始严肃地看待他的竞选。根据CNN的报道,斯图尔特在社交媒体上频繁更新视频,广为传播。他还会拜访那些传统上不会投票给保守党的地区,他宣称自己也能吸引工党、自由民主党选民的选票,并以之为荣。

这位实用主义者能阻击鲍里斯吗?

鲍里斯风头正盛,下一任首相也很可能秉持“硬脱欧”的立场。然而保守党并未获得本届国会的绝对控制权,硬脱欧的豪迈宣言也许可以吸引铁杆支持者,却无法吸引大多数的中间选民。

根据CNN报道,斯图尔特将自己塑造成善于倾听的实用主义者形象,认为自己的影响力可带领保守党于下次大选中赢回一个多数派政府。斯图尔特嘲讽他的对手们在如何争取更好的脱欧协议上只会重复宣扬“相信英国”,仿佛选举只是一场男子汉气概的比拼。他批评那些支持无协议脱欧的候选人在说谎,因为议会是不可能允许这种想法实现的。

尽管斯图尔特以“鲍里斯阻击者”自居,他只在保守党党魁候选人中排名第四。鲍里斯目前所获得的议员支持比排在他后面的三人总和还要多,要击败鲍里斯并不容易。

根据《卫报》的报道,有保守党议员评价斯图尔特为人分裂,更喜欢在推特上招徕粉丝,而不关心如何团结保守党、击败工党的科尔宾。然而斯图尔特的支持者们认为,无论斯图尔特最终落败还是获胜,他都因为在一片“硬脱欧”的声音中注入了现实主义的内容而改变这场党魁大战的进程。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就在第三轮投票开始前几个小时,斯图尔特表示他正在与他的竞争对手迈克尔·戈夫谈判,以决定是否结盟对抗鲍里斯。

保守党议员将在多次投票的过程中逐步淘汰得票率最低的候选人,直至剩下最后两位候选人。6月22日英国全国保守党16万成员将在两人中投票选出党魁,选举结果将在7月22日当周公布。新领导人选出后,已宣布辞职的首相特雷莎·梅将正式辞任,新当选的保守党党魁接任首相职位。

原标题:英国下任首相选战现黑马:疑似间谍的“局外人”欲阻击鲍里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