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继“胜利门”之后,这家公司还涉毒,幕后黑手竟是公司大BOSS!
06-19 14:13:51 来源:环球人物

身为韩国三大知名娱乐公司之一的YG娱乐创始人,杨贤硕却在多年前说出过这样一句话:“人品并不是公司选人的第一标准。”

作者:二水

韩国娱乐圈,恐怕真的要变天了!

上周三,韩国三大知名娱乐公司之一的YG娱乐(以下简称YG)旗下歌手B.I(原名金韩彬)被爆涉嫌吸食大麻,几个小时后,该歌手宣布退出组合、与公司解约。

B.I的道歉文

两天后,YG社长杨贤硕被爆出在2016年为平息B.I案件的调查,涉嫌与政府部门勾结。随后,杨贤硕宣布卸任公司所有职务。到了晚上,杨贤硕的弟弟杨敏硕,也宣布辞去YG理事一职。

虽然反应速度够快,但作为YG的最大股东,杨贤硕即便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其在公司的影响力依然保持不变,这也让许多网友认为是"虚伪的辞职"。

杨贤硕(左)和杨敏硕

此前,YG旗下的多名歌手涉嫌吸毒,如今社长又涉嫌与政府部门勾结,再加上今年3月,该公司前艺人胜利涉嫌性招待、商业贿赂,杨贤硕也被怀疑参与其中,并出面毁灭证据和洗钱,韩国网民一下被彻底点燃了。他们在韩国政府青瓦台的官方网页上发起了“要求停止YG娱乐公司艺人活动”的请愿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万人留言。

YG再一次深陷旋涡之中……

知名娱乐公司成了毒寨?

据韩国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警方在逮捕一名涉嫌吸毒的女性A某时,就已掌握B.I涉嫌吸食大麻的证据。

后来,在A某接受不拘留状态下的调查期间,杨贤硕通过他人约其见面,并以“对你不利的事情,我们很容易做到”等话语威胁A某,要求她推翻与B.I相关的证词。因害怕自己遭到不测,A某后来在检方的第三次审问中翻供,表示虽然B.I找她要过大麻,但自己并没有实际帮他购买过。

在那次谈话中,杨贤硕还告诉A某,公司在美国购买了“简易毒品诊断工具”,每两个月为旗下艺人做一次药物检查。即便有人被查出有异常了,也会被送到日本“去除干净”。

一个娱乐公司定期为艺人做药物检查,难道真的不是因为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韩国,YG早就因为旗下多名艺人涉毒,被人们称为“药局”。

2017年6月,YG旗下偶像组合BigBang的成员TOP(原名崔胜贤),被爆与上文提到的A某一起吸毒。据A某承认,自己曾3次与TOP一起在家吸食大麻。

TOP

而BigBang的另一名成员权志龙,也曾在2011年因涉嫌吸食大麻,被韩国首尔中央地检揭发。权志龙对此的解释是,自己在日本巡回演唱会期间去过夜店,并误吸了日本粉丝递来的香烟,因为发现味道不对没有再吸,后来才知道那是大麻。

权志龙

作为一个红遍全球的韩国偶像团体,竟然一名成员吸食大麻3次,一名成员误吸大麻,还有一名成员涉嫌性招待和商业贿赂!更讽刺的是,BigBang曾为韩国法务部站台,成为其形象大使↓↓

image.png


除了BigBang成员,YG旗下还有其他歌手和工作人员也曾被曝吸毒。

比如因《江南style》红遍全球的鸟叔。在一次采访中,他主动承认自己在走红之前,逃过兵役,还和同事一起吸过大麻。

又比如已经离开YG的音乐制作人Kush,今年3月因私藏毒品被警方逮捕。

还有曾在YG担任艺人造型的工作人员杨某,在2014年因非法持有大麻等毒品遭到警方逮捕。据韩媒报道,杨某是权志龙的同学,私底下与YG的许多艺人是好友。

第一次被曝出是巧合,第二次是偶尔,那么第三次、第四次呢……

一来二去,网友们再也忍不住了。他们翻出杨贤硕多年前引起争议的那句话,“人品并不是公司选人的第一标准”,痛心疾首——就是这样一个公司,从一个歌手的培养地,变成了吸毒者聚集地,而这些歌手的粉丝大都是未成年人……

偶像出身的社长

YG出事以前,杨贤硕一直是偶像转型成功的代表人物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与徐太志、李朱诺一起,以“徐太志和孩子们”的组合出道。

组合“徐太志和孩子们”,右一为杨贤硕。

当时,在抒情歌曲一统天下的韩国乐坛,“徐太志和孩子们”另辟蹊径,走起了hip-hop风格。他们在短时间内创下了多个唱片纪录,令韩国青少年们疯狂痴迷。每当“徐太志和孩子们”出现在舞台上,总会有数万名粉丝在台下整齐地挥动应援道具,齐声高喊应援口号,场面很是壮观。

在“徐太志效应”的影响下,几乎所有娱乐公司都试图参照“徐太志模式”打造新组合,可没有一个组合能超越他们。

1996年,因为徐太志与公司意见不合,“徐太志与孩子们”宣布解散。同年,杨贤硕开了一家名为Hyun娱乐的公司,后改名为YG娱乐。

作为“徐太志和孩子们”的成员之一,杨贤硕没有照搬自己的快速成名之路。他认为,歌手在出道前应接受严格的培训和指导,通过考核后正式出道,这样才能有长久的发展。

YG成立之初,杨贤硕也的确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公司为练习生安排了声乐、舞蹈、词曲创作等课程,每个月的月末,还会对练习生进行考核。一旦有练习生在考核中被评为不及格,无论之前练习得多辛苦,都只能被强制退社。而那些留下来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会按组分配,然后组与组之间再PK,几个回合下来,最后胜出的组合才能出道。

后来,杨贤硕又琢磨出新的玩法。他找来电视台拍下练习生们竞争出道的过程,并在电视上播出。这样一来,既可以为还没出道的练习生们增加人气,还能顺便通过节目招招商,一举两得。

尽管这种有些残酷的方式一度招到外界质疑,但粉丝们很喜欢,收视率也常创新高。从那以后,各种版本的练习生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这股风更是刮到了中国。

造星公司or熔炉

作为商人,杨贤硕是成功的。许多看起来很普通的年轻人在他的公司包装下,迅速出圈,并成为韩流的中流砥柱。

1998年,YG推出四人hip-hop组合1TYM,队长Teddy日后成为著名制作人,为YG创造出无数神曲。

2006年,又有5个长相不突出的年轻人以组合BigBang出道。他们以独树一帜的hip-hop曲风,在短时间内占领韩流市场,一跃成为韩国一线男团,并不断在海外积累人气。2011年,BigBang成为第一个获得MTV欧洲音乐大奖“全球风格表演奖”的亚洲组合。

组合BigBang

同年,YG在韩国上市,杨贤硕是最大股东。

到了2012年,YG旗下的艺人迎来了发展鼎盛期:

BigBang登上美国格莱美官方网页,并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鸟叔凭借洗脑神曲《江南style》,不但一夜之间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亚洲明星,还带动YG股价在一年之内上涨了60%。此外,吸金能力超强的他们,还额外为YG带来了超过4000万美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杨贤硕的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2014年,他以持有价值1857.7亿韩元(约合10.8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成为韩国最有钱的艺人。

只是,杨贤硕忽略了,为他带来如此快速财富扩张的明星们,终究还只是20岁出头、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有的人甚至才十四五岁……

一位12岁就进入YG做练习生、15岁出道的前偶像组合女歌手曾经这样回忆自己的生活:“我没有一个正常的童年,一直生活在一个被安排好的环境里,从来没有人教我如何去社交,从来不知道如何与同龄人玩……那时,我的生活好像只有舞台和练习,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青春期的时候,因为外型普通,常被拿来与其他女子组合中那些看起来像模特的女生做对比。”她甚至还被杨贤硕评价说:“真的是长得不好看呀。”绝望之下,她甚至想过自杀……

成也韩流,败也韩流

在杨贤硕看来,公司艺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似乎没有自己的事业和财富重要。而那些通过歌手唱片版税、代言费用等积累的财富,也并没有被用在歌手的身上。

2015年,杨贤硕的弟弟杨敏硕出任公司CEO。

毕业于韩国延世大学经营学的杨敏硕,比杨贤硕更敢砸钱。当时,韩流风靡全世界,身处韩流最高峰的BigBang更是被YG视为摇钱树。为了搭上韩流这趟快车,实现偶像经济利润的最大化,公司转变经营战略,开始涉足餐饮、时尚、化妆品等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与此同时,YG还开设了多间子公司,像是模特公司YGkplus、化妆品公司YGPLUS、体育部门YGsport、投资餐饮的YGfood等。

不过,随着BigBang成员陆续接到兵役通知书、TOP被爆吸毒,这个组合曾经的耀眼光环正逐渐褪去。与此同时,防弹少年团、WANNA ONE等其他偶像团体在娱乐圈中站稳脚跟,YG原有的优势被逐渐代替,战略转型不如预期。

再加上几个月前胜利性招待等案件的影响,YG的股价一路暴跌。就在胜利宣布退出娱乐圈的当天,YG的股价暴跌14.22%,市值一下子蒸发1164.8亿韩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

就在上个月,韩媒还报道了杨贤硕疑似在2014年以公司名义对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两名投资人进行性招待。如今,旗下偶像再度涉毒,即便杨贤硕辞去所有职务,也不能全身而退。

不知杨贤硕是否还记得自己在多年前对BigBang成员说过的话:“人生就像是梯子,不管在哪一点上搭上一条线,人生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所以,你在遇到一些人的时候,一定要遇到值得你去学习的人,要遇到比你更优秀的人。”

遗憾的是,他终究还是成了钱的傀儡。

又有多少公司像YG这样,藏身在极致璀璨的背后,却怀揣着无数沉至谷底的秘密,至今还未被发现……

原标题:继“胜利门”之后,这家公司还涉毒,幕后黑手竟是公司大BOSS!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