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共和国今年已痛失14位两院院士,6月以来已有3位逝世
06-18 15:51:0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大师远去,荣光犹存。

进入6月以来,已有3位两院院士与共和国作别——作为国家分别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均为终身荣誉,并称“两院院士”。

其中,6月17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孔祥复也是2019年逝世的第14位两院院士。

今年逝世的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是:于敏、梁敬魁、金国章、王业宁、沈自尹、汤定元、孔祥复;今年逝世的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涂铭旌、高长青、阮雪榆、孙伟、容柏生、李恒德、宁滨。

1月1日,著名材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涂铭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不幸逝世,享年91岁。

1月8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外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少将、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一级、博士生导师,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高长青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改革先锋称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于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93岁。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敬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1月29日,著名神经药理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金国章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2岁。

2月3日,中国冷挤压技术的开拓者、著名的塑性成形与数字化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阮雪榆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

2月22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际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和教育家、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4岁。

2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王业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

3月7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名中医、上海市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名誉院长、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评议委员,原卫生部中药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四届副会长,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第三届会长、名誉会长,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副总编,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离休干部沈自尹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逝世,享年91岁。

5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终身荣誉总工程师、广州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容柏生先生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90岁。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材料科学家、教育家,中国核材料和金属离子束表面改性研究的先驱者、生物仿生材料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恒德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6月3日,著名物理学家、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6月14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宁滨同志在赴世界交通大会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0岁。

6月17日,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孔祥复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逝世,享年76岁。

原标题:共和国今年已痛失14位两院院士,6月以来已有3位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