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创板来了!易会满这五点提醒你看到了吗?
06-14 08:25:2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终于官宣。

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的里程碑时刻。

新速度:“从无到有”7个多月 

从2018年11月,中国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今天科创板正式开板,仅仅过去7个多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7个多月里,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快速推进,配套规则、组织机构全面落地,企业上市申请受理、审议工作等有序开展……与之相对,中小企业板从筹划到设立花了5年,创业板更是历时10年方才揭开帷幕。科创板推出的速度可谓“非一般的快”。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科创板速度并非拔苗助长,而是有充分准备。实际上,科创板各方面的制度安排,特别是注册制,可以追溯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的准备工作已有5年。这种“快”的背后,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官方大力支持科创企业的战略意图,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水到渠成的结果。 

新变化:投资者须关注五方面 

面对科创板这一全新的板块,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当天在会上提醒,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势必带来退市这个“出口”更加常态化。 

二是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首次公开发行)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 

三是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 

四是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 

在董登新看来,监管层这种风险提示很必要,因为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来看,其本身就是一个新生的、高风险市场。投资者一方面应该量力而行、谨慎参与;另一方面,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也应对未来科创板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多一点理解、包容,合力把科创板建设好、发展好。

新使命:科创支持者与改革实验田 

当天,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发行上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相较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存量板块,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凸显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显示,科创板将允许未盈利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公司上市等。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科创板上市标准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减少对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形成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更有利于支持科创企业解决上市融资难题。 

根据官方统计,截至6月10日,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19家,已受理的企业所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 

董登新则强调,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针对资本市场存在的不足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当前科创板各方面工作的高效推进,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包括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预计最快今年年内,创业板就会跟进科创板实施注册制。 

原标题:科创板来了!易会满这五点提醒你看到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