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州8年前已废除死刑,章莹颖案凶手会成为该州首个死刑犯吗?
06-13 11:24:30 来源:封面新闻

1560395198381047653.jpg

封面新闻消息,中国访问女学者章莹颖遭绑架杀害案,将成为伊利诺伊州在2011年废除死刑之后,被告面临联邦死刑的第一起审判案例。

嫌犯改口认罪,目的是希望免除死刑

2017年6月9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上车后失踪。嫌犯克里斯滕森事后表示,已经让章莹颖下车,但检方认为他实际上将章莹颖带回了公寓,控制了她的行动,并在事后对公寓进行了清扫,嫌犯被起诉死刑。

6月12日,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律师在开案陈词中表示,克里斯滕森承认杀害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并表示章莹颖在死前遭受了强奸和折磨。尽管他承认了犯罪事实,但依然没有改变他坚持自己无罪辩护的立场。

检方表示在克里斯滕森女朋友提供的窃听录音中,克里斯滕森描述了令人发指的作案细节,他自称章莹颖是自己手下的第十三个受害者,还吹嘘上一个有此等罪行的,是美国70年代连环杀人魔泰德邦迪。

美国联邦助理检察官尤金·米勒代表检方在开案陈词中详述了章莹颖的遭遇:案发当日,被告克里斯滕森假扮成卧底警官,说服章莹颖上车,并将其绑架回公寓,对其进行强暴。

随后,他在浴缸中刺伤了章莹颖,接着使用棒球棍打破其头部,掐其喉管约10分钟,令其窒息,再对其实施斩首,最后弃尸他处。目前,遗骸丢弃的地点尚不明确。

案发至今两年来,被告一直拒不认罪。如今突然改口。辩方在陈词中表示,主要目的是希望免除被告的死刑。

伊利诺伊州废除死刑8年,被告怎么判?

2011年3月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帕特·奎因签署法案,宣布废除该州的死刑制度。如今,克里斯滕森成为州内第一个面临美国联邦死刑的被告。

据报道,上周在陪审团成员筛选期间,一名参加筛选的妇女发问表示,既然伊利诺伊州已经废除死刑,不清楚接下来章莹颖案被告克里斯滕森如果被判有罪,是否会被判死刑。

法官则解释说,目前在已经废除死刑的20多州,美国司法部仍对少数案例被告求处死刑,克里斯滕森便是其中之一。根据美国法律,容许联邦政府机关对于重大犯罪求处极刑。

如果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判定克里斯滕森有罪、并一致同意将他判处死刑,这将是2011年以来,伊利诺伊州的首次死刑。但是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见,嫌犯将不被处以死刑。

对此,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定罪阶段最多持续两周半,关于死刑的事情在定罪之后才会讨论。

(部分资料据央视、美国《世界日报》、中新网等)

原标题:伊利诺伊州8年前已废除死刑,章莹颖案凶手会成为该州首个死刑犯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