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爸妈对种菜的向往
06-12 07:14:08 来源:壹读·有意思报告

人退休后爱种菜可能真的是宇宙真理,连灭霸都过上了田园牧歌的生活。

是的,你爸妈早已超越了伺候“花花草草”的阶段,直接进入“葱葱苗苗”的高级领域,并以收获“瓜瓜果果”为人生中的最大乐趣。

“养什么花?养花能吃吗?”种菜,甚至种树才是爸妈关心的正经事。

种菜,他们是认真的

虽然在蚂蚁森林天天浇水的你,也看着长大的树露出姨母般的笑容,但有钱有闲的爸妈却动了真格——买一栋带小院子的远郊别墅,已经成为当代成功退休人士的必需品。

每逢周末,他们从城市驱车百里,不辞辛苦来到远郊小院,矿泉水浇地,保时捷拉肥。他们嗅着泥土的芬芳,为那几棵才长到膝盖的树苗牵肠挂肚。

图by@有钱人发言bot

什么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如今这小菜园才是他们的宝贝疙瘩。

最大的得意就是招待宾客时,能满心自豪地去园子里摘个南瓜、割点小油菜做顿农家饭,还要骄傲万分地说一句:“自家种的!特别健康!”

毫无疑问,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之外,能拥有一个生机盎然的菜园,是一种低调的炫耀。

别人家的小院子惹得老爸很眼红,他一脸怨念:“你爸是被楼房耽误的种菜达人。”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众多渴望“种菜自由”的爸妈们见缝插针地创造条件。

水管上可以插孔种菜,塑料瓶肚子里也可以(图by图虫)

有阳台的种阳台,没阳台的上天台,再不济还有窗台。

居民把废旧浴缸搬到天台上种菜 (图by图虫)

但凡他们种下一盆,就一定会种下一万盆。泡沫包装盒种韭菜、花盆栽辣椒、塑料饭盒发豆芽、烟灰缸里泡大蒜、可乐罐种大葱。

脸盆能种菜,油漆桶也可以(图by图虫)

只要有决心,就连水泥地缝里都能塞仨瓜俩枣。

“闺女,去阳台蓝色花盆里割点韭菜,旁边那个葱也掐一段。快点,和饺子馅儿呢。”自给自足的乐趣鼓舞着他们对菜地倾注更多感情。

怕太阳出来把土晒热伤了花,老爸凌晨五点就爬起来给花浇水,晚上临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必定也是上阳台巡视一圈,看着叶子都合上了才安心。猫不小心跳进花盆里,老妈摸着残缺的紫苏叶,心疼得说不出话。

甚至你可以窥见菜如何参与了他们的爱恨情仇—— 56岁大伯和54岁前女友吵架,一气之下拔光前女友菜地里的菜。 

“他家的鸡毛菜长得那么好,我看着就来气!”

“你家种什么了?”随口的寒暄,最后总会变成类似“你家娃考了多少分”这样暗中较劲的攀比大赛。

去朋友家串门,看到人家种的珍珠番茄长得鲜亮又好看,再看看自家花盆里的歪瓜裂枣,老爸郁闷了一整天。

“你看对面阳台好像结了好多辣椒,为什么我们家连根黄瓜都没长起来?”

“爸,你连这个都要比?”

“我得去买点农科院的萝卜苗。就连老孙家的鸡毛菜都长得那么好,我看着就来气!”

可能你养花很佛系,只图好看,或是当个乐趣。但爸妈对种菜其呕心沥血的程度之深,也注定他们期待在丰收时能“摘个大的”。

他们对一株不结果的草莓秧叹气,其恨铁不成钢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对找不到对象的你。

图by@徐奤奤

后来,老爸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小院,整个春天都在跟人炫耀:“六棵樱桃树,树苗都是进口的!等丰收了摘一筐你尝尝!” 

转眼到成熟季,樱桃结得稀稀拉拉,还被鸟啄了不少。

别人家院子硕果累累,唯有自己院子是秃的,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打招呼。曾经夸下海口,如今他只盼着大家都忘了这件事。

此后,中央七套的《农广天地》晋升为老爸最爱的节目。他再也不催婚了,每天专心琢磨怎么才能种出好果好菜:

“咱也不求大富大贵了,就希望我这片菜地果蔬满堂!”

爱种菜的中国人,连月球都没“放过”

中国人对土地是有亲近感的。不管走到哪,都要吃两口自己种的菜。本能也好,天赋也罢,只要有土地,就一定能种点什么。

“种菜”这项技能已经刻在中国人的骨子里。古人被贬或者隐居,大多就是找个地方种菜;刘备投靠曹操,钻进菜园韬光养晦;综艺《向往的生活》请来黄磊何炅等大明星,都送到田里插秧;刘慈欣写的科幻小说里,中国人在外星球也用种菜做消遣……甚至曾经连夸人都要说:这个人“油菜花”。 

耶鲁大学的陪读父母,把校园里的荒地开垦成菜园,还得到了校方的肥料支持。

据说,在洛杉矶的居民区里,要想快速分辨该住户是否为中国人,就看他的院子是花园还是菜地。

要想生活过得去,就得脚下多点绿。当第一盆绿萝在你手中幸存,那么距离你养出一棵大白菜也不远了。

原标题: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爸妈对种菜的向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