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女快递员遭恶意投诉下跪 民警:不必摒弃尊严求原谅 | 高考完老师带全班通宵玩游戏:将带学生骑车到上海
06-11 21:43: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干得漂亮】

48岁女快递员遭恶意投诉下跪,民警发证明:不必摒弃尊严求原谅

快递箱开胶少了一个芒果,48岁的女快递员聂桂英随后买了一箱作为补偿,还是遭到四次投诉并被公司罚款2000元,随后快递员上门下跪求谅解,但客户要求快递公司开除快递员。

6月11日,山东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民警王海港为快递员写了一份证明,“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并恶意投诉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

当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采访获悉,女快递员聂桂英依然在岗,签发证明文件的民警王海港曾获东营“最美警察”称号。圆通快递保留将恶意投诉者列入不受欢迎客户名单的权利。

1658f7603bbe649f1dc302e2e898db62.jpg

▲派出所民警王海港为快递员写了一份证明。

快递箱少一芒果 ,女快递员赔偿后仍被四次投诉

这份特殊的“证明”显示,6月10日晚20时许,公安机关接到广饶县稻庄镇广小张村张某某报警,称有人闹事。民警到达现场调查发现,张某某之母亲从网上接受某活动免费赠送的芒果一箱,由圆通女快递员聂桂英送达时,芒果箱胶带开裂,少了一个芒果。

后因张某声称不再接受圆通快递服务,聂桂英购买一整箱芒果以邮政快递的名义赔偿给张某某,被张某某发现。张收下芒果,并先后四次投诉聂桂英,圆通公司已扣除聂桂英2000元工资。

证明还显示,聂桂英于当晚骑电动车到张某某家中请求原谅,告知如果自己再被投诉将被公司开除,最后直至下跪,以求得张某某及其家人谅解(民警到现场前)。

张某某仍要求圆通公司就聂桂英于该晚到其家中造成“不良”影响给“说法”,通过圆通公司给聂桂英打电话,让聂从张家中离开,并拨打110报警,要求将聂带离。

民警到达现场时看到聂桂英坐在门口哭。民警告知聂桂英,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民警当会为其做证明。在搀扶聂桂英离开时,聂担心民警其做证明,将遭受张某某无休止的恶意投诉。

此外,该证明还对快递公司提出建议: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并将该张及其家人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退还聂桂英因遭受恶意投诉被扣除的2000元工资。对聂桂英这种宁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员工,应当树立榜样和典型,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加以重点培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证明的落款是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其上面还加盖了公章,落款日期是2019年6月11日,在公章的左侧还有一行:“民警签字:王海港”。

c1d2ad3b4d173739d384f33ac2440618.jpg

▲王海港曾获东营“最美警察”称号。

女快递员仍在岗,签字民警曾获“最美警察”称号

6月11日中午,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广饶县稻庄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王海港确实是稻庄派出所的民警,该民警因在外地出差,无法取得联系。对于上述证明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需要等王警官回来后再了解。

上游新闻致电圆通快递广饶县营业网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今天早上确实收到稻庄派出所的证明信,目前聂桂英依然在岗。

6月11日下午,圆通快递官方微博回应称,经了解,业务员聂桂英所在网点已免除因投诉引起的处罚,并对其进行慰问。其它情况正在核实过程中。待核实事实后,保留将恶意投诉者列入不受欢迎客户名单的权利。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王海港曾获东营“最美警察”称号。2018年2月,第三届“东营最美警察”揭晓,10名获奖者在东营市公安机关2018年新春特别节目上集体亮相,他们倾心为民、执着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其中一名获奖者就是王海港。官方给其颁奖词是“二十年坚守诠释为民热忱”。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涉及王海港的新闻报道有十篇左右,如《路见昏迷者 东营热心民警及时救助不留名》、《王海港—八小时之外,我还是警察!》、《民警全力帮忙,老人有了新户口》等。

【说到做到】

高考完带全班学生通宵玩游戏的老师:还要带学生从山西骑车去上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今天上午,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一位高三年级班主任网络爆红。高考结束后,他花了3000多元包下整个网吧,带两个班100多个学生通宵玩游戏。截至今天下午,“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玩游戏”的话题网上阅读量已达3.7亿次,有4万多网友参与讨论。这个网友口中无比羡慕的“别人家的班主任”为何会想到请孩子们通宵玩游戏,他还有哪些和学生们的相处之道?今天下午,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网红老师”兰会云。

4万多网友艳羡“别人家的老师”

今天上午,紫牛新闻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段登上热搜榜头名的视频。“今天都要夜不归宿啊!”“这个女生是我们全班第一名,被我逮到了,我要送她去见家长”。视频中,网吧里100多名学生都是一脸兴奋,大声地相互开着玩笑,开心地对战英雄联盟、穿越火线,还有不少女生追起了剧。这群学生来自朔城区一中,当晚他们刚刚结束了高考,结束了3年艰苦的高中生涯。而这场“通宵玩游戏”的策划者,正是3年来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老师兰会云。

兰老师(后排右三)和学生们

“别人家的班主任,真是太棒了,这也是同学最后一次能全都聚在一起的机会了,好好珍惜吧!”“这位老师值得尊敬和怀念。”“这样的班主任给我来一打。” “我们班主任让我们一个班的人去他办公室对答案。”“老师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了解同学们的心理,这样考完了可以轻松很多。”“我是第一批90后,10多年前高中的时候,我们是任何娱乐的东西都是绝对被禁的,学校就是冷冰冰的地方,学校班级根本不会组织任何有娱乐性的东西,所以我的精神娱乐世界是很空泛的,特别想给这样的老师点赞!”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天下午,“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玩游戏”的话题网上阅读量已达3.7亿次,有4万多名网友参与讨论。绝大多数网友都认为这样的班主任值得点赞,还有网友戏称其为“中国好班主任”。

兰老师和学生们

带学生通宵玩游戏

只因有个“三年之诺”

“早上醒过来,有学生告诉我登上了热搜榜第一,我还真的挺懵圈的”。今天下午,当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兰会云老师时,他还没有从意外和兴奋中缓过来。

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高考结束后安排这次“包下网吧带学生通宵玩游戏”,其实是源于一个“三年之诺”。

“3年前,我刚刚接这个文科班,当时还是挺头疼的,不少学生的底子比较差,而且很调皮”。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发现不少学生喜欢打游戏,甚至有学生还为此逃课。于是他和学生们定下了一个“约定”,只要好好学习,上课时认真学习不逃课,等3年之后高考结束,就包下朔州全市最好的网吧,亲自陪着学生们一起打游戏,痛痛快快玩个通宵。

同学们在玩游戏

“这3年来,学生们的确很争气。我们学校高三年级有70多个班,5000多名学生,目前反馈下来,我们班的高考成绩应该是最好的。”谈到自己带的学生,兰老师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既然学生们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他也绝不会食言,因此就有了这次“通宵玩游戏”之旅。

兰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

“去了两个班100多个学生,有我带的这个文科班,还有我夫人带的一个理科班,两个班150多个学生去了有三分之二。”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之前他已经和所有学生的家长沟通过,学生和家长们也早已习惯了他的行事风格。而且他自己和同为高三年级班主任的夫人也会全程陪同,所以家长们都挺放心。

兰老师和学生们的合照

“网吧里还有睡觉的地方,孩子们累了可以休息”,兰老师笑着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全程都没看到孩子们瞌睡,“高考完了都特别兴奋,同学们平时在一起都是学习,可能还没有这样一起打游戏,一起看电视的经历。”

当了他们三年班主任

更想成为一生的朋友

其实,这样“包下整个网吧陪着学生通宵玩游戏”的经历并非偶然,兰老师在高中这3年里没少干过类似的事。

“高中这3年,我基本上都是把学生当朋友相处,从来都没有打骂过孩子,也很少批评孩子,我的教育理念就是多去鼓励,多去引导孩子”。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整个高中阶段,他经常会带学生们参加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遇上节假日,我会带他们一起骑行,慰问偏远乡村的孤寡老人;有大片上映,我会包场带学生们一起看电影;学生有时候倦了累了,需要打气了,我会包下火锅店请孩子们一起吃火锅”。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次包下网吧通宵玩游戏之前,他还刚刚送了所有学生一份电子相册,里面记录下了孩子们这3年里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所有的活动都是我和学生们事先商量好的,全程由我来组织,费用也是我来承担”,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就拿这次包下网吧来说,加上饮料的费用一共3000多元,他一点也没让学生和家长来承担。

兰老师近照

“我做这一切,就是因为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对孩子们好,对学校也好。”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高中这3年组织这么多次活动,学校等方方面面还是有争议,有顾虑的,担心影响孩子学习,也担心可能会有安全问题。“所以每次组织活动我都会想得特别细,确保每个学生的安全”。

“如果我害怕,我大可不去做,那样不用担任何风险。但是我觉得,所有的这些课外活动能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责任心,让他们把握最新的时代脉搏,对他们的成长从长远看肯定是有益的。”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现在来看,从孩子们这次高考出色的表现来看,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说到底,这3年我是孩子们的班主任,但我更想成为他们一生的朋友。”

明天还要带着18个学生

从山西骑车到上海

“包下网吧通宵玩游戏只是个开始,我还有更宏大的计划”,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明天开始,他已经准备好带着学生一起,从朔州骑车到上海,全程1600多公里。

兰老师带学生骑行

“高考结束后这几天,我一直带着孩子们在拉练。”兰老师笑言,几天锻炼下来,已经“淘汰”了不少人,最终成行的有18名学生和他自己。

“其实有过先例,3年前,我带的上一届毕业班学生高考结束后,我就曾经成功地带着他们从朔州骑车到满洲里,全程2600多公里”。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所以这次他非常有信心,带着学生们顺利抵达终点。“看过不少网上调查,问学生们高考后最想做什么,很多孩子想去旅游,也有孩子想通宵追剧,还有人想睡个三天三夜。我自己感觉,都没有我这样的做法有激情,也没有我的做法来得彻底放松。”

兰老师带学生骑行

“今天意外地成了网红,我也收到了不少学生的留言,也看了不少网友的评论,看到绝大多数网友支持我,这让我很欣慰。”采访的最后,兰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他眼里,教育无定法,能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能激发孩子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身上的正能量,就是好的教育方法。“如果我和孩子们的相处之道能起到一定的激励和借鉴作用,那就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最幸福的事。”

【鸡汤】

不与平凡为敌,不与平庸为伍

1

前段时间结识了一位朋友,十几年前国内名校毕业,现在是我们这个小山城的一名小学地理老师。

朋友们都觉得他这样是大材小用,可他却哈哈一笑不置可否。

相处一段时间,大家发现他虽然教的课程是地理,可写作和书法水平都挺不错,兴致上来,甚至还会拿出吉他弹唱一曲,令人惊艳。

我颇有感慨地对他说:以你的水平,绝不应该过这样平庸的生活。

他笑着说:我的生活确实挺平凡,但并不平庸。

我被这句话深深地震撼到了。

是啊,他拥有学识水平,更具有生活情趣,只不过是做了一份看起来普通的工作。可以说他过得很平凡,但却真的不能说他平庸。

平凡和平庸,在字典里的含义相近,可仔细揣摩,平凡,让人坦然安心,平庸,则显得颓废无趣。

二者形似却神远。

2

平凡与平庸,区别在于是否有过追求,一个曾经努力,一个从未开始。

你身边一定也有类似的例子,他们做着普普通通的工作,每天与我们一样,挤着公交上下班、为家长里短操心,他们可能其貌不扬,却待人和善。

可突然有一天,你会听人说起他们曾经闪耀的光芒时刻,可能是有着高学历,可能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甚至,他们还保留着曾经备受瞩目的荣誉勋章。

后来,他们或机缘巧合没有更进一步,又或是自己选择了归于平淡。

但这些人,他们一定也是与众不同的。工作上,他们会积极进取,忠于职守,分内之事做得井井有条,还会热心帮助同事;生活上,他们乐天淡然,对家人温暖有爱,对朋友忠诚无欺。

这样的人,不会尖酸刻薄,不会斤斤计较,因为曾经的努力奋斗早已锻造他们强大的内心。

而平庸之辈,不曾努力过一次,他们安于现状,随波逐流,他们不曾触摸卓越,也无心去追求卓越。

3

不与平凡为敌,也不与平庸为伍,是为大智慧。

人生的成就,努力和运气各占一半,互为支撑。再优秀的人,也可能成就平平,但毫无斗志的人,就算忝列其位,也终难坚守。

接受平凡,是奋斗过后的豁达和坦然。

甘于平庸,则是不敢挑战的怯懦与散漫。

真正发自内心地接受平凡,一定也会不由自主地拒绝平庸。

面对曾经的成就,平凡者会不念过往地记住,平庸者会迫不及待地夸耀;面对当下的生活,平凡者认真经营,平庸者糊涂度日。

最重要的是,面对未来,平凡者依旧拥有直面一切荣辱兴衰的勇气,而平庸者则可能左顾右盼而遁走。

你我皆是凡人,都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中度日,也都在未知彷徨中向前。前路漫漫,起伏难料,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让心里充满阳光,认真生活。

接受平凡,可以让你在仰望星空时内心安宁;拒绝平庸,可以让你在俯首前行时步履坚定。

快乐生活的法门,正是坦然地接受平凡,坚定地拒绝平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