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赋予重任后 山西迎来20年前死里逃生的“空降兵”
06-11 17:38:07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政知见微信公众号消息,省级常委调动频繁。

6月11日上午,连续有三个重磅人事变动,先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拥军以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赴山西履职,出任省委常委,后是杭州市长徐立毅跨省到河南任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今天的关注点,是山西的两位新常委。

20年前亲历中国大使馆被炸

王拥军和吕岩松,都是空降兵,前者在中央纪委、最高检履职多年,后者则长期在人民日报社工作。

先来看吕岩松。

他是1967年1月出生,今年52岁,毕业于北大,1989年就到了人民日报社工作,从一名助理编辑做起,历经驻俄罗斯记者站记者,国际部编辑,驻南斯拉夫记者站首席记者,国际部欧亚组副组长、辽宁记者站站长(副局级),驻俄罗斯记者站首席记者,国际部主任编辑、高级编辑,国际部副主任,国际部主任等多个岗位历练,于2016年升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这位在人民日报社工作30年的媒体人也有不少成绩。

仅举一例。

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凌晨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联盟使馆发动野蛮的空袭,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英烈为国捐躯。

“我们来不及多想,出于一种本能,迅速走到窗前拿起照相机、摄影包和海事卫星电话朝门口冲。”当时,也住在使馆内的吕岩松死里逃生。吕岩松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消息通过手机传到时任《环球时报》副主编、《人民日报》前任驻南记者胡锡进家里。

在睡梦中的胡锡进从电话中听到吕岩松那熟悉的声音:“老胡,北约导弹击中了中国使馆! ”胡锡进听到这一消息 , 立即向《人民日报》国际部负责人报告。

事后证实,由于使馆当时联络中断,又忙于抢救工作,《人民日报》是第一消息源,而吕岩松在熊熊烈火中发出的消息 , 正是中国甚至也是全世界关于这个重大事件的第一个反应,吕岩松的果敢行动,为中央及时了解前方情况,迅速、正确地作出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我国政府应对这一重大事件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国首个反腐败学院的党委书记

和吕岩松一同赴山西的还有王拥军。

王拥军,1963年7月生,今年56岁,江苏如东人,1983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就到了中央纪委信访室,1999年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在中央纪委工作16年后,王拥军到了最高检办公厅,先后担任副厅级干部、副主任,2003年8月重回中央纪委,先后担任正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外事局局长。

2009年4月,王拥军出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曾备受关注。据瞭望东方周刊此前披露,这个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反腐败学院,也是全世界第一所已经正式开始培训学员的反腐败学院。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曾对媒体称,这所学院就像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创办的黄埔军校一样,是为了培训有“革命”和“统一”信念的新型军人,“其指向,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反腐败之仗。”

2007年11月,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的贺国强主持召开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一次书记办公会,第一项议程就是专题研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2009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领导班子成立,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兼任院长,时任中央纪委外事局局长的王拥军任党委书记、副院长。

2014年1月首度空降地方,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至今超5年。

空降西藏后,西藏揪出“首虎”

在王拥军空降西藏的当年,西藏反腐多次登上媒体头条。

2014年9月20日至24日,西藏连续有7位官员落马,其中一名为正厅级——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黄羽天。

后来的消息显示,黄羽天在任职期间,私自出国(境);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挪用和私分国有资产,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涉嫌犯罪。

2015年2月,王拥军对外披露,2014年四季度区纪委问责了37名党政领导干部,其中有正厅级、有区直部门一把手,也有县委书记,包括纪委书记。

面对这一数据,当时有媒体直呼,这样的反腐力度和公开频率在最近几年都是罕见的!《法制日报》在报道西藏反腐工作时,直接用了“高调反腐”四个字。

新华网在报道这一消息时,配发了王拥军的一句话,“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

另一个细节是,王拥军空降西藏一年多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查,由此,长期在国家安全系统任职的乐大克也成为十八大之后西藏自治区首位落马的“老虎”。

2017年,王拥军曾撰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文中提到:

近年来,个别地方和部门以“情况特殊”为由,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有选择地执行,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弃之一旁,个别地方甚至我行我素,另搞一套。

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将政治操守、政治纪律抛到脑后,搞“七个有之”,当政治上的“两面人”,有的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态度暧昧,有的甚至向十四世达赖集团捐款,参加地下非法组织,向境外提供情报,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的战斗力。

他直陈,“强化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一切分裂破坏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被中央赋予重任的山西

赴山西以后,吕岩松和王拥军将肩负新任务。

一方面,今年,山西方面有一些人事调整。

2019年1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林武晋升为省委副书记;3月,时任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跻身省级常委,任省委组织部部长;4月,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胡玉亭履新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

另一方面,也是在今年,山西被高层赋予重任。

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举行,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这次会议的一个大背景是,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高层要求,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次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京分别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举行会谈,围绕贯彻《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进行了工作对接。

骆惠宁表示,山西省将坚决担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原标题:被中央赋予重任后,山西迎来20年前死里逃生的“空降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