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矿震事故续:矿井潜在冲击地压危险,是否违规操作仍待查
06-11 10:29:32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报道:本月9日晚8点01分,吉林省龙家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2.3级矿震,导致井下当班作业人员被困。截至目前,应急救援工作已结束,共造成9人遇难,10人受伤。伤者均无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救治,其他人员全部安全升井。哪些原因导致这次矿震的发生?据报道,企业多次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处罚,而此次事故是否涉及违规操作?

应急救援工作已结束,9人遇难,10人受伤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发生矿震的工程面距离地面944米至980米之间,有30名矿工在此作业。目前,当地应急救援工作已结束,事故共造成9人遇难,10人受伤。其中伤者均无生命危险,正在医院积极救治,其他人员全部安全升井。辽源矿业集团总工程师李英辉:

李英辉:“作业地点空间够,人都是看到的,所以说确认的是9人。另外通过我们的人员定位系统,也监测到是9人。还有根据我们当面入井人员的名册来进行寻找,来辨别。(死亡)9人是毫无疑问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成立的龙家堡矿业公司隶属于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210万吨以上,是集团煤炭生产的主力矿井。

李英辉:“最近煤炭市场好转,效益也在转变,现在的状态是有盈余。”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有大型现代煤炭企业集团。现有辽源、龙家堡等六个煤田。其中辽源煤田于1911年开发,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集团矿区更是分布于吉林、内蒙古、贵州及云南等地。其中龙家堡矿业又是一座国内先进的大型现代化矿井。

矿井潜在“冲击地压”危险,是否违规操作仍待查

中国之声记者检索发现,辽矿集团公司由于矿井地质条件复杂,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灾害俱全,也曾是全国煤矿事故多发的16个重灾单位之一和全国煤矿45个瓦斯重点监控企业之一。

而在工人日常下井处附近,公司危险危害因素公告栏上这样写着,该公司矿井经鉴定为弱冲击危险矿井。一旦发生冲击地压,可使巷道支护变形,物料抛起,造成人员伤亡。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文介绍,该处矿井也是吉林省内唯一一处具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

孙海文:“高度概括它煤体岩体里面蓄积能量了,你不动他的时候相对稳定,当你碰他的时候,就当气球似的,你一扎他,一个吹鼓的气球,给他弄破了就爆炸了,实际上这个原理是一样的。”

近年来龙家堡矿业虽然为工人引进了防冲设备,建立了防冲队伍。但从孙海文的话语里记者体会到,煤矿企业对“冲击地压”还是比较恐惧:

孙海文:“冲击地压成因非常非常复杂,这几年国家对这方面的研究也加大了力度,我们有了一些了解,但是完全掌握它,达不到这个水平。”

针对此前有消息指该企业多次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处罚,此次事故是否涉及违规操作等问题。孙海文说,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整个事故(调研)它有它的程序,一个程序不能落,事故调查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具体时间没法确定,得根据调查进展是否顺利(有关)。”

原标题:吉林2.3级矿震事故进展:矿井有“冲击地压”危险,是否违规操作仍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