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高音歌唱家杨阳因抑郁症去世 曾入选“中国十大男高音”
06-11 10:15: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0日下午,我国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杨阳因抑郁症不幸去世,享年四十五岁。著名音乐博主刘舒东微博发文悼念:“一路走好。望天堂没有疾病。”

image.png

杨阳是我国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在歌剧舞台上,是中国为数不多能胜任罗西尼笔下男高音角色的歌唱演员。他也是首都师范大学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歌剧院特聘艺术家,入选中央电视台“中国十大男高音”。乌克兰国家艺术勋章获得者,基辅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特聘声乐专家。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

杨阳曾在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匈牙利、克罗地亚、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几十个国家的歌剧及音乐会舞台演唱,主演数十部中外歌剧,举办几十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3.jpg

杨阳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灰姑娘》剧照

杨阳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贾尼·斯基基》、《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指挥:洛林·马泽尔)和《灰姑娘》中曾担任主要角色。

杨阳早年演绎经历

2006年,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节中,杨阳在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歌剧《杜十娘》首演中扮演了男主角“李甲”;并且在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被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邀请担任莫扎特《安魂曲》的领唱。

2007年,推出《感谢这一天》,杨阳中国原创作品个人专辑CD。

2008年,杨阳在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上,第一次使用意大利语演唱了陕北民歌“泪蛋蛋落在沙蒿蒿林”,为中国民歌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的尝试。 

2014年与上海歌剧院合作担任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男主角,以及主演歌剧《赵氏孤儿》及《魔笛》等。 

2018年10月18日,参加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京演文化传媒承办的《辉煌四十年影视金曲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杨阳以《那时的月儿》唱响音乐节。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

杨阳所获奖项

广播文艺“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最佳新人”和“金榜歌手”称号

第六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最佳中国作品演唱奖 

意大利《唐璜》国际歌剧比赛”男高音第一名

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银奖

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银奖

2009年曾荣获意大利佩萨罗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地中海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意大利佛利纽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

2005年荣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意大利《唐璜》国际歌剧比赛男高音第一名;中国政府舞台艺术最高大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 ;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声乐最高奖第四届中国音乐 “金钟奖”金奖 。

image.png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

作为音乐界的一个传奇,杨阳获得过的荣誉多到数不清,如今却不幸去世,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只有无尽的惋惜,愿他一路走好,继续在天堂歌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刘舒东、@杨阳、@娱乐日爆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