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副监事长举报厅官“生活淫乱”,你怎么看?
06-11 08:13:51 来源:北京青年报·团结湖参考

很多事情都怕“凝视”。一旦有太多的目光看着你,你就像一条被拉出了水面的鱼,鳞片上巧妙的装饰、隐藏的花纹乃至惶恐的眼神,都会暴露在阳光之下。这个时候,不作反应或者过度反应,都可能引起更多的解读。进退失据,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聊到这件事,很容易就想起严春风。就连我这种长期扒梳地方政情资料的人,都不曾注意到过那位厅官,但忽然有一天,“严书记”就火了、火得一塌糊涂。虽然“严书记”也采取了一些非常规动作,试图去“引导”舆情,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凝视”的力量。

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彭博,近日实名举报“厅级官员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这个“大瓜”一跃出水面,立即被大量的目光捕捉到了。看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之后,我的感受是什么呢?首先是举报者相当冷静,在回应机构的指责、回答媒体的提问时,她很少表现出偏执和偏激的情绪,反而显得相当笃定。尽管还不能确认她的举报属实,但她的这种态度,在围观者看来是加分的。反观被举报者,虽然也都做了比较及时的回应,但基本措辞都是“捏造事实、恶意中伤”,被指“生活淫乱”的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则只对媒体说了四个字:“一派胡言”。双方各执一词,恰似扬汤止沸,这一锅滚烫的开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平息下来。

另一个很突出的感受是,现在的举报者都太厉害了。前不久,几个人实名举报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说她“家族资产超二百亿”。我刚看到新闻标题的时候,觉得那未免有点耸人听闻,如果这位副院长真的富甲一方,有关方面岂能无所觉察?但让我颇感被动的是,张副院长和她的丈夫真的就被调查了。这种一击必中的举报,显示出了群众监督的威力。你吹牛的时候,你打麻将赌博的时候,有人正在一旁默默看着你,甚至记录着你的一言一行。某一天,那些材料忽然就成了“呈堂证供”。副监事长彭博的举报,内容相当驳杂,涉及的机构和人员众多,有些情节还相当惊悚。这些举报都是“实锤”吗?还是不乏道听途说的成分?但不管怎么说,那种指名道姓的举报方式确实很有杀伤力,也会给有关方面带来很大压力。要把那些龌龊事一一查清,工作量真不是一般的大。

大概一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风口”上的农信联社》。其中说到,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至少有五个省份的农信联社理事长落马,山东省农信联社原理事长宋文瑄,恰好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已被判刑的宋文瑄,在彭博的举报信中也提到了。从这些落马理事长的案情看,农信联社暴露的问题有几个特点,一是窝案的特征明显,二是涉案金额都很吓人,三是某些地方联社的风险内控机制形同虚设。比较典型的是甘肃省农信联社理事长雷志强,检察机关指控他涉嫌受贿两个多亿,另有八千余万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而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他还将天量资金置于“账外”。一个厅级领导干部,只是因为搭上了王三运的“天线”,就疯狂贪婪到了这种骇人听闻的地步,哪里还能看到一点内部制约的痕迹呢?见过这些案例,如果听说哪个地方的农信联社出现了多少个亿的资金问题,我是一点都不意外的。

彭博举报信中提到的山东省联社、济南农商行,都是农信联社这个系统的,银监局则是监管机构。不用说,这些领域都是深水区。不到水落石出的时候,旁人通常难以一窥深水区的“堂奥”,但揭开面纱、还原真相,不就是当下的迫切任务吗?

虽然有些地方一向给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感觉,但那毕竟是老黄历了。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瓦解那些看似牢不可破的保护罩。一根针刺破天,已不是什么太离奇的事。济南农商行的事闹到这个地步,捂起来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只有清查到底,才能与我们时代的主旋律“若合符节”。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王以太的两句歌词:“我正在看着你目不转睛,你丢的爱正在看你等待你认领。”如果真有什么重要的事物被丢掉了,他们还会有机会去认领吗?

(文/蔡方华)

原标题:副监事长举报厅官“生活淫乱”,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