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密时速600公里磁浮:经济价值有多大,何时能大规模推广
06-07 08:00:28 来源:澎湃新闻

人们在青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仪式上参观(2019年5月23日摄)。 新华社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5月23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在高速磁浮交通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实现重大进展。

那么,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具备哪些经济价值,何时才能大规模推广?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对成熟的技术、经济上可持续、我国产业链的配套能力能够保障,这三个条件具备,同时又有需求,就可以大规模推广。

京沪直达仅需3.5小时

据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3.5小时左右。”

贾利民则观察到,京沪线现在经常一票难求。这意味着,京沪间还存在大量需求,“我认为,京沪线,从国家层面是最有意义可以率先用高速磁浮来拉通的一条线路。京沪的高铁二线,不要再走轮轨,走磁浮效益会大幅度提高。”

贾利民认为,国家“十三五”的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里明确,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重要的战略方向,所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启动和实施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科研项目,“技术的成熟有个过程,我们可以加快,但无法逾越应有的阶段,十三五要实现高速磁浮的建设运营还有一段路程需要走,但至少要达到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后续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高速磁浮的经济价值

贾利民介绍,第一,在造价方面,在同样环境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和高速轮轨是一个数量级,没有明显差距。而在有些地区还可能更低,比如在丘陵地区可以爬坡和转小弯,无需开挖隧道或绕大弯,地理环境适应性强。

第二,在运营方面,可以实现500公里左右的通勤化、1000到1500公里左右的同城化和2000到2500公里走廊化运输,“实际上是解决我国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能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

填补交通运输体系空白

为何中国目前要将高速磁悬浮的技术指标定为时速600公里?

对此,贾利民解释,“高速轮轨的技术经济合理的速度边界评估应该在400公里左右。再往高,技术上不是不可能,但经济上不可行。中国幅员辽阔,人口多,地区之间不平衡,人口流动的时空分布有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都没有的特征,所以在中国缺一种交通运输方式,可以填补高速轮轨时速400公里到航空运输的时速800公里速度级之间存在的空白。这个空白恰恰可以用高速磁浮来填补。”

贾利民还指出,一个城市功效覆盖范围的大小,取决于它的通勤距离和时间。中国未来存在着大量距离为350到500公里左右的通勤距离。“在这个距离下,如果1小时左右的时间能够到达,就可实现通勤化交通;1000到1500公里的同城化交通,有助于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和社会经济功能的大范围合理布局;另外比如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武汉、北京到成都,可形成便捷的大容量走廊化交通,对跨区域社会经济协同发展以及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消除很有利。”

贾利民还补充称,尽管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绝大多数人对出行成本仍然敏感。老百姓还是需要有一种效率更高、成本又相对较低的方式。

由于上述需求现在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去覆盖。因此,他认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迄今为止最合适的方式。

大规模推广值得期待

问及我国未来磁悬浮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营是否可能实现?贾利民的判断是,实现是肯定的,但技术的成熟有个过程,“要经过试验样机系统、工程化样机系统,工程化系统,经过运营考核以后,再形成一系列的标准,然后就可以推广,那时产业链的配套也完善了。”

此外未来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具备一定条件。贾利民表示,相对成熟的技术、经济上可持续、我国产业链的配套能力能够保障,这三个条件具备,同时又有需求,就可以大规模推广,“现在技术是在发展和逐步成熟过程中,经济上的合理性还要经过试验线、示范线的运营评估。” 贾利民表示,目前前三个条件还在持续满足过程中,预计大规模的推广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他建议运营示范线的立项建设应该尽快启动。

原标题:解密时速600公里磁浮|经济价值有多大,何时能大规模推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