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谁在违反规则?这些案例会说话
06-06 18:31: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谁在违反规则?我们看几个美方违反规则的案例。

美方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保障措施

2001年7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宣布就钢铁进口对美钢铁行业的影响启动调查。2001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的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增加对美国内钢铁行业造成严重损害,建议美总统对钢铁进口实施限制。2002年3月5日,美国宣布对10种进口钢铁产品采取保障措施,通过提高关税的方式限制进口,期限为3年,加征关税税率最高达30%。

美采取钢铁保障措施后,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世贸组织成员(欧盟、日本、韩国、瑞士、挪威、新西兰、巴西)将美诉至世贸组织。2003年7月,世贸组织专家组发布报告,裁定美钢铁保障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美随后上诉。2003年10月,上诉机构发布报告,全面维持专家组裁决,进一步确认美钢铁保障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2003年12月10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通过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要求美采取行动纠正违规措施。就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通过报告前的12月4日,美国宣布自第二天即12月5日起取消保障措施。

本案中,美国在“法”和“理”上全面败诉。这也是众多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利用多边贸易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胜利。

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多年来,美对中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错误做法,对中国企业裁出畸高税率。相关做法已被世贸组织裁定违规,但美方拒不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成为不遵守国际规则的恶劣例证。

比如,美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了目标倾销归零的违规做法,将所有超出正常交易的溢价交易归为零,仅依据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值的部分交易计算倾销幅度。这种做法会把本来没有倾销的交易认定为倾销,把本来仅有的小幅倾销认定为大幅倾销。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禁止使用归零法计算倾销幅度。美商务部对认定为目标倾销的均采用归零法计算倾销幅度,这不符合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的规定,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坚决维护合法权益,2013年12月3日,中国在世贸组织针对美对华采取的13起反倾销措施提起诉讼。案件经过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两审,2017年5月22日,世贸组织通过案件专家组和上诉机构裁决报告,裁定美目标倾销归零和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美国涉案的全部13起反倾销措施均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要求美国采取行动纠正其违规措施。

裁决通过后,世贸组织经过仲裁,裁定美国应在2018年8月22日前采取行动完成裁决执行。但截至目前,美未采取行动执行该裁决。由于美国拒不执行裁决,根据相关世贸组织规则,中国于2018年9月在世贸组织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目前世贸组织正就具体的报复额进行仲裁。

美国向波音公司违规提供补贴

长期以来,美国波音公司是国际大飞机市场的主要垄断者之一。欧盟指责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了巨大额补贴,并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美方败诉后,一直未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暴露了美方在补贴问题上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双重标准。

2004年10月6日,欧盟向WTO起诉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要求与美国进行磋商。由于磋商未果,2006年2月17日,WTO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成立,审理欧盟诉美国飞机补贴案。在本案中,欧盟指控美国对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属于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规定项下的禁止性补贴或可诉补贴。据欧方估算,1989年至2006年,波音公司所获的补贴金额高达191亿美元。

2011年3月31日,WTO专家组就此案发布裁决报告,裁定美国相关州和城市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违反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

2012年9月23日,美国向WTO通报,其已全部执行了WTO裁决,被裁定违法的补贴措施已经被撤销。同年9月25日,欧盟提出执行异议,认为美方未能消除向波音提供的巨额非法补贴或其不利影响。2012年10月11日,欧盟再次就美国执行裁决诉诸WTO争端解决。2019年3月28日,WTO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认为2012年WTO做出裁决,认定波音接受了最少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要求美方撤销对波音公司的补贴,在此之后美方的补贴行为并未停止。

原标题:谁在违反规则?这些案例会说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