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巨婴”越来越常见 部分青少年劳动价值观异化五大怪象
06-06 08:35:42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消息,记者调研发现,当前,一些青少年产生了好逸恶劳、嫌贫爱富、不劳而获等不良心态,折射出当前劳动价值观的缺失和异化。如何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象一:好逸恶劳、嫌贫爱富,不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

受社会不良风气以及家庭教育不当影响,一些孩子从小形成了“劳动分贵贱”的错误价值观。“爸爸妈妈教育我,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要去扫大街,当清洁工,进工厂,回家种田”……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劳动已然分了贵贱。

北京的一名小学生,妈妈是学校的清洁工,他觉得丢脸,在学校里从来没有跟妈妈主动打过一声招呼,装作不认识。广州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家庭富裕,有专门的保姆和司机,这个孩子动不动就对保姆大声呵斥、颐指气使,指责她饭做得不合胃口,随意动了他的东西,没按他的要求做事,认为“她就是来伺候我的”。

以前的孩子谈到理想,大多数是说当科学家、老师、医生等,现在的孩子不少是说想当老板、明星、像巴菲特一样的股神等,因为“又光鲜又亮丽又多金”。“谁都渴望有一份不脏不累还挣钱多的职业。”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

现象二:小皇帝、小公主层出不穷,“老儿童”“巨婴”越来越常见。

当前青少年的教育环境和成长氛围呈现“三独”特点,即家长是独生子女、教师是独生子女、孩子也是独生子女。70后、80后父母是独生子女一代,大多不重视劳动,所以在教育下一代时,很容易缺失劳动教育这一块,本来应该由家庭承担的劳动教育被大量的课外补习替代。

南方某地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竟然7天没有洗澡、更衣,原因是怕洗衣服。一位小学教师曾对100名小学生做了一项关于是否在家做家务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学生只是偶尔做,大约5%的孩子从来不做。

如今,甚至出现了“老儿童”现象。天津一所高校的一名女大学生,一上大学就带妈妈过来陪读,妈妈白天在外面打工,早中晚过来送饭,给孩子洗衣服,还承包了宿舍的卫生。

华东某大学的一名女生,家就在上海,只是与学校不在同一个区,她妈妈竟然在大学附近宾馆住着陪读,“因为女儿在家里没有做过一天家务”,担心其无法独立生活。除了这种陪读的,还有大学生定期寄脏衣服回家洗,或者花钱雇钟点工去宿舍打扫卫生,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堪忧。

现象三: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在青少年中存在苗头倾向。

当前,大中小学生超前消费的苗头已经显现,中小学生使用奢侈品、高档化妆品的新闻频现报端,大学校园贷、裸贷案例层出不穷。南方某大学学生小于的微信朋友圈“晒图”,各种大牌化妆品琳琅满目。她向记者出示了其中一个月的账单:滴滴打车1174.87元,外卖订餐2218.69元,网购4513.85元。支撑如此高的消费,一些大学生并没有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去挣钱。

据了解,陷入裸贷的女大学生中有部分人是因追求奢侈品而无法自拔,还有的从事网络刷单、刷好评,有的靠搞网络直播“打赏”,还有的不顾学习痴迷于炒期货、黄金和互联网金融P2P,追求“一夜暴富”“嫁个富二代,少奋斗10年”。

现象四:不思进取,青年“啃老”现象日益凸显。

相关问卷调查显示,多数青年更看重的是经济收入水平。在工作中,一些90后青年职工工作主动性较差。对于不少青年来说,干一行爱一行,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任何职业都值得尊敬的劳动价值观念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赚钱越多的工作越高贵、赚钱越少的工作越低贱的观念反而相当有市场。一些年轻人除了手头的任务,不会再去积极承担其他工作。

随着城乡经济条件的改善,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不就业或慢就业的情况比较常见。如果找不到“不苦不累,冬暖夏凉,坐办公室”的工作,有些青年宁可回家“啃老”,每天在家上网打游戏,或者拿着父母的钱周游世界,吃喝挥霍。

现象五:“年轻人宁送外卖不进工厂”,职业教育没有吸引力。

高职院校招生困难,职校毕业生不愿进工厂,青年择业就业观扭曲,工匠流失严重。当前,选择职业教育的基本是考不上普通高中的孩子,被认为是差生。以广东为例,接近50%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其中大约30%的中职毕业生能升入高职院校,只有10%的高职毕业生能升入应用型本科院校深造。

同时,由于社会分配结构问题,产业工人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也不高,导致职业教育没有吸引力。记者采访中发现,珠三角、长三角企业频现“用工荒”,制造业一线工人出现年龄断层,年轻人寥寥无几,中年人往往来去匆匆。

今年,据一些企业透露,一线工人大幅减少。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不愿意去工厂,这其中还包括职业技能大赛上的佼佼者。大量产业工人从制造业流向快递行业,工匠流失现象严重,而这些工匠恰恰又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最缺的人才。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2019年第6期

原标题:“老儿童”“巨婴”越来越常见!部分青少年劳动价值观异化五大怪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