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日芒种:愿你的每一份付出 都不被辜负
06-06 07:18: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7时6分,我们迎来夏天收获的节气——“芒种”。

芒种,是夏天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芒种忙,麦上场”。“芒种”的意思是小麦接近成熟,麦粒接近饱满,麦秆上长出了长长的麦芒。

“芒种”,这个词出自《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翻译过来就是,泽草丛生的地方可种庄稼。

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抵达黄经75度的位置,阳光充足,雨水丰沛,位于北半球的中国内地进入仲夏时节。芒种前后,小麦新熟,是到了农忙收获,再种新粮的时候。所以说,芒种,重于人,是人对自然的主动改造。

这时候的农民是忙碌又岑寂的,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去审视自然的变化,而是按照千百年来的时间时序,按照代代相传的农俗习惯,在农历五月走出家门,走向田野间,在炎热的阳光下收割小麦,播种稻谷。

螳螂生:头一年深秋螳螂产的卵在芒种前后开始孵化成为小螳螂。不同的地方气候和环境都有所不同,故螳螂卵孵化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鵙始鸣:这里的“鵙”指的是一种叫做伯劳鸟的小型食肉雀鸟,它主要以昆虫为食。到了芒种,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鸣叫。

反舌无声:反舌鸟是一种能够学习其他鸟鸣叫的鸟,在春天叫得很欢,但到了芒种就一声都不吭了。

芒种有这些习俗

煮梅:有传说称煮梅的习俗起源于夏朝。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但青梅鲜果酸涩,需加工食用,这便是煮梅,而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晒虾皮:芒种时候的毛虾正好是在产卵期,不仅肉多肉质也好。芒种时节沿海的渔民都忙着晒毛虾,制成的虾皮被称为“芒种皮”,虾体粗大、发红、味美,虾皮背至尾带红膏,是芒种时期的特色美食。


送花神:在古代,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芒种·养生

此时,天气潮湿闷热

人们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流失多

往往会感到身体疲乏,食欲不振

俗称“苦夏”

应注重调节饮食习惯,除湿祛暑

“苦夏食苦夏不苦”

芒种到来,适当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等

清热排毒,调养脾胃

 芒种期间

需要顺应“昼长夜短”的特点

“晚睡”早起

但“晚睡”不是熬夜

晚上11点前也应尽量入眠

中午则适当小憩半个钟头左右

防止精神倦怠

在避暑防晒的同时

要适当接受阳光照射

以顺应旺盛的阳气,

利于气血运行

 天热容易心情焦躁

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静心、安神、戒躁

保证身体健康

 古往今来,文人们的笔端

亦写尽了芒种前后的热闹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三联节气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