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紫砂名人涉恶曝“代工壶”乱象,宜兴掀整治风暴保金字招牌
06-05 20:49: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一则宜兴紫砂“制壶大师”钱丽媛染指“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检察机关公诉的消息,把著名的“紫砂之都”江苏宜兴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澎湃新闻从宜兴警方等多个部门获悉,年届7旬的紫砂制壶名人钱丽媛之所以涉案,是因为她与自己徒弟因“代工做紫砂壶”引发经济纠纷,并不断升级,最终发展到寻找恶势力介入“解决问题”。

简而言之,钱丽媛授权徒弟郑某帮其做“代工壶”,然后刻上钱自己的印章和证书,以“钱氏紫砂壶”的名义对外出售。然而,其徒弟在做“代工壶”时,偷偷多做了一些紫砂壶,并私自拿出去售卖,被钱丽媛发现。两人就此结下梁子。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钱丽媛涉黑恶案,不仅揭开了紫砂行业“名人找枪手代工做壶”的造假乱象,还暴露出行业内盛行已久的一些潜规则——为了谋求品牌溢价、追逐过高的经济利益,一些制壶艺人设法抬高自身职称或荣誉称号,甚至铤而走险、不惜造假。

比如,钱丽媛只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但在对外宣传中,她则自封为“大师”,以此给自己制作出品的紫砂壶标出更高的价码。

“钱丽媛涉黑恶事件”经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各界高度关注。6月4日下午,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牵头、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参与,联合召开了一场座谈会,旨在“以钱丽媛为鉴”,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

在座谈会上,当地紫砂行业协会及政府监管部门一再表示,钱丽媛涉恶“只是少数‘害群之马’的个案”,不是宜兴紫砂行业的普遍现象,但也暴露了极少数紫砂从业者法律意识、诚信意识淡薄,紫砂行业自律性不足等问题。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下一步,宜兴多个政府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整治紫砂行业乱象,确保其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名人”涉恶

据宜兴市公安局向澎湃新闻披露的信息,2018年11月,宜兴警方在对其他警情回访过程中发现相关涉恶线索后,从2019年1月至今,相继抓获以邵洪群为首的涉恶团伙。

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储小悦向澎湃新闻透露,宜兴警方发现,邵洪群等人以恐吓、威胁等手法实施敲诈勒索,作案6起,其中既遂3起,未遂3起,涉案金额在40万元左右。最早的一起案件发生在2015年9月,当时当事人并没有报案,该案涉及钱丽媛,主要是由她的徒弟郑某为其代工紫砂壶产生纠纷引起的。

根据警方和知情人士的说法,钱丽媛授权徒弟郑某做“代工壶”,最后刻上钱的印章,且配上钱的证书,做出来的紫砂壶,冠之以“钱氏紫砂壶”的名义对外售卖。

没想到,其徒弟郑某多做了一些紫砂壶,私自拿出去售卖,被钱丽媛发现。

在经济利益分配不均、师徒矛盾无法调和之时,钱丽媛指使干儿子丁某,找社会闲散人士邵洪群等人,以“打假”为由,对郑某实施敲诈勒索。根据警方的调查,涉案金额接近30万元,该恶势力团伙“敲诈”了包括现金、高档酒在内的钱物。

今年5月28日,宜兴市检察院对紫砂行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犯罪嫌疑人邵洪群等人提起公诉。检方指控,邵洪群等4人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钱丽媛等其余3人也涉案。

宜兴警方向澎湃新闻披露,上述系列案件中涉及钱丽媛的案件有2起,另外4起案件中有一起也同样涉及紫砂艺人,与钱案类似,也是因紫砂壶代工引发纠纷继而升级,纠集恶势力进行敲诈勒索。

目前,这些案件已侦查终结,所有涉案嫌疑人均已到案,下一步将进入司法审判阶段。

“枪手”代工

钱丽媛是宜兴紫砂界的名人,曾获得过“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称号,先后师从制壶名家顾景舟、蒋蓉、王寅春等。

钱丽媛卷入“恶势力集团”犯罪,让当地紫砂圈引起不小的轰动。听说年逾七旬的钱即将面临司法审判,有可能将在监狱中度过晚年,当地多名紫砂大师不胜嘘唏。

6月4日下午召开的宜兴紫砂加强行业自律座谈会上,众多紫砂大师和名人进行了深刻反思,并表态将加强自律,做好紫砂手艺人的本份,勤恳努力,抵制歪风邪气,带好子女和徒弟,纯洁紫砂市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邵培说,他与钱丽媛比较熟,了解钱的为人,钱在晚年私欲膨胀,丧失底线,让人痛心且惋惜,大家要引以为戒。

值得关注的是,钱丽媛事件暴露出紫砂行业“枪手带工”的乱象。据当地紫砂行业人士分析,这一乱象产生的根源在于市场对于“名家紫砂壶”的追捧,而普通艺人做的壶售价与之相差悬殊。一把紫砂壶,其材质上没有任何差别,只要是出自名家,价格便陡涨万倍,一些商人动辄花费几十万、上千万,就为了买一把“大师壶”。

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名人请枪手代工制壶”的乱象随之产生。

“有的大师或名人年龄大了,精力有限,客户出高价预定的壶完不成任务,就找徒弟或其他人制壶。做出来之后,配上大师或名人自己的印章、证书。”宜兴当地紫砂行业人士说,曾有人找“枪手”制壶被消费者投诉过,最后赔偿了20万元,还被相关部门处罚了20万元。

“爱壶人士相信制壶名人或大师的技艺,而他(她)不自己做,找其他人做,(那么)这把壶就失去了名人或大师的灵魂。”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表示,“枪手代工”的现象在宜兴是有的,但不多,宜兴紫砂的主流是好的,“钱丽媛是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公众不要以偏概全。对于这种现象,行业协会下决定进行净化。

史俊棠说,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教育紫砂从业者遵纪守法,同时建立相应的行业退出机制,促进该市紫砂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头衔难辨

4日下午,澎湃新闻采访获悉,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决定撤销其“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荣誉称号。同时,宜兴市工信局、人社局分别向上级部门提请撤销钱丽媛“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荣誉称号、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直到相关部门宣布取消或者提请上级部门取消钱丽媛的“名人”称号和职称时,很多人才恍然发现,原来钱丽媛身上的“大师”称号是虚假的。有宜兴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证实,钱丽媛对外冒充自己是“大师”,虚假宣传,抬高身价。

根据官方的数据,宜兴紫砂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涌现出大量人才,目前工艺美术员以上职称的陶艺人员有7090人,其中正高级工艺美术师137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08人。

另外,宜兴拥有22个国家级大师,国家级大师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两类。前者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定,后者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评定。

而省级大师包括江苏省工信厅评定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协会评定的“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还有江苏人社厅评定的“江苏省传统技能大师”。

在外界看来,陶瓷行业、紫砂制壶行业,存在大师、名人、职称等多个头衔,名目较多,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这导致外行很难鉴别其中头衔的真假,这也为钱丽媛等人冒充“大师”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因此,业界一直有人呼吁对陶瓷行业的荣誉称号、技术职称进行集中评定,变多头管理为统一管理,并提高信息的透明度,防止消费者购壶时上当受骗。

整治风暴

“紫砂是宜兴最优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和闪亮‘名片’。一旦出现如代工壶等问题,产生的影响必将是‘灾难’性的。”宜兴市工信局局长蒋惠清说。

蒋惠清表示,每个宜兴人都必须时刻警醒,有义务、有责任共同维护“宜兴紫砂”的声誉,维护好宜兴的城市形象。

紫砂行业存在的“代工”等乱象,让宜兴官方和紫砂行业高度重视。有迹象表明,一场整治风暴将拉开序幕。

澎湃新闻注意到,宜兴市人社、工信、市场监管、文体广电旅游等部门均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行业监管,推动紫砂产业健康发展。

该市人社局局长花强表示,将强化紫砂行业专业技术职称管理,对于虚假宣传、欺诈销售、以假乱真等不良行为者,不予注册;在职称申报审核过程中,对于虚抬职称、请人代工、混淆市场、欺骗消费者的紫砂从业人员,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曝光。

同时还将开展造假、欺诈典型案例教育。探索并建立职称退出机制,使紫砂行业专业技术职称的管理更加规范。

“我们将加强对现有技艺人员队伍管理,倡议建立健全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管理体系,一经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给予严肃处理,并探索建立从业‘黑名单’制度。”宜兴市工信局局长蒋惠清说。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陈法荣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对涉及紫砂代工等问题的投诉举报信息进行详细研判,增强发现违法线索和处置违法问题的能力;并与相关部门、紫砂行业协会等一起,对失信个人和经营户加大曝光力度,促进行业自律,杜绝代工现象,净化紫砂行业经营环境。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夕华则说,将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的“德行”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让德行有失的人员进入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对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影响行业形象的代表性传承人坚决予以退出。在文化交流活动中,对存在负面影响的紫砂艺人坚持“零容忍”等。

原标题:紫砂名人涉恶曝“代工壶”乱象,宜兴掀整治风暴保金字招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