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警方发百万悬赏通告抓嫌犯 受害人:今天他还在群里说话
06-05 18:38:41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6月5日,一则100万悬赏通告引发公众关注。悬赏通告落款是陕西省汉阴县公安局,在悬赏通告中“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的内容引人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警方处了解到,通告内容属实,嫌疑人系一珠宝集团创始人,此前曾有该集团下门店因涉非法集资案被查。6月5日下午,有受害者向北青报记者讲述被骗经历,称“百万悬赏”通告公布后,微信名为“汤晓东”的人还在群里发言,称银行款项被冻结,已聘请律师团。

悬赏百万嫌犯名下珠宝店曾因非法集资被查

陕西省汉阴县公安局5月31日发布悬赏通告: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男,汉族,居民身份证号码612422197712283211,户籍地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东升村一组,另居住地广东省四会市东城街道四会大道南时代商贸广场938号605室。身高约160cm,体态中等,平头。

2018年10月7日汉阴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的线索。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北青报记者拨打通告上的联系方式,从汉阴县警方获悉,该通告提及的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系东辉珠宝集团创始人 。

早在去年12月,汉阴县人民政府官网曾经回复关于东辉珠宝非法集资案信息:东辉珠宝公司从在汉阴县开办门店以来,汉阴县无任何群众到公安机关报警反映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到2018年10月4日,县公安局才陆续接到本县大规模群众报案,称汉阴县城关镇东辉珠宝玉器店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目前已停止返本付息,请求受案查处。

汉阴县公安局受理初查后,发现该珠宝店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00万元以上。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于2018年10月7日对东辉珠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回复显示,汉阴县公安局已相继抓获并刑事拘留东辉珠宝非吸款案10名涉案骨干人员,对其中6人执行逮捕,对3人取保候审,对1人监视居住,案件主要嫌疑人汤晓东仍在积极抓捕中。查封东辉珠宝公司涉案人员房产6处,查封位于涧池镇工业园区的东辉珠宝产业园1处及汉阴辖区东辉珠宝玉器店2个;扣押珠宝玉石半成品4吨,翡翠原石14.67吨,翡翠饰品35箱,玉器等各类物品31包装箱,大摆件21件,吊坠等小饰品700余件,金银首饰及珠宝玉石1万余件,金条7根(共1291g),价值160余万元玉器一批,红木家具一组,红酒4箱,车辆10辆,白酒210件。

另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东辉珠宝以签订分红股东协议方式大量融资,后有投资人讨要红利及投资款未果,相关人员“失联”,致事件爆发。报道中提及,涉案人数过千人,涉案金额超亿元。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汤晓东担任多地共计16家企业法定代表人、13家企业股东、在15家公司任职高管、对18家公司有实际控制权,其中大部分涉及珠宝玉器行业。

裁判文书网显示,汤晓东本人或其名下的多地东辉珠宝公司曾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或民间借贷纠纷。

受害者讲述被骗经历 称汤晓东在“百万悬赏”发布后在群里发言

6月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李莫(化名)等数位受害者,他们称,东辉珠宝以开设玉石珠宝店为由,诱惑他们融资以获取利息回报。有受害者表示,投入的资金中有老人的养老钱、退休金。

李莫称,自己的父母被东辉珠宝骗了25万,其中有他父亲看病的钱。“2018年5月,我父母先投了5万,后来又投了20万。融资的年利率大概是11%左右,每个月利息按月返还。我父母的利息只返了一次,东辉珠宝就出事了。我父亲有癌症,收到消息后就一直心情不好,2018年12月就去世了。”李莫说。

李莫的母亲陈女士今年58岁,陕西紫阳县人,是一名退休教师。2018年5月,她受东辉珠宝(紫阳分店)的店长李萍邀请,前往汉阴的产业园,参观东辉珠宝的厂房。李莫看到东辉珠宝的厂地有几十亩,机器在加工生产珠宝,同时,还看到产业园附近有一家东辉珠宝实体店。参观后,陈女士还与同行的人购买了几千元的手链、手环、项链。此后,陈女士又来参观过数次,被李萍动员融资。“东辉珠宝出事以后,李萍还在骗人来融资。她曾经跟我说过,她拉一个人来融资,自己能提成30%。她的店被关了以后,我就再也联系不上她了。”陈女士说。

东辉珠宝被取缔后,陈女士及其他受害者加入了几个受害群,其中一个群里有三百多人。此外,还有别的受害者群。陈女士称,“今天,汤晓东还在微信群里说话。”北青报记者在陈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屏中看到,一个微信名为“玉器商会会长——汤晓东”的人在一个群里发布语音消息称,自己有钱退给大家,但实体店被封锁、银行账号被冻结。同时,他称自己请了一个律师团,“6月底前,我会在各大媒体,用视频公布事情的真相。”自称为“汤晓东”的人称。

悬赏金额可“自由裁量” “天价”额度非首次出现

大多数网友之所以关注到这则悬赏通告,是因其为提供线索者开出100万奖励。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国内多地出现公检法机关开出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天价”悬赏金的现象。

我国2013年1月开始施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对悬赏通告的发布有着明确的要求:为发现重大犯罪线索,追缴涉案财物、证据,查获犯罪嫌疑人,必要时,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发布悬赏通告。悬赏通告应当写明悬赏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赏金的具体数额;通缉令、悬赏通告应当广泛张贴,并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计算机网络等方式发布;经核实,犯罪嫌疑人已经自动投案、被击毙或者被抓获,以及发现有其他不需要采取通缉、边控、悬赏通告的情形的,发布机关应当在原通缉、通知、通告范围内,撤销通缉令、边控通知、悬赏通告。

据了解,公检法机关均可发布悬赏通告,但对悬赏金额等细节没有全国性统一规定。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曾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安机关会根据案件的重特大程度、社会关注度、恶性大小等因素“自由裁量”。

从奖金额度设置来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往往直接规定悬赏的具体金额,法院则根据执行到位的现金或财产变现价值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在悬赏金来源方面,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采用“谁悬赏、谁出钱”原则,从见义勇为基金或办案经费中抽调,法院则由申请执行人承担。

此外,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刘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赏金兑现通常采取现金支付的形式,民警将确保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北青报记者就此次汉阴县公安局发布的百万悬赏通告致电当地警方,对方表示,通告中的悬赏金额属实,但对如何确定悬赏金额等具体信息表示不方便透露。

北青报记者盘点发现,近年来,警方高额悬赏通告屡有出现,多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例如,2018年12月7日,浙江“明码标价”最高50万元、总计319万悬赏金缉捕24名网贷涉案人。广东省陆丰市警方于2017年5月12日悬赏100万通缉重大涉毒逃犯郑森,并于当年7月1日根据群众举报将其抓获。7月12日,陆丰警方对抓获郑森有功举报人员现场奖赏100万元。法院悬赏方面,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总执行标的额为7738009.17元,以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20%支付赏金,也就是说如果能全部执行,最高能拿到154万多元的奖励。

原标题:Qnews|陕西警方发百万悬赏通告抓嫌犯 受害人:今天他还在群里说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