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陕西百万悬赏:为什么贫困县汉阴不惜重金通缉一个珠宝商?
06-05 15:18:13 来源: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

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陕西汉阴县依靠汤晓东的珠宝小镇脱贫梦想算是破灭了,但大家也许可以通过记住这张脸而脱贫呢?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张悬赏通告,悬赏百万元寻找犯罪嫌疑人,落款为汉阴县公安局。

6月5日上午7:07,“平安北京”发微博表示,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悬赏通告”。

这下,42岁、身高一米六的汤晓东就成了人尽皆知的通缉犯。相信吃瓜群众和小猴一样好奇:这个汤晓东既不是红通官员、也不是什么社会名人、更不是罪大恶极的重犯,为什么属于贫困县的汉阴县愿意悬赏100万元来抓他归案?

贫困县的明星企业家

先来说说汉阴县。这个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的小县城,距离省会西安260公里。

根据汉阴县人民政府官网介绍,汉阴县是新十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之一和革命老区县,户籍人口31万。截至2015年底,汉阴县有77个低收入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4.6%。

而一个贫困县,愿意拿出全国迄今为止最高悬赏额来抓一个在逃嫌疑人,此事不简单!

根据悬赏通告,汤晓东应该就是土生土长的汉阴县人,1977年12月28日出生在蒲溪镇东升村。

根据《名人汤晓东——“成功并非偶然”》显示,汤晓东的童年非常艰苦,考上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系后,靠电器维修解决了自己在西安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还给家里汇钱资助。

毕业后,汤晓东去广东打工,在一家台资企业干了三年。小猴没查到这家台企是做什么的,反正23岁的汤晓东自立门户——2000年在广东海丰成立了东泰宝石机械有限公司,2年后又成立了东辉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还去中山大学念了MBA。

顺风顺水的汤晓东陆续在广东四会、陕西西安和重庆开了公司,并在家乡汉阴开了一家珠宝玉器直营店。当时的汤晓东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他希望自己有更高的发展——2008年,汤晓东加入了广东省四会市玉器商会,仅用了6年时间就从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一直做到会长。那几年,他经常组织商家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彩宝矿,运回国内加工成成品后,再出口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宣称仅广东省一年就出口创汇2500多个亿。

汤晓东一直把四会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除了玉器商会会长,他还当上了四会市工商联副主席、四会市政协委员和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珠宝小镇的非法集资

小猴不知道汤晓东是何时开始把事业回归家乡汉阴县的。

从公开报道可以查到的是,2017年4月,在第21届西洽会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省安康市共有6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引进资金185.5亿元,其中,汤晓东的东辉珠宝集团打造的汉阴珠宝小镇项目签约6亿元。

2个月后,汉阴县人民政府与东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6亿元的汉阴县东辉珠宝小镇建设项目。

对于贫困县汉阴县而言,当地出了这么一个杰出企业家,又愿意以打造“珠宝小镇”来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简直是天大的好消息。汉阴县政府还拉来了专家参观指导——2018年1月28日上午,汉阴县珠宝小镇规划座谈会在汤晓东的东辉珠宝文化产业园召开。这一会议由汉阴县副县长主持,县委书记发言,与会的还有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和北大教授等座上宾。

可是,仅仅过了9个月,汤晓东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于2018年10月7日汉阴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

汉阴县人民政府2018年关于东辉珠宝非法集资案的回复如下:

“东辉珠宝公司从在汉阴县开办门店以来,我县无任何群众到公安机关报警反映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到2018年10月4日,县公安局才陆续接到本县大规模群众报案,称汉阴县城关镇东辉珠宝玉器店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目前已停止返本付息,请求受案查处。县公安局受理初查后,发现该珠宝店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00万元以上。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于10月7日对东辉珠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坚持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的原则,不断强化侦查破案和追赃挽损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相继抓获并刑事拘留东辉珠宝非吸款案10名涉案骨干人员,对其中6人执行逮捕,对3人取保候审,对1人监视居住,案件主要嫌疑人汤晓东仍在积极抓捕中。查封东辉珠宝公司涉案人员房产6处,查封位于涧池镇工业园区的东辉珠宝产业园1处及汉阴辖区东辉珠宝玉器店2个;扣押珠宝玉石半成品4吨,翡翠原石14.67吨,翡翠饰品35箱,玉器等各类物品31包装箱,大摆件21件,吊坠等小饰品700余件,金银首饰及珠宝玉石1万余件,金条7根(共1291g),价值160余万元玉器一批,红木家具一组,红酒4箱,车辆10辆,白酒210件。”

由于汉阴县公安局不愿透露更多案情,所以小猴还不清楚汤晓东和县政府合作的珠宝小镇项目和此次涉案的非法集资有何关联。当地警方表示,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的线索,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最后,小猴想说,汉阴县依靠汤晓东的珠宝小镇脱贫梦想算是破灭了,但大家也许可以通过记住这张脸而脱贫呢?

原标题:起底:100万,国内最高!为什么贫困县汉阴不惜重金悬赏通缉汤晓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