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密时速600公里磁浮:车抱轨无脱轨可能,辐射低过微波炉
06-05 08:54: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23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在高速磁浮交通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实现重大进展。

作为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高速磁浮用于长途运输,可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

据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3.5小时左右。”

那么,时速600公里磁浮在安全性方面有何保证?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给出了5点说明:

一是系统本身的安全性,由于列车和轨道间采用“车抱轨”的结构形式,不存在脱轨的可能性。

中国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继承了德国TR常导磁浮的抱轨运行的模式,“车辆底部有一个结构,轨道是被两个臂弯给抱着,所以它的安全性非常好,永远不可能出现脱轨情况。”贾利民说。

二是列车与列车之间,用逻辑和功能类似于现在的高速轮轨系统列控技术,确保列车间的安全空间间隔保持,杜绝了尾追的可能性。

三是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性。列车具备了快停快起的技术能力,在列车速度控制和制动控制策略的设定上,以人的乘坐舒适性作为重要的控制目标,人的乘坐体验是第一位的。

四是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噪音小,辐射小,环境友好性和轮轨系统差不多,甚至比轮轨系统还好。

贾利民提到,中国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基本上没有机械噪声。至于老百姓关心的电磁辐射问题,磁浮列车实际上和高速轮轨在同样一个数量级上,甚至比高速轮轨还要低,“我的比喻就是,连一个微波炉的辐射都没有。因为它的特定结构,实际上它的电磁相互作用决定了它不可能会产生对人有伤害意义的电磁泄漏。这都是经过严格测试和评估的。”

五是应急逃生。在基础设施结构上采用了创新的层叠结构,彻底解决了应急情况下人员疏散问题,可以实现在沿线任何位置的疏散逃生。

中国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对此进行了部署,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全面自主掌握高速磁浮设计、制造、调试和试验评估方法,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该项目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

原标题:解密时速600公里磁浮|车抱轨无脱轨可能,辐射低过微波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