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建立大数据诚信“红黑榜”,诚信企业可省去部分审批环节
06-05 08:18:08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但在现实中,这种无形资产往往因为难衡量、难变现,作用并不明显。在构建诚信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激发企业诚信守诺的意识,让诚信由无形资产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有形财富呢?最近,山东探索出了一个法子。

这个法子的核心,是大数据。山东用大数据建立起申请人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在企业新上项目、行政审批、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相关领域,让诚信企业一路绿灯,不守信企业处处受阻。通过政府有形的手,让企业信用资产“变现”,夯实社会信用体系。

不诚信企业处处受限,诚信企业一路绿灯

德州宁津县刘先生经营着一家小企业,生意很红火。然而当他准备贷款扩大规模时,银行却告知他不能贷款。到县里诚信办一打听,原来在两年前购买村里的小区房时,刘先生没有按规定缴纳购楼差价,诚信档案被降到了C级。不仅银行贷款受到限制,就连村里给的福利待遇也打了折扣,这让他追悔莫及:“当时因为生意需要钱,周转不过来,以为(这个钱)拖一拖没什么事儿,没想到会因小失大。”

根据当地规定,C级属于基本不诚信。C级及以下的单位和个人在人事考试、干部选拔任用、工程招投标、融资信贷等十多个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而诚信档案涵盖了个人和企业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道德建设等方面的行为准则,实行自动化动态管理。 

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而守信者得到奖励。在淄博市高青县,北京麦克科技负责人一次性从审批窗口拿到了企业所有的审批手续,原本以为缺少部分材料,至少还要再跑几趟,结果只需要在承诺告知书上签字,承诺在30个工作日内补齐所有材料,审批就一路绿灯。麦克科技总经理郑宝华说:“我们这边设立一个分公司,他们核查了我们总公司的税收记录啊、企业信用记录、不良贷款信息啊这些,发现我们企业的信用评级优秀,这边就能签个字,先办理,回头补齐就行了,这还是那句话,诚信是金。”

只有让诚信资产变现,企业才能意识到诚信的价值。为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山东利用大数据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失信企业在贷款、税收、项目推介等方面处处受限,而诚信企业不仅在审批阶段一路绿灯,在项目建设方面也能拔得先机。 

上月底,山东淄博出台工业项目1+N审批模式:如果企业信用等级良好,拿地即可开工建设,其他手续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办理完成即可。相比于过去,拿到土地后需要各个环节通过审批后才能开工,大大提高了效率。

淄博航远医疗孵化器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徐文哲:“从立项到各种审批所有环节下来至少半年多则一年,这样承诺即开工,我们边建设边办手续,建设周期就能缩短一年半年,对一个企业来说,早投产一年带来的效益非常巨大。”

 山东已在十多个领域建立信用红黑榜

诚信者处处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淄博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祥春说审批机关将与发改委诚信体系数据共享,诚信将成为行政审批的重要参考指标:“我们和发改委信用体系挂钩,先看你信用情况怎么样,等级比较低,我们就不能给你办理,如果你失信了,我们就把你放到黑名单里面,对于项目单位也是制约,通过这种方式基本确保这项制度执行下去。”

目前,山东已经在人才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公共资源交易等十多个领域建立起信用红黑榜,未来将通过大数据全面构建信用联合奖惩的大格局。同时还将建立统一的信用代码制度,并在第一时间将政府能够掌握的、在政务活动中形成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优良和不良信用记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快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用资源的互联共享,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跨地区、多部门的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山东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王玉华说:“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便利、更多政策实惠,对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原标题:山东建立大数据诚信“红黑榜”,诚信企业可省去部分审批环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