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紧急提醒!大暴雨已发货,请注意查收!今天只是开始
06-05 07:06:4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刚热没几天,雨水又杀回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降水影响,5日开始高温强度和范围将减小。

6月4日夜间至6日,黄淮南部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出现强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及广西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大到暴雨。

有出行打算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

大范围暴雨又要在南方上线

这次雨带位置相对偏北,主要影响长江中下游一带,请在下文被点到名地区的童鞋,今明两天警惕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5日,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中南部、四川盆地、河南西南部、湖北中西部、重庆中北部、湖南西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5日夜间至6日 将是这轮暴雨范围最广时段

降水最强区域东移至黄淮南部和江淮一带

江苏、安徽大部、湖北东部,

将普遍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省会城市中,合肥和武汉都将出现暴雨。

上述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

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

西南地区东部和江汉中西部的

强对流活动主要影响时段为5日白天

端午假期期间 南方大部持续阴雨

然而今天的暴雨只是开始,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期间,全国无大范围高温天气,但河北南部、河南北部、海南北部等局地有高温现身;而南方大部持续阴雨,尤其江南和华南西部有大到暴雨,对龙舟赛影响较大。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邵鹏表示,整个端午假期南方持续有雨,尤其是计划前往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的游客,上述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大城市中,像是长沙、贵阳雨势都不小,公众出行需带好雨具,山区游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气温方面,南方由于雨水打压,气温都在30℃上下,华南一带由于湿度大,闷热感明显。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温在30-33℃之间,局地可能会出现高温,公众出游需注意防暑防晒,及时补水。

具体预报:

7日,西南、江南以及华南普遍有降雨,其中在贵州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在新疆吐鲁番盆地、海南北部等地会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

8日,在四川盆地、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新疆吐鲁番盆地、海南北部等地依然会出现高温天气。与此同时,华北、黄淮气温将有所上升,像是华北东部、黄淮大部最高温达30℃及以上,局地超35℃。

9日,强降雨整体进一步增强,贵州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都会出现大到暴雨,返程需注意交通安全,驾车减速慢行;另外,北方气温整体走高,京津冀及河南北部、陕西关中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返程需注意避免疲劳驾驶。

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地区假期前期适宜出游,后期雨强返程需注意关注交通和路况信息

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部一带需防范连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与此同时,龙舟赛受天气影响较大,局地需防范强对流。

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大部有小雨或阵雨,对出行影响不大,气温舒适。

而华南南部受副高控制,闷热感强烈,需注意防暑降温;另外华北、黄淮以及西北部地区大部局地可达35℃以上,需注意防晒补水。

我国从南到北已全面进入汛期

今年以来,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6月4日,水利部发布消息,目前,我国从南到北已经全面进入汛期。预计今年汛期,黄河流域发生极端突发灾害天气事件的可能性偏多,上中游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水

据预测,今年汛期:

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降雨较常年明显偏多,梅雨开始时间偏早,梅雨量偏多;

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福建闽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

同时,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重夏旱。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姚文广:从黄河特性看,黄河贯穿我国东、中、西部,雨量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极有可能出现先旱后涝、旱涝交错、旱涝急转的不利局面。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非常严峻。

姚文广介绍说,黄河自三门峡到花园口区间240多公里河段,部分区域无工程控制。如突发强降雨,洪水生成快、遇见期短,严重威胁下游滩区居住的近200万居民。

目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开展有针对性的下游滩区迁安救护演练,同时,加强黄河下游堤防险工中小水库淤地坝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暴雨已至,

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

转发给家人朋友!

原标题:紧急提醒!大暴雨已发货,请注意查收!今天只是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