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15年 累计召回6925万辆缺陷汽车
06-04 22:4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日消息,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15年来,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768次,涉及缺陷车辆6925万辆,累计挽回消费者损失520亿元(人民币,下同)。

汽车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监管制度,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21次,涉及缺陷车辆1251.28万辆,召回次数和召回数量分别比2017年减少12%和37.6%(2017年峰值是因高田气囊召回造成)。

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768次,涉及缺陷车辆6925万辆,汽车产品生产者因召回而投入直接费用总计约529亿元,累计挽回消费者损失520亿元。近五年年均召回次数220次,平均每两天发生一次召回,实施召回已经成为汽车生产企业的常态化活动。

从召回性质看,2018年,受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影响召回次数为59次,占召回总次数的27%;涉及缺陷车辆679.87万辆,占召回总数量的54%,缺陷调查仍是发现车辆产品缺陷的主要方式。截至2018年底,受调查影响召回累计达369次,涉及缺陷车辆3992.67万辆,约占召回总量的58%。

数据显示,中国机动车产销量超过美国,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产量达到2781.9万辆,下降4.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15万辆,比上年增长66.2%。截至2018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比上年增长10.5%。

据悉,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推进汽车召回制度建设;开展《机动车安全法》立法研究,推动形成机动车安全法立法共识;完善召回监管体系,以商用车新能源车、智能汽车等为重点,继续做好重大案件调查与召回后续监督工作。同时,夯实技术支撑能力,加强汽车安全政策研究,加大汽车召回宣传力度。

原标题: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15年累计召回6925万辆缺陷汽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