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万别用餐巾纸擦手机!这些清洁误区,很多人还不当回事
06-04 18:16:06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曾经网上有研究显示,日常接触的用品当中,手机屏幕是最为肮脏的地方,其滋生细菌甚至比马桶的还多。

再加上现在人每天都长时间使用手机,细菌就更容易感染到身体。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的清洁手机呢?你是否曾尝试抹去屏幕上的污渍,结果反而让屏幕越来越脏?

误区一:餐巾纸

餐巾纸居然不能用来清洁手机屏幕?

你没看错!一般我们外出吃饭经常用于擦嘴的餐巾纸,其实非常不适合用来清洁手机屏幕。

别以为餐巾纸看着柔软其实它的表面相当粗糙,在手机屏幕上很容易留下划痕。

类似的情况还有眼镜和相机镜头。

在我们配镜时,配镜师都会建议我们用眼镜布来清洁;相机镜头更是要用到专业的镜头布。

这些都证明,纸巾并不适用于清洁屏幕、镜片等透光物体。

虽说目前手机屏幕玻璃的硬度越来越高,但日常细小的划痕还是很难避免,为了让手机能长时间,请使用眼镜布或者专门的屏幕清洁纸。

误区二:医用酒精

由于许多新手机的屏幕都有疏油涂层,如果使用医用酒精就会加速消耗这个涂层,导致手机屏幕更容易划伤。

一般的医用酒精浓度都在70%-80%,对于屏幕而言显然是过高了。

屏幕的清洁酒精都会标明酒精浓度,部分手机品牌也会提醒用户使用规定酒精浓度的清洁剂。

误区三:吹风机

手机数据口、听筒、麦克风等开口很容易积累灰尘,许多朋友会选择使用吹风机把灰尘吹散,但这也是一个错误的方法。

因为吹风机会产生风压,而麦克风、扬声器等组件其实非常脆弱,强大的风压很容易对这类发声部件造成损害,同理,也不要用嘴使劲给手机吹气。

苹果公司就特别警告不要使用压缩空气来清洁手机。

对付这种借口灰尘,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单反的镜头刷。其柔滑的毛绒可以深入到插口内部,同时附带的静电可以有效吸走灰尘。

如果你有一部IP67以上的三防手机,那么清洁方面就可以轻松不少,用水洗即可,但也要注意三点:

不要直接在水龙头下方面冲洗。

同理前面提到的风压。水压也很容易造成麦克风、扬声器等部件的损坏。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盆接满水来清洗。

注意不要用深桶,底部的水压也是很大的。

不要使用肥皂、洗洁精等碱类清洗。

肥皂、洗洁精含有大量的碱,很容易对手机屏幕的涂层造成磨损。

一般来说,在水盆中使用超细纤维布擦拭手机就足以达到清洁目的,不需要用清洁剂。

清洁完后一定要擦拭干净。

水洗完成后,手机的听筒、扬声器等位置很容易产生积水,可以先轻甩手机让残留的积水释出,然后用超细纤维的布(比如眼镜布)把手机擦拭干净。

虽然三防手机在接口处都有防水涂层,但长时间残留的积水容易对其造成腐蚀,因此要及时清理。

就算拥有三防手机,也不代表可以随意在水中任性。

像海中就含有大量的盐等碱性物质,游泳池也有大量的氯气消毒,这些都是损害手机屏幕涂层的物质。

另外在水中使用手机不要超过1米深度,否则水压会对手机产生强大的压迫力,甚至破坏手机三防的组件,这样手机就直接报废了。

记住,三防的手机更多的是为了防止落水等意外,而不是让你故意拿着手机去游泳。

以上关于手机清洁的误区,你中了几个呢?

现在及时改正错误方法还不晚,以后记得要定期、科学的清洁手机,延长手机的使用寿命。

原标题:千万别用餐巾纸擦手机!这些清洁误区,很多人还不当回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