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丙肝感染事件:病人称透析机丙肝患者和普通患者时有混用
06-03 08:47:1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杨毅称,排水过程中,护士就把导管往床边的垃圾桶一扔,而垃圾桶里装的是上一个病人做完透析后废弃的导管,上面还有血迹残留,不排除直接触碰的可能,“这样是最容易感染的”。

距离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丙肝感染暴发已过去半月有余。

5月31日,确诊的69名感染者陆续拿到了服药后的第一份检测报告。综合多名患者的回复,目前已有二三十人病毒载量显著下降,部分病人已转阴,但仍需继续接受抗病毒治疗。

5月26日,丙肝感染事件经媒体披露后,东台霎时成了舆论漩涡的中心。次日,东台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5月13日,东台市卫健委接到东台市人民医院报告,该院血液净化中心血透患者中新发生丙肝抗体阳性,疑似发生院内感染。5月28日,东台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曹国平告诉新京报记者,发现新增感染后,他们立即组织对所有血透病人的血液采样,5月16日,筛查结果显示,共69人感染丙肝病毒。

据通报,专家组调查认定,此次事件是一起因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院内感染事件。接受央视网采访时,曹国平称,专家认为事故主要由医护人员手部卫生消毒、透析时所使用的相关设备消毒以及透析区域消毒措施执行不规范造成。回应新京报记者时,曹国平称,血透室分布不合理、医护人员配置不足,是酿成这次事故的另外两个原因。

有患者家属透露,6月2日早上,约有二三十患者到达血透室所在的住院部B楼,部分患者代表到行政楼九楼与院方见面。据悉,院方暂未答应患者及家属的要求。

▲5月29日,东台中医院新建的血透室,感染者将被转移到此处。

操作不规范

在东台人民医院血透的患者杨毅(化名)回忆,早上透析的病人通常会在7点40分进入血透室,在这之前,护士会先将穿刺时所用的一次性穿刺针拆开,分发好,放置于每台透析机的上面。杨毅称,透析机上有灰尘,“手这样一抹,全是黑的”,有时甚至有上一个病人使用时溅落的血迹。

包括杨毅在内的多名患者告诉记者,做完穿刺后,导管会先接上动脉,导管内有生理盐水,用于导引病人体内的血液,待盐水排尽之后,再将导管的另一端接入患者的静脉。杨毅称,排水过程中,护士就把导管往床边的垃圾桶一扔,而垃圾桶里装的是上一个病人做完透析后废弃的导管,上面还有血迹残留,不排除直接触碰的可能,“这样是最容易感染的”。

一名患者家属称,有一次,她向护士反映,护士不耐烦地回道:“这有什么关系?”

赵星(化名)也是常年在人民医院血透的老病人,一年多前由于感染了丙肝被划入隔离区。他告诉记者,有时忙起来,几个病人同时下机,护士就来不及更换手套。

杨毅还透露,尽管血透室里乙肝、丙肝患者与普通患者分区透析,但有时隔离区的机器坏了,隔离区的病人就会被安排到邻近的普通区透析机上,等到隔离区的机器修好了,被阳性患者使用过的机器又会继续让普通患者使用。

患者所述的以上现象,明显违反了原卫生部于2010年出台的《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该规范第三十条要求,每次透析结束后,都应对透析机等设备设施表面、物品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于乙肝、丙肝等患者,《规范》明确,应当分别在各自隔离间或者隔离区进行专机血液透析,治疗间或者治疗区、血液透析机相互不能混用。

5月28日,东台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曹国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操作不规范与医护人员不足存在关联,“一忙,操作上就不一定规范了”。

北京某传染病医院感染科医生向记者分析,要在短时间内造成这么大规模的感染,可能是包括透析器、导管在内的管路遭到污染,或是医护人员在配比透析液时操作不当导致的透析液被污染。

大约三四年前,东台人民医院血透室由急诊七楼搬到新建不久的住院部B区三楼。杨毅在新老血透室都待过,他回忆,血透室迁到新址后,病人也渐渐增多。去年年底前后,血透室新进了24台透析机,但环境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乱了。杨毅称,送外卖的、收废品的他都见过,“血透室就像菜市场”。

这也违反了上述规范第二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患者在透析时应当严格限制非工作人员进入透析治疗区。

▲5月27日,东台市人民医院血透室家属休息区。 

感染已有先例?

5月28日,东台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储旭东告诉新京报记者,第一例感染者于4月17日发现肝功能异常,4月22日确诊感染。曹国平向记者证实,这名病人此前曾在当地一家民营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做过透析,且不排除在社会上感染的可能,“是极个别的案例”,“没有统计学意义”。直到5月13日发现第二例丙肝抗体阳性患者后,他们立即开展了全面筛查。

然而,根据多名患者的反映,感染暴发似乎早于这个时间。

受访者提供的肾友群截图显示,一名患者在群里说,自己在3月下旬检查时就发现感染了,但不知如何感染的。5月31日,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这名患者就在此次确诊感染的69名患者之列。

感染者任利群(化名)向记者回忆,5月9日之前,血透室里有几名病友因其他并发症住院,例行检查时有三人被发现感染,院方发现情况不对后,先是对几个与感染者共用过透析机的患者进行了抽检,5月9日,又将检查范围扩大至全体患者。

有患者家属回忆,5月9日当天,医院电话通知说每半年一次的例行体检提前了,让她的父亲尽快去门诊抽血化验。

这次确诊的69名感染者之一陈明国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检验报告单显示,其在5月9日所做的丙肝抗体检验,结果为“阳性”,报告生成时间为“2019年5月11日”。

▲患者提供的一份丙肝抗体“阳性”检验单显示,报告生成时间为2019年5月11日。 

任利群后来才觉得不对劲,“我们本来应该是6月份检查的”。

感染暴发后的5月18日,患者们领到了医院免费分发的进口药物择必达,也包括此前就已感染丙肝的血透患者。

杨毅告诉记者,最初,血透室里有一些乙肝病人,但几乎不存在丙肝病人,最近这两三年间,陆陆续续多出了十几个丙肝感染者。他称,这些感染者都是“进来血透了好多年以后才发现的”。除去已经离世的,“现在应该还有11个”。

赵星就是这十一分之一。

他说,自己在人民医院血透已近十年,却在2017年12月的例行体检中查出丙肝。他回忆,血透室主任朱勇在电话里告诉自己感染了丙肝,说自己转氨酶不高,只是病毒携带者,无需治疗,所以当时只是吃了一些护肝的药,吊了一瓶护肝的药水。

赵星回忆,当时问过医生自己是怎么感染的,医生说“你是在外面感染的”。考虑到以后还继续在同一家医院透析,赵星也没有再深究。

他表示,丙肝阳性患者渐渐增多,也就是最近这两三年的事情。据他所知,2017年6月的例行体检中,还有两名病友也发现感染。

张波(化名)是在2017年6月被检查出感染丙肝的。他也是血透室的老病人。他事后估计,那一年前前后后约有七八个人被查出丙肝,而此前从没有听说过这种事情。他称,自己也问过医生,医生说“没办法治”。他也疑惑,“有的人说严重,有的人说不严重”。

然而,赵星和张波未能给新京报记者提供此前感染丙肝的证明。赵星称当时医院不给化验单;张波称,当初确诊感染的化验单在家中没有找到,“全给了医生”。

6月1日,记者就此事询问刚被撤职的血透室主任朱勇,但电话、短信均无答复。

治疗负担

陈明国说,69例感染者代表曾找过东台人民医院两次。他回忆,接待他们的一位副院长安抚道:“你们放心,我们会处理的,保证给你们看好。”

“精神损失还有各方面的,你怎么保证?社会舆论、家里的矛盾,你怎么给我处理?”陈明国黑着脸,有些气愤。

实际上,这是绝大多数常年透析患者拥有的面色。他的左手前臂有一上一下两个相距约20厘米的针孔,用绷带包扎。陈明国原是乙肝患者,春节住院期间刚刚转阴,不料如今又感染丙肝。

陈明国说,新闻出了之后,原本和和气气的邻居,知道自己在人民医院血透,如今看到自己“像看到瘟神一样”。更刺痛他的是,一出事,9岁的孙女就被改嫁到邻镇的妈妈接走,不再和他们同住。

还有在医院附近租房透析的感染者,被房东要求搬离。

不说别人,自己心里的那道坎也很难跨过去。

得知自己感染之后,杨毅再没回家里和爸妈吃过一顿饭。有时父母打电话来问他回不回,“我说不回去,不让他们等,就在这边(医院)吃。”

血透室的气氛也较从前压抑了许多。杨毅说,虽然很多病友都患有肾衰竭乃至尿毒症,但毕竟透了这么长时间,已经慢慢接受这样的处境,因此之前血透室里还是有说有笑的。但如今,“人家没有这个心情了,就算我有这个心情,人家没有,你怎么说?”

陈明国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诉求书,列出了包括查明并告知感染原因、确保患者痊愈、赔偿身体和误工损失、精神损害赔偿等十三点要求。

几乎所有受访患者都说,他们并不在乎赔偿多少,由于担心病情反复,或者往后透析再度感染,他们希望院方能提供丙肝的“终身无偿治疗”。

这次的感染者不少来自农村,不少像任利群和陈明国这样的病人,已负债累累。“我知道有95%的是可以不复发的,但是我们不能保证我不是5%以内的,到时候我就看不起(病)了。”任利群说。

有患者家属透露,6月2日早上,约有二三十患者在血透室所在的住院部B楼集结,僵持了近一小时后,部分患者代表到行政楼九楼与院方见面。据悉,院方暂未答应患者及其家属的要求。

▲治疗丙肝的进口药物择必达。

管理更加严格

记者走访发现,丙肝感染事件暴发后,东台市区其他有血透室的医院气氛也紧张了许多。

除了正在抓紧建设的新血液净化中心外,东台市中医院也有一间血透室。5月29日,记者在该医院自有的血透室家属等待区看到,一旦出现陌生人,会有保安上前询问身份。

一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东台市人民医院事发后,血透室的透析机全部更换一新,但透析费用也由原来的350元涨到了400元。此外,家属也不能再随意进入血透室内。

一家名叫北海骨科医院的民营医院,距离人民医院三公里,血透室位于门诊大楼的平房区域内,陌生人一旦进入家属休息区,便会有两名保安上前阻拦。

另一家富腾微创医院同样为民营,与北海骨科医院直线距离仅一公里。5月29日,该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天前医院血透室关闭,病人都转移到了北海骨科医院。

曹国平曾向财新记者表示,东台市区仅三家医院有血透资质,市人民医院外,还有东台市中医院、北海骨科医院,而这家富腾微创医院的血透室,早已关停。

▲5月26日前后关停的富腾微创医院血透室。新京报记者 张惠兰 摄 

至于东台人民医院,患者们告诉记者,感染事件暴发后,原来的血透室要比以前规范多了。比如,每透析完一个病人,护士都会换一次床单被套,不再用同一双手套给不同病人上机,病床边上装着上一个病人废弃导管的垃圾桶也不见了,排出的生理盐水改用专门的袋子承接,用过即弃。杨毅说,原本五花八门的透析器,现在全部改用某进口品牌。家属进出血透室,也必须套上脚套了。

原标题:江苏丙肝感染事件:病人称透析机丙肝患者和普通患者时有混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