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摸过出土文物后一年住院七次!没想到竟是因为这个
06-01 14:35: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深圳的老李(化名)是一名古玩爱好者,常随朋友去外地鉴赏出土文物。一年前,老李开始陆续出现咳嗽、发热、胸痛等症状,久治不愈,还反复住院七次,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一年内七次入院

却找不到原因

一年前,当老李开始出现断断续续的咳嗽时,他以为是感冒,就没有在意。

可是,接下来,不仅咳嗽越来越频繁,还伴有发热、寒战的症状,起身活动的时候,感觉右胸隐隐作痛。

老李意识到事态严重,赶紧去医院进行检查。胸部CT显示其左上、右中肺感染,但是,却找不到具体的病因。医生用治疗肺部感染的常规用药为他治疗,控制住了病情。

谁料,出院半个月后,老李的病情又重新加重,并再次住院。

从2017年3月到2018年2月,老李先后在深圳和广州3家三甲医院反复住院七次,但始终没有找到引起肺部感染的原因,咳嗽症状也没有改善。无奈之下,老李只能继续求医。

查获“真凶”!

真的来自地底下

2018年6月,老李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检验科微生物实验室人员在与医生沟通后,怀疑是病原菌所致。

因此,工作人员采集了老李呼吸道的标本,进行染色涂片镜检和分离培养。工作人员在小小的镜片里地毯式“搜索”之后,终于在革兰染色的涂片中发现了不寻常的踪迹!

长丝状似缠绕毛线团的菌丝团

形态特征疑似放线菌

∆  放线菌镜检图

为了确认,技术人员对病原菌又进行了分离培养,最后经过病原微生物质谱仪鉴定,确定为龋齿放线菌

可是一个小小的放线菌,为什么会导致老李反复住院呢?

这要先从放线菌的特点说起。放线菌广泛存在于土壤和动物的微生物群中,某些种类是人类和家畜皮肤、口腔、肠道和阴道菌群的共生菌,我们常说的泥土的泥腥味其实就是放线菌的代谢产物的气味。



放线菌中的少数类别可引起动植物感染,老李就是遇到了这种“不法分子”。

这一类放线菌一旦突破了粘膜屏障,建立了感染,身体就会启动一种强烈的炎症反应作出反应,比如咳嗽、发烧、胸闷等。

老李在一年内反复住院却始终找不到致病真凶,主要是放线菌的“隐秘性”在作祟 ——

此外,放线菌喜欢在含水量较低、有机物丰富、微碱性的土壤中生长。

医生推测,老李感染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接触刚出土的文物,这些文物在土壤中埋了很长时间,非常容易带有大量的放线菌,在接触时就会通过呼吸道吸入,从而引起肺部感染。

医生说,肺放线病大多是缓慢起病的,一开始时出现发低烧、咳嗽,咳出少量黏液痰,随着病变的进展,这种症状逐渐加重,出现发高烧、剧烈咳嗽,甚至咳出大量黏液脓性痰且痰中带血,并伴有四肢无力、盗汗、贫血及体重减轻等症状。

经过治疗老李顺利出院

在明确了老李的病因之后,医生给予了青霉素和甲硝唑等抗生素进行治疗。一个月后,老李的病情好转并出院。

∆  李先生的肺部CT,经对症治疗后,肺部感染灶明显缩小。

其实,人身上往往潜伏着很多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比如引起肺结核的结核菌,当人的抵抗力较强时,便会相安无事,岁月静好。

但人的身体一旦变差,免疫力下降,又或者突然接触了高浓度的致病物时,人体防线就会失守,病魔就会兴风作浪。

所以,一定要注意卫生、提高抵抗力啊!

原标题:男子摸过出土文物后一年住院七次!没想到竟是因为这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