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会”会场竟挂中国兵力部署图,中方交涉后撤除
06-01 09:42:10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31日晚间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正式开幕。记者注意到,在通往会场通道上关于此次会议的宣传画此时已经变更。

图via新华网

此前一天,通往会场的通道上挂满了中国国内各地兵力部署图,具体到山东、福建、辽宁、上海、广东等等。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这一现象后迅速和 “香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进行交涉,随后该兵力部署图被撤除。    

“香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的“亚洲安全峰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从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8届。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办方贴这一连串的宣传画,起什么样的引导作用?这一细节体现出“香会”是西方搭台的主场,西方唱戏的一个场合,作为主办方的IISS在会场入口悬挂大量中国国内军力部署图片,这就是希望把中国当成靶子让各方和中国激烈争吵,主办方才觉得达到目标,就像电视台的节目一样,嘉宾吵得越厉害收视率越高。对于31日当天这些图片在会场消失,金一南表示这是中国代表团表明立场,进行交涉的结果。“美国在世界各地、在亚洲多国兵力部署那么多,为什么不挂美国的图,偏偏选择挂中国国内的兵力部署?”     

金一南表示,有些人并不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尤其是在贸易战全面紧张的今天,从特朗普提高关税到对华为制裁这一系列动作,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包括美国国内在内的世界舆论悲观的趋向越来越明显,中美两国冲突会不会从关税蔓延到经贸,随之从经贸到科技,从科技到政治,从政治发展到军事,最终导致两国军事冲突?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派出以国防部长魏凤和为代表的代表团出席 “香会”,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     

金一南称, “面对如此复杂的中美关系背景,中国派出这样的代表团参加 ‘香会’,展示出一种自信,用一句话概括是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散步’。中国要向美国、向亚洲、向世界阐述中国对亚洲,对本地区坚持和平发展的自信。“我们一定能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这是中国的自信。”       

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现在31日晚宴现场,阵容浩大。这是中国自2011年以来首次派遣国防部长出席“香会”。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代表团,除了国防部长魏凤和之外,还包括海空军等将领,有诸多熟悉面孔,包括联参副参谋长邵元明中将,南部战区海军司令王海中将,空军副司令员郑元林少将,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少将等;此外中国代表团的专家队伍中有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将,国防大学金一南少将等,记者遍数现场发现此次代表团共有十三名将军,将星闪烁。这和主办方IISS发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的将军数量是一致的。这些面孔中很多人都是多次参加“香会”,魏凤和也并不是首次参加香会。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时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参加“香会”时,随团与会的有时任副总参谋长魏凤和。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5月29日曾表示,中国派部长级代表团出席本届“香会”,“展示了自信的中国,自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显示中国愿意参与区域和国际事务”。黄永宏还透露,魏凤和答应出席本届香会时,没人预料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会在过去一个月里进一步升级,美国当时也还没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采取强硬措施。不过魏凤和仍来新赴约,黄永宏感到“宽慰”。

原标题:“香会”会场竟挂中国兵力部署图,中方交涉后撤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