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大央媒热评孙小果案:舆论追问是为了弥补司法程序漏洞
05-28 23:24: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引爆舆论场的“昆明恶霸”孙小果背景之问终于有了答案!

5月28日,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对孙小果案件的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已对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原副局长等11名重要关系人采取了留置措施。此外,公众热切关注的孙小果神秘生父的身份也被揭晓:孙小果的生父陈某系昆明市某单位职工,1982年与孙鹤予(孙母)离婚,1996年因脑溢血中风瘫痪后病退,2016年8月20日去世。

TIM截图20190528175602.png

同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孙小果案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要坚决彻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云南扫黑办对孙小果案的通报发出后,引发又一波舆情关注。

上游新闻注意到,云南扫黑办的这份通报信息量巨大。其中,在介绍孙小果家庭成员情况部分,除了生母、继父的情况,还特意提到孙小果生父,对其已经去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均有提及。

人民日报发布评论文章点赞云南扫黑办的通报,体现出了对重大舆情的重视和回应关切的努力。文章中指出,孙小果案案情复杂、时间久远,对公众的心理冲击较大,所以调查结果的公布,更需要负责任,也更需要有说服力。因为公众关注的背后,是人们对于法治精神、公平正义、信息公开的基本需求,是值得重视和珍视的民意。

人民网评论,今天的(云南扫黑办)官宣,已经表明了云南方面对待此事的郑重态度,这是对舆论的尊重,对法治的尊重。舆论对未来的期许,由此铺下了第一块值得信赖的基石。给相关方面扎实做好这项工作留有必要时间和空间,需要成为当前舆论应该保有的理性。

此外,针对孙小果案引发的舆情,人民日报提醒,官方在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时,要早回应早澄清,调查的进展情况、调查清楚的事实、还需进一步调查的内容,都坦诚告知公众,相信能换来公众的理解。

上游新闻发现,云南扫黑办发布的孙小果案通报,在回应了社会的关切的同时,也掀起媒体和公众的进一步追问。

央视和人民网就孙小果案发布评论文章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舆论的追问源于孙小果案仍有诸多疑问等待厘清,云南方面还需根据调查的进展,适时发布相关信息,为舆论解疑释惑。

人民网评论文章指出,孙小果主要家庭成员的背景显然谈不上显赫,竟然能内外勾结,展示了普通人眼中“通天”的能量,问题出在哪里,什么环节存在疏漏,背后还有什么尚需调查、尚未公布的细节?舆论对这些问题的追问,显然不是为了好奇,而是希望通过严惩相关人员、堵塞各种伤害法治的程序漏洞,来进一步夯实对法治的信心。

央视新闻评论文章表示,追问孙小果案不仅是为了打掉保护伞。追问的终极目的,是希望发现这个案子中所暴露出来的司法程序执行程序中漏洞,弥补让孙小果脱网的缝隙,铲除腐败、徇私的土壤,让“孙小果”们受到法律的严惩。

耸人听闻的孙小果案极大地挑战了公众关于公平与法治的认知。目前中央督导组已将孙小果案挂牌督办,并要求云南省委将其办成铁案,其目的就是要修复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彰显法律公平正义。

在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随着相关部门对孙小果案的调查深入,我们相信真相只会越来越近。

DB3DE556409F03E923A19B227D470D2A.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