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双流教育局回应“民办学校要求家长提供学历”:正在处理
05-28 20:44: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要求家长带学历面试”一事近日引发舆论关注。

据封面新闻5月27日报道,为小孩报名该校后,家长们收到了“入学面试通知”,被校方要求“带上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该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面试是不会看家长学历的,要求带学历只是登记,以后学习有什么活动的时候方便联系。”

对此,有网友质疑,学校此举涉嫌“势利招生”,是“唯出身论的再现”。

5月28日,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小教科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已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赴学校处理此事。当天下午,该局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称,已有调查结论,将尽快对外公布。

民办学校要求家长提供学历证明,教育局正调查

封面新闻前述报道称,成都家长陈先生(化名)打算今年9月让孩子读书,近日,他为儿子报名了圣菲小学幼小班,成功后收到了学校发来的“面试通知短信”。其中提及,该小学“新生交流活动定于6月1日举行”,请家长带上孩子及孩子的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以及“父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对于“筛选家长学历”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面试是不会看家长学历的,要求带学历只是登记,以后学习有什么活动的时候方便联系。”

但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校方的解释,不少网友仍有质疑,认为“家长学历信息和学校活动没有必然联系”。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副校长蒋小平5月28日下午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开展新生交流活动时让家长带学历是为了进行信息采集,方便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和学生是否能入学没任何关联。“学校绝不会以家长学历高低来录取学生,学校了解学生家长的学历、专业是为了更好推动家校共育活动的开展。”蒋小平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每周都会邀请不同特长、不同领域的家长进入课堂为学生授课,带学生们感受校园之外丰富多彩的世界,丰富学生阅历,开拓学生视野。

5月28日,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小教科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该局已注意到这一情况,目前已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前往学校处理,具体结果尚不清楚。当天下午,该局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称,已有调查结论,将尽快对外公布。澎湃新闻就此事联系学校采访,暂未获回应。

民办学校招生是否允许面试面谈,各地规定不一

此次引起舆论关注的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在成都民办小学中较有名气,“学费3万,加上生活费等一年3万6左右”。该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直言,报考该校学生人数远超招生指标,“能不能就读,是根据面试成绩”。

教育部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5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

教育部上述文件均未明确“民办学校是否可以组织面谈、面试”。具体到地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取消“笔试”已是大势所趋,而对于“是否允许民办学校面试”,各地教育部门则态度不一。

据澎湃新闻梳理,一些地方在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时,已明确提出禁止以面试或面谈等名义选拔生源。

广东省教育厅4月初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根据《聊城晚报》报道,早在去年7月,聊城教育部门即规定,对于网上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支持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通过考试、面试、面谈、考查等任何方式或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

部分地方则只是禁止“笔试”。广西南宁教育局5月15日发布《关于规范2019年直属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只能通过查阅学生素质报告册、面谈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生源。

4月4日,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时强调,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要继续实行招生计划 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名额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

对于部分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备受争议的“考家长”现象,有地方明令禁止。浙江省教育厅4月发布通知,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入学的规定,同时“严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借招生之际以问卷等名目‘考家长’”。

原标题:成都双流教育局回应“民办学校要求家长提供学历”:正在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