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郭省长”到“郭主席”:首任银保监会主席的14个月
05-28 19:0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采访。与此同时,5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了一篇郭树清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采访的文章,全文共2800余字。在受访中,郭树清针对“美方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中国金融业是否有足够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等五个问题进行回应。

5月27日,《新闻联播》播出的郭树清接受采访画面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包括上述受访在内,郭树清近日频频“发声”。上周末,5月25日至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行。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论坛上代郭树清宣读其演讲稿。据媒体报道,郭树清这篇书面演讲稿近7000字,回应了诸多当下经济金融热点问题,这篇演讲稿也被媒体广泛报道。

去年3月,郭树清先是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几天后,他再获新职务,出任央行党委书记。在这14个月里,有“郭旋风”之称的他又是如何履行这些“角色”的?

都发了哪些“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不管是受访还是书面演讲稿,郭树清都谈及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金融业、中国经济的影响。他表示,经贸摩擦的影响完全可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应对”。

5月27日《新闻联播》播出的郭树清出镜受访的新闻片时长为4分多钟。郭树清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我国金融市场冲击有限,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经济的韧性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他还称,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一年多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虽然一度出现波动,但目前市场心态恢复稳定,不再盲目恐慌。

在接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郭树清回答了一个近日备受关注的问题。在被问及“美方不断升级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时,郭树清表示,从中国来看,美国固然可以把关税加到极限水平,但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郭树清从五方面对他的回答做了阐释,他提到:中国国内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日见成效,美国之外的市场欢迎更多中国产品;相当一部分中国产品还会出口到美国,这是因为有的是找不到替代品,有的是因为美国进口商愿意分摊加征关税成本;中国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调整升级;对我国金融市场冲击有限。

郭树清谈到的上述问题事实上也有权威研究支撑。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一些关税已经转嫁给美国的消费者。

谈及经贸摩擦对“汇市”的影响,郭树清称,近年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过去十几年里,凡是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基本都是由于外部原因。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跌超过3%,完全是美国升级经贸摩擦进而影响市场情绪的结果。他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来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7000字书面演讲稿“干货颇多”

除了受访,上述提到的7000字书面演讲稿也是“干货颇多”,在阐释问题时有事实、有数据。

例如在阐释“美国事实上从对华贸易逆差中获得极大好处”这一问题时,郭树清在书面演讲稿中提到:美国的进口商及跨国公司拿到贸易差额中的绝大部分利润,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将近60%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销售这些产品最终形成美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美国消费者通过中美贸易获取巨大的“消费者剩余”,沃尔玛售卖的产品26%直接来自中国,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源源不断输入美国,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美国输往中国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中国发挥价格支撑的领域,例如,粮食、能源、飞机、芯片等大宗商品,如果没有中国的大量采购,其价格决不是今天的水平;美国获得廉价资本回流,中国贸易顺差积累的资本,以购买美国国债的资产方式支撑着美国的消费和投资,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有7.3(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一半以上以美元形态存在,使得美国市场资金成本极低,为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郭省长”到“郭主席”

说起来,经济和金融并非郭树清的科班专业,在南开大学网站“南开校友”上有一份郭树清详细的履历,如果概括起来则是“学哲学出身的金融高官”。简历显示:1978,郭树清进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1982其继续深造,就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之后,郭树清开启了自己的学术生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1988年,从学界转入政界,在国家发改委“前身”国家计委经研中心任职。此后,他在既有“地方大员”的履历背景,也在金融领域任职。郭树清曾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等职。

现在,郭树清从山东回京任职已经2年多了。

2017年2月,郭树清出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的头衔从“郭省长”变成了“郭主席”。2018年3月,按《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设计,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之后,它们原有的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伴随着改革,郭树清身担央行、银保监会两大重量级金融机构要职,2018年3月出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首任主席、党委书记,同时还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目前,央行行长为易纲,党委书记为郭树清

事实上,两年多时间里,郭树清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通过撰文、受访以及记者会的形式回应金融改革、监管以及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8年1月,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一篇专访引起了媒体及业界的关注,这是他履新银监会主席后首次以专访形式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这篇权威访提到了近两年金融工作领域的热门关键词,即金融风险防范。

当时,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金融风险点被郭树清在专访中提及,其中影子银行还被提到了两次。郭树清当时称,“影子银行存量依然较高”,“将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在5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专访中,影子银行被郭树清再次提及。他表示,将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强化不良资产真实认定和有效处置,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2011年末,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时,17个月任内发布通知、规则70条,平均7天发布一则新政的他,因此有了“郭旋风”之名。2017年2月郭树清履新银监会后,“郭旋风”力度不减。在2017年3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郭树清就用了较长篇幅来强调纪律和银行业队伍。3月下旬,银监会启动“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6月,《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这股风暴在2018年开年依然持续。据统计,2018年1月银监会平均每天挂出罚单16张,月罚没金额累计逾8.98亿元,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远超去年同期。

在郭树清2018年履新一年之计,《郭树清担任银监会主席一周年:强监管将延续,弹药很充足》一文写道,自银监会2017年初开启强监管模式以来,一份份监管文件和一张张罚单构成的“紧箍咒”逐渐显现成效,中国银行业也逐渐回到正轨。

身担两个机构的职务

2018年3月,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一行三会”成为历史,“一委一行两会”形成了新的金融监管格局。《经济观察报》当时指出,在金融监管新格局下,首任银保监会主席同时担任央行党委书记的郭树清无疑被寄予厚望。

2018年3月29日,郭树清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到,要确保机构组建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会议提到三点: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二是更好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联系协调;三是深化银行保险体系改革开放。

根据这次会议的要点,不难看出当时新成立的银保监会的工作重点——“金融风险防范”“监管”“银行保险体系开放”“向实体经济输血”。

关于银行保险体系开放,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外宣布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包括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2018年4月27日,银保监会网站刊登《银保监会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文章,介绍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工作。5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专访文章显示,郭树清表示,去年推出的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和今年5月初公布的12条新措施,正在抓紧落实。

去年,民营经济是个热门关键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被外界关注。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文也提到,监管仍是新机构银保监会的一个重点工作领域,而且兼顾银行和保险领域。例如在保险领域,2019年1月,银保监会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据悉,这一通知是为整治市场乱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后续的商业车险改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今年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金融街的鑫茂大厦南楼正式挂牌已经一年。未来,身担两个重要金融机构职务的郭树清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下的“动作”仍值得关注和期待!

原标题:首任银保监会主席的14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