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一小学家长联名劝退多动症伤人学生,校方与教育局介入协调
05-28 16:21: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深圳龙岗区星河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阿财(化名)患多动症,从一年级开始有打人、伤人、扰乱教学秩序等不良行为。近日,因阿财再次攻击了同班同学致眼部受伤,引发学生家长联名要求学校劝退该名学生,目前,阿财已暂离学校配合学校进行各项检查,校方及龙岗区教育局正在积极与家长沟通协调。

750x1000_5cecb481ee721.jpg

1559020004.jpg

校方提供的阿财的个人成长档案中涉及伤人的记录。

同班同学多人被打

家长联名劝退伤人同学

近日,深圳有媒体报道深圳一所学校的一名学生遭到学生家长联名请求学校劝退,报道称学生阿财从一年级开始打同学,4年来,几乎全班的同学都被打过,引起家长的不满。

一位家长郑先生(匿名)告诉南都记者,去年4月,阿财在玩班里的垃圾桶桶盖时击中一名同学谢某的头部,导致谢某头部开口,缝很多针。因那次伤人事件,家长们开了多次协商会,最终决定由阿财的妈妈随堂陪读,管束阿财的一举一动。郑先生说,因为有妈妈陪读,阿财变得乖了,和同学之间的冲突得到抑制,班里微信群的投诉少了。南都记者了解到,阿财妈妈是从去年4月到12月一直在陪孩子上学,除去假期、周末,陪读的时间将近150天。

据南都记者了解,除了陪读的前几个星期,之后尽管有妈妈陪伴,但伤害同学的事仍在发生。据学校公布的阿财的专项档案记录显示,由学校或老师处理的同学之间的冲突达30余起,其中大部分都发生在妈妈陪读期间。

今年5月17日,课间,阿财用拳头攻击女生吴某,致吴某左眼受伤,这让阿财再次引发众怒。之后,学生家长联名要求学校劝退该学生,并引起了媒体关注。经学校和教育局的介入,5月20日起,阿财临时离开学校,回到家中休息。

WechatIMG15.jpeg

深圳市康宁医院检查结果:ADHD。

伤人学生的父亲:

从一年级就跟学校和班主任反映

孩子患有多动症的情况

事件发生后,一位家长吴女士(匿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次伤害事件后,阿财的家长态度都很恶劣,蛮不讲理,让人无法接受,甚至好几次还同受伤学生的家长吵起来。吴女士称,这四年来阿财的家长从没透露过孩子患有多动症的情况。

阿财的父亲在接受南都采访时,否认了此说法。他表示,2015年、2016年以及2018年都曾去深圳市儿童医院做检查,阿财都确诊为多动症。他强调,自己从一年级就跟学校和班主任反映孩子患有多动症的情况,“只是没有向学校提供纸质证明(病例)。”他表示,鉴于儿子的特殊情况,他还曾要求老师无需特殊对待,以免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困扰,“但发现当初的想法是错,儿子的情况越来越遭,情绪已难控制,对班上同学的影响也没法遏制,甚至伤害了同学们,”他说。

他强调,自己一直都在积极同家长、老师沟通,并向被阿财伤害过的同学及家长表示歉意;但是他也透露,儿子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学生家长的谅解,反而激起了家长的情绪。

南都记者从学校了解到,阿财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目前租住在学校附近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房内,母亲没有固定收入,唯靠父亲在工厂上班养家。“其实每次(阿财打人后)我都会跟家长道歉沟通,但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说一些困难。”阿财父亲在给南都记者的微信中说。

5月27日,阿财离校一周后的上午,在星河小学老师的陪同下父母带着孩子去了深圳市康宁医院检查,结果并没有出乎阿财父亲的意外,依旧同三年前的一样——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国内称多动症。

1559016990782.jpg

事发学校

星河实验小学:

为学生成立工作小组

建立成长档案等针对性教育措施

5月27日下午,龙岗区星河实验小学向南都记者回应了此事。校方称,该同学就读期间情绪容易失控,行为跟同龄人有差异,容易通过语言及动作攻击他人。据该同学专项档案记录显示,由学校或老师处理的同学之间的冲突30余起。

据该校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最初发现阿财同学情绪不稳定时,学校就已介入,及时安抚其他被打骂的学生、家长情绪,妥善处理后续事情,对阿财同学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并为此成立了特异学生问题处理工作小组。

另外,学校对此特殊情况非常重视,一直努力探索开展融合教育,安排心理教师有计划地对该同学进行心理辅导与行为矫正,曾多次邀请心理、教育、法律、公安等领域专业人士进行研究指导。同时,学校要求所有老师对该同学重点关注和帮助,并建立专项档案,持续跟进、了解该同学情况,开展相应的教育和管理;学校领导与班主任随时与其家长保持联系,长期通过电话、家访、约谈、警示教育等形式督促该同学家长加强管教或治疗,并要求其监护人随班陪读(前后共150多天)。

目前,经学校耐心劝导,家长已经同意由学校陪同去专科医院做检查,进行必要的矫正治疗。

龙岗区教育局:

提倡有教无类,对有特异学生要有针对性教育

龙岗区教育局对此事件回复称,区教育局一直关注和重视有特殊教育需求学生的工作,要求各学校做好此类学生的相关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建立健全针对性教育的工作机制。对于星河实验小学阿财同学的异常行为,区教育局已组织心理健康、特殊教育及德育等方面的专家,开展研讨会,并初步制定系统支持方案,指导学校做好家校沟通、融合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育要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

原标题:深圳一小学家长联名劝退多动症伤人学生,校方与教育局介入协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