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奇!广西一男子“不怕电”:用身体作导体可点亮三盏灯
05-26 08:42:20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南国早报客户端消息,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大窝口村有一名男子韦拔杏,自称身上有一种“奇特功能”——不怕电,他能够双手连接电线(电压为220伏),然后用身体作为导体,将3个灯泡点亮。

5月22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亲眼目睹了这一奇特现象。对此现象,北部湾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师陈真英博士通过科学的角度,用数据分析出韦拔杏为何有“不怕电”的奥秘。

▲韦拔杏可以用身体作为导体,将3个灯泡点亮。

身体做导体 点亮三盏灯

韦拔杏,今年58岁,身材瘦小,皮肤黝黑,是一名电工。22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来到他的家中,他拿出一个小电闸,里面的金属片裸露,还有三个均为15瓦的节能灯泡,这就是他要展示“绝活”的工具。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用电笔接触韦拔杏的脖子,电笔通电亮了。

演示前,韦拔杏专门换了一双塑胶的拖鞋穿上,然后将电闸接上家里220伏的电线,一只手触碰电闸上的金属片,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用电笔接触他脖子、脚等多个部位,这时电笔亮了,这说明他的身体带电,但韦拔杏神态自若。“只是手部有点麻麻的感觉,像被蚊子叮了一样。”韦拔杏说。

随后,韦拔杏展示另外一个“绝活”,将三个灯泡和电闸连接上,然后他用一只手捏住接头的金属线,另一只手去触碰电闸的金属片,这时,3个灯泡同时亮了。他捏得用力一些,灯泡就会亮一些,这时的韦拔杏依然无恙。

▲韦拔杏徒手连接电源。

韦拔杏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他在前几年有一次帮村民修电时,不小心触碰的一根带电的火线,身体只有一点麻麻的感觉,其他并无大碍。后来,他又试了几次接触带电的电线,发现自己“不怕电”。

脚下有绝缘 身体无电流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拍下韦拔杏“不怕电”的视频,并发给了北部湾大学理学院物理教师陈真英博士。看过视频后陈博士称,根据韦拔杏人体导电的几个条件,他不怕电并不奇怪。

陈真英说,电压是电路中产生电流的原因,人体存在电压时,才能产生电流,一旦电流超过人体耐受极限时就会电倒人。一般来说,地面或者零线的电势为0伏,而火线的电势为220伏,一旦人赤脚站着用手接通火线,人体手脚两端电压就会达到220伏,远远超过安全电压36伏,会发生严重的触电事故。

在韦拔杏的第一个试验中,他用一只手接触电闸上的金属片,用电笔接触身体时,电笔是亮的。这说明他接触了220伏的火线,但是,当时他穿着一双塑胶的拖鞋,脚下带有绝缘体,这时身上各部位的电势均为220伏,各处电势相等,没有电势差,即身体上任意两点的电压为零,是安全的。“如果他把拖鞋去掉,赤脚站着去接触电闸金属片,或者一只手拿着零线,另一只手拿着火线,肯定会触电。”陈真英说。

灯泡电阻大 人体分配电压小

韦拔杏的第二个试验是将3个灯泡点亮。陈真英说,三个灯泡的电阻和人体的电阻,共四个电阻分配220伏电压,使得流经他身体电流变小,依据物理的相关公式,可以算出他身上的电压在安全值内。

▲陈真英老师根据平均数据计算出的数据。

首先,灯泡的瓦数越小,电阻就越大,3个灯泡是串联,灯泡的瓦数各为15瓦,总电压为220伏,依据公式算出一个灯泡的电阻为3227欧,而人体电阻的平均值一般为2000欧,计算分析时通常取1700欧。根据欧姆定律,通过韦拔杏人体以及三盏灯泡线路中算出来的电流是0.0193安;再根据欧姆定律,可以算出韦拔杏两手之间的电压为32.81伏。

串联电路中,电压和电阻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电阻越大,分配的电压就越大,而韦拔杏身体上1700欧的电阻比灯泡的小,分配到的电压份额也就最小,32.81伏小于人体的安全电压值36伏,所以他不会发生触电。“一旦灯泡减少到一个或者两个时,身上分配的电压增多,就会增加触电的风险。”陈真英说。

人体电阻不同 不可轻易试验

如果满足韦拔杏这几个条件,是否每个人都可以做这样的试验?陈真英表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做,现在算出来韦拔杏的数据,也是根据平均数计算,只是一个平均值,并不是最准确的数据。但可以推断出的是,韦拔杏身上并没有奇特的功能。

▲韦拔杏展示他“不怕电”的“绝活”。

除此之外,因为人体的电阻很复杂,与性别、年龄、干湿、高矮、胖搜、体型等因素有关,一般无法事先具体测量出来。即不同人的电阻值区别比较大,同一个人的电阻也会随环境发生改变。

而且,不同个体对电流的感知也不一样,与灯泡串联接入220伏的电路中,人体两端分配的电压由人体电阻决定,人体电阻小,分配的电压小;人体电阻大,分配的电压大。所以有些人这样接入电路,身体两端电压可以小于36伏;而有些电阻值大的人接入同一电路,身体的电压可能会超过36伏,可能会发生触电。“为此,一般人万万不可轻易去尝试做这类试验。”陈真英表示。

原标题:奇!钦州一男子“不怕电”,身体导电可点亮三盏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