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者称“水氢汽车”制氢技术可行但成本不合算,俄已有研发
05-25 20:54: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有高校学者称,加水就可以跑的南阳“水氢汽车”所使用的水解制氢技术用在汽车上得不偿失,成本不合算。

科技部官网消息显示,2018年俄罗斯研发出废铝制氢技术,一个易拉罐折合的能源能让汽车行驶20米。

“水氢汽车”实验设备。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车辆加水即可行驶”的水氢能源车引发关注和质疑。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下属公司5月24日披露称,相关车辆使用催化剂与水反应产生氢气,然后发电驱动车辆。

前述车辆使用的车载即时制氢技术尤为关键。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董仕节24日告诉澎湃新闻,他曾向涉事企业转让用于水解制氢的铝合金的制作方法的两项专利。

25日,董仕节研究团队的技术服务合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江峰发布实验视频并接受澎湃新闻专访,试图解释“铝合金粉末+水”制取氢气的技术可行性。江峰称,“希望能让大家明白,对于不懂的事情要多审慎并宽容,而不是一概否定。”

国内一所高校研究贮氢材料及氢能技术的一位副教授25日向澎湃新闻表示,“铝合金粉末+水”制取氢气从原理上来说,完全可行,技术已经出现,但一般不会应用到民用领域,如汽车上,因为成本不合算。

该学者称,将铝或铝合金研磨成粉末,将耗费电能。难道再制成氢气,再发电?此外,相关设备和管理也需要大量成本,因此不可能大规模地应用到民用领域。

该学者指出,在一些不计成本的特殊领域可以考虑使用该技术。前述制氢技术在应用过程中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实现铝合金与水反应过程的可控,不能像金属钠遇水那样剧烈反应,甚至生成气体爆燃。该学者称,目前这样的控制装置很多。

澎湃新闻注意到,科技部官网2018年6月29日发布消息称,发布在《Powder Technology》科学期刊的文章显示,俄罗斯研发出废铝制氢技术,产生的氢气可用于燃料电池发电,作为车载供电系统及固定式小型电力装置。重量15克的易拉罐储藏的化学能为255千焦耳,折合成的能源可使油耗5升的汽车行驶20米。

该消息称,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钢铁学院研发出铝及有色金属废料化学制氢技术及实验装置。科研团队采用“铝-水”系统,以废铝作为反应物研发出化学制氢的整套技术,包括原材料的化验分析、废铝粉碎处理方案、氧化过程工艺参数的选择、所制备固体金属反应物存储和运输要求等。相关实验装置适用于处理废铝及其它水解金属以制备氢燃料,具有可靠的防爆性。科研团队在整套技术中增加了机械活化这一工艺环节,防止铝表面形成氧化保护膜。

原标题:学者称“水氢汽车”制氢技术可行但成本不合算,俄已有研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