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渝见”景德镇 万件瓷器任你淘
05-25 19:00:08 来源:上游新闻

不用到中国瓷都景德镇,在山城重庆就能一饱眼福。25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承办的“重庆创·意集市”在重庆创意公园开市。150位创意摊主,80位景德镇青年艺术家带来了10000件创意陶瓷作品,任你“淘”!

image.png

从轨道交通10号线上湾站出来,来到创意公园的大门就看到园区内的几条主干道被一个个摊位占满,各式各样的杯杯碟碟、坛坛罐罐依次呈现在眼前。转个弯,就能看到一个大师在拉胚、描绘;逛个摊,随手拿起一个小摆件也许就是某个青年艺术家的创意作品。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陶瓷集市把景德镇的名片——“陶溪川”陶瓷集市搬到了重庆,就是希望让山城的老百姓有机会品鉴陶瓷,爱上陶瓷。

不竭余力介绍制作工艺

80位创意摊主,150个创意摊位,10000件陶瓷作品。这些摊主,他们是海归、艺术家或文创爱好者,有着各自的故事……

一个青花瓷的摊位围了不少人,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36岁的摊主胡翠与其他摊主不同,她总是不竭余力的跟每一个停下来细细打量瓷器的顾客介绍这些瓷器的制作工艺,然后迫不及待从箱子里拿出素坯来展示,从一块泥经过拉坯、造型、700多度高温素烧、绘画……层层工序,到最后制作成一件瓷器作品。

image.png

她一边介绍,又一边拿起画笔现场演示。“这次来重庆,带来了100多件青花瓷作品,我不在乎卖了多少钱,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瓷器,宣传传统工艺。”胡翠说,她在景德镇从事陶瓷制作已经10多年,在景德镇有两个工作室,因为热爱所以愿意推广。

书法和瓷器碰撞

在集市上随便逛逛就能看到许多摊主的现场展示,手持一支笔,在瓷盘或是瓷杯上勾勒,一朵朵花遍慢慢从笔下“盛开”到了瓷盘上。与其他摊主不同,80后创意摊主黄泽雍手持的是雕刻用的工具,别人瓷器是绘画烧制好的瓷器,他是在瓷器上刻字。

image.png

随手拿起一个杯子, 秘密麻麻的刻满了字。黄泽雍说,这是他这次带来刻字最多的陶杯,260字的心经。“我以前是学书法的,后来喜欢上了陶瓷,所以就把这两个爱好相结合了。在瓷器上刻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陶瓷易碎,稍不小心,很容易有裂痕。而且一个字错了,这个杯子也就毁了。”喜欢什么字,告诉他,就可以定制自己的专属。

卖到故宫的玲珑瓷

古老的文化,需要靠年轻一代的创新创意。美女贾珊珊的摊位才摆出来不到两个小时,就已经卖出去5套。“我们的青釉玲珑瓷被故宫文创平台看中,卖到故宫去了。这次来重庆,我只带来了6套作品展示,现在就已经卖了5套。”

image.png

贾珊珊拿起一个杯子,放在阳光下,杯子上的花纹竟然透光。贾珊珊说,玲珑瓷是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而景德镇的玲珑瓷全部都是白色的釉,她和爱人一起潜心研究,把它做成了青釉。就在前不久,他们小两口的青釉玲珑瓷被故宫的文创平台看中,出现在故宫的文创商店里。

90后摊主的创意

杯杯碟碟、坛坛罐罐是各个摊位上的主打,但是在90后摊主刘十三的摊位上,三个造型怪异的陶人却以C位亮相。乍一看,以为每个人物头上戴着一顶帽子,仔细打量,原来是分别顶着一只小动物。陶人的表情各异,手势也各不相同。刘十三说,“这就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表现,每个人看到它们理解都会不一样。”

image.png

这些充满传统与创意的作品,不仅吸引了众多重庆老百姓,还有不少外国朋友也慕名前来。来自捷克的凯瑞跟她的美国朋友一起在集市上“买买买”,盖瑞向记者展示了她刚刚买的小陶艺品。“我是从西安到重庆来参加一个活动的,我的朋友告诉我,这里有很不错的展览,我们就从酒店赶过来看看,真的很不错,我很喜欢。”凯瑞说,她很喜欢中国,这是她第一来重庆,这个立体的城市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各种体验项目不容错过

除了逛陶瓷,作为重庆创意公园的体验名片,重庆国学院与剪爱剪纸还在现场进行体验展示。把活字印刷术搬到现场,小朋友能们可以亲自感受汉字的起源。剪爱剪纸的残疾匠人,也在现场教大家一起在纸上天马行空。

不容错过的重头戏还有创意公园为打造属于重庆自己的研学游品牌,在本次陶集市上还引进了陶溪川的两大亲子体验项目:乐烧和非牛顿流体。

image.png

所谓乐烧,源自于日本。由坯体烧制、上釉、窑烧、出窑和急速冷却5个步骤组成,温度为900-1000度。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观看到整个陶器的通过乐烧这种形式的制作过程,还能亲自体验一把烧制陶瓷的成就感。

非牛顿流体体验,一种魔性的科学实验。它的基本原理就是将玉米淀粉调入水池中,让它们沉淀为不满足牛顿粘性定律的非牛顿流体,这种流体介乎于固体和液体之前,其遇强则强,遇弱则弱,受压力时会变得很硬,像固体一样,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却像水一样柔软。届时,小朋友们可以亲自体验这种子弹打不穿,却有强大粘滞力的物质,当他们在这种流体内奔跑和玩耍时,将感受以柔克刚的完美诠释。

image.png

活动时间

“重庆创”陶集市:5月25日至26日 10:00至18:00

乐烧:5月25日14:00至16:00

非牛顿流体:5月26日14:00至16:00

活动地点:重庆创意公园(轨道交通10号线上湾站2号出口)

上游新闻 记者 吴娟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