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05-24 21:15:14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

1

昨天偶然看了一眼手机屏幕使用时间,瞬间两眼一黑,直接被吓晕。

平均下来,我居然每天看手机将近9个小时!

合着没睡觉的时间里,有三分之二都拿着手机呢!

并且,平均每天的拿起次数是61次!

平均十来分钟就要拿起手机一次,整个白天都被手机割裂了,简直太可怕了!

回想了一下自己的日常,好像早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手机操控了人生。

晚上闭上眼睛之前,最后一件事是刷手机,早上醒来第一件事,还是刷手机。

上厕所时候刷手机,洗脸刷牙的时候,也要把手机放在一旁,走路的时候要刷手机,吃饭的时候也要刷手机。

工作时告诉自己不能关机,因为要查资料要及时沟通,结果每次都是查资料五分钟,刷手机两小时。

最夸张的是,开车的时候,每到一个红灯路口时候,都会拿起手机看一眼。

没有新消息,没有来电,也没有什么着急的事儿,就是不由自主想要拿起来看一眼。

至于到底在刷什么,还真不知道,完全就是习惯性动作,好像不拿手机浑身都不自在,不知道眼睛该看哪里,手该放在哪里。

感觉我就大概就是网上说的“手机依赖症”晚期患者。

2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那种体验,就是明明知道看手机不好,浪费时间,甚至刷到最后都没有什么可刷的了,但就是舍不得放下,一遍一遍打开不同的APP。

就像之前抖音上特别火的那个段子说的一样,睡前必须刷手机。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再等等,至于等什么,不知道。”

感觉手机根本不是什么电子通讯设备,完全就是我的身体器官啊!

跟朋友聊起被手机支配的痛苦,吐槽自己没有意志力,没想到很多人都跟我一个德行!

有刷朋友圈上瘾的,有刷微博上瘾的,有刷豆瓣上瘾的,有打游戏上瘾,有听歌上瘾的。

还有美其名曰在微信里谈客户忙工作,其实就是手机依赖症晚期的。

现代人的生活似乎大多如此:给我一部手机,我就能舞出全世界。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组照片,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被手机绑架的人生。

那个发光的屏幕,是电是光是唯一,是解药是食物是氧气。

人间不值得,但手机值得。

3

说真的,对这种被手机绑架的感觉,真的又上瘾又讨厌。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这个时代,因为有了某种便捷,很多东西都变了味儿。

以前和朋友联系没那么方便的时候,会特别认真地写信,会揣摩每一句话,会有所期待,有长久的耐心。

而现在,信息不秒回就焦虑的要命,一会儿不刷微博就感觉与世界脱节。

说话口无遮拦不假思索,反正都能撤回,完全不需要社交,反正有了wifi就有了全世界。

以前两个人约会,是吃饭看电影聊天,现在吃饭的时候,俩人各自在刷手机,恨不得直接在微信里聊天。

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旁边,你却在看手机”。

以前那种“前世无数次擦肩,换来今生一次回眸”的浪漫,早就不会存在了。回什么眸啊,所有人都在低头。

大马路上迎面走过来俩人,都未必能看到对方,更别说什么邂逅了,唯一能跟你恋爱的只有手机。

以前广告商在在室外大屏做广告,现在户外大屏幕广告的效果,还抵不上在手机APP开屏,和视频网站无会员的广告效果好。

没办法,看手机的人比看周围的人多,沉迷刷手机的人,比享受真实生活的人多。

这年头,比没钱更闹心的,是没网;比戒烟更难的,是戒手机。

4

我有一朋友,前阵子参加了一次“短期修行”活动,简单说就是,远离都市,回归自然。

要求是,不用手机、不刷信息,每天的生活就是冥想打坐、干活吃饭。

本以为这种苦行僧的生活会让她崩溃,没想到回来以后,整个人神清气爽容光焕发,最后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了一句话:

“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她说,生活里80%的烦恼都是手机带来的,不信你自己品品看。

是啊,长期低头,颈椎,肩膀都疼的不行,每天不停地用脑袋在空气中写“粪”字,恨不得把颈椎按摩仪天天挂脖子上。

一天看N个小时屏幕,感觉用不了一年眼睛就要瞎了,熬夜时长大大增加,秃头爆肝加眼袋。

别说什么佛系养生了,所有养生大法,在手机面前都会黯然失色。

比身体折磨更可怕的,是精神荼毒。

以前每天刷手机,看各种信息,大脑里充斥了无数新闻,小道消息,还有别人的日常生活。

看到的东西越多越焦虑,但不看会更没安全感,信息爆炸带来的要么是崩溃要么是颓废。

生活被割裂成无数个瞬间,完全没有办法静下心来,甚至为了让自己不被打扰,我的手机长期调制在静音状态。

5

记得之前看《立场》,有一期主持人易立竞和黄晓明玩过一次“密室实验”。

进入一个房间后,手机全程关机,呆三个小时。

没有手机,百无聊赖,人就会特别注意周围的一切,各种听觉嗅觉都敏感了起来,所有的声音都变得特别大。

打开垃圾桶的声音,倒茶的声音,甚至连喝茶下咽的咕嘟声,都变得特别清晰。

黄晓明一开始很焦虑,完全不知道该干什么,但是慢慢习惯以后,会静下心来写一些东西,思考一些人生的规划。

然后才发现,当你告别外界的纷纷扰扰,真正慢下来,才会对这个世界有更深刻的认知,才会更加专注于你自己。

以前时常抱怨时间不够用,却从来不知道时间都浪费到哪了。

仔细想想,明明很多事情,只要“放下手机打起精神”很快就能做完,可是“放下手机打起精神”这件事儿却占用了最多的时间,消耗了最多的意志力。

老实说,很多人总说自己忙没时间,但看看手机屏幕的使用时间,就会明白人生的速率还可也加快一点。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次“密室实验”或者“短期修行”。

把看低着的头抬起来,把被手机夺走的注意力找回来,才能看到世界真正的色彩。

哪有什么难以治愈的拖延症和焦虑症啊,告别手机48小时,你就能重生一次。

原标题: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