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企图封堵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是痴人说梦!
05-24 20:07:2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微信公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微信公号消息,近日,多家外企针对“与华为中止合作”的谣言,纷纷做出澄清,表示它们并没有因为美国政府的限制令而停止对华为供货等合作。这表明:美国对华为的出口管制令,损害了包括美企在内的多家外企的利益,不得人心。某些美国政客封堵拥有十四亿人口中国大市场的企图,更是痴人说梦。

在商言商。从日本松下、东芝,到德国英飞凌,再到英国电信运营商EE,它们之所以迅速对“断供”谣言做出澄清,首先是因为美国毫无依据的霸道作法,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严重损害了它们的切身利益。比如,在传出英飞凌公司给华为“断供”的谣言后,该公司股价出现暴跌。这一来自市场的清晰信号,让外企不可能盲从与配合美国的政治打压。 

同时,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车之鉴,令全球企业至今心有余悸。该公司全球副总裁皮耶鲁齐2013年4月在纽约转机时被FBI逮捕,成为美国围猎阿尔斯通的“经济人质”。在使出各种上不了台面的手段后,美国最终将阿尔斯通这颗法国工业明珠“肢解”,使其落入通用电气之手。十几年来,美国用类似手段打击甚至瓦解了欧洲多个大型跨国公司。这次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打压,美国使出的是惯用伎俩,跨国企业怎么会看不清其中的门道?它们自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甚至成为其帮凶。何况,谁又知道,美国下一个目标不会是它们?

可以看出,美国为封堵中国大市场玩起了“两手”:一手加征关税,搞贸易战;一手造谣生事,搞舆论战。但是,它越这么做,中国的外资与外贸表现越好。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3%,特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速达9.1%,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签署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中外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总金额达640多亿美元。这种国际市场布局的多元化,无疑增加了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基于各国发展诉求和市场经济规律而构建的全球产业链,是美国想切也切不断的!

还要看到,2008年至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100%,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与此同时,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已降至33%左右。这意味着:凭借着强劲的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国正在形成更为强大的国内市场,并带来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是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企业家不敢轻视的。更何况,中国市场的要素非常完备。目前,中国的市场主体已达1.1亿户,其中企业3470多万户,这说明中国既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可以实现经济内循环。这也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

倒是美国,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相当高。比如,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已占其国内产量的六成,但由于加征关税,对华大豆出口量锐减,虽然豆农们把弥补缺口的目标对准了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等其他买家,但它们加在一起的进口量也无法取代有14亿人口的中国。这令美国豆农们哀叹:要夺回利润丰厚的中国大豆市场份额,正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正因为美国很难找到与中国市场同等体量的替代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23日发表报告称,美方所加关税带来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承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恰恰是美方蛮横行径的结果。应该问一问美国那些失去理智的疯狂政客:你们能给美国的豆农、飞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们提供一个14亿人口的市场吗?!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不会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国经济的大海更是容纳百川,经得住任何风浪的侵袭。不管美方如何封堵打压,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中国,将始终向世界敞开大门,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世界贸易的乐园。而自筑藩篱的美国政客,正加速将星条旗号驶向与世隔绝的“孤岛”。

原标题:国际锐评 |企图封堵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是痴人说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