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南阳公开宣传青年汽车水变氢技术 专家:违背能量守恒
05-24 10:48:0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5月23日,中共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在其头版刊发消息称,“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文中称,“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车辆加水即可行驶,上述“技术”引发争议。新京报记者据此联系项目承担方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工作人员称最近确有“水变氢”的车辆产出。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单纯的水变氢或使用神秘的催化剂把水变氢,这都违背能量守恒。

民营公司称产出“水变氢”的车辆

 “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3日上午,中共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在其头版发布《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引发外界关注。

《南阳日报》5月23日刊发关于“水边氢”相关报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新闻报道中称,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参加现场办公。”

按照报道内容,承担“水变氢”项目的公司,即为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民营企业。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拥有员工80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1000多人,外国专家100余人。“公司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中国客车工业十佳企业”等。

2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联系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办,工作人员称,公司最近确生产出一台“水变氢”的车辆,但对涉及的具体技术信息并不了解,并称公司总裁庞青年目前正在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上述集团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此项目由南阳分公司牵头,对细节并不了解。

专家:违背能量守恒定律

 “水制氢”在网络引发争议,同样在圈内引起讨论。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余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孙柏刚认为,纯的水变油或使用神秘的催化剂把水变成氢气,这都违背能量守恒。“纯水变成氢气作为动力,就和过去的水变油一样,这是不可能的,是纯忽悠。”

孙柏刚教授介绍,水变氢气作为汽车能源的通常可能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水中添加甲醇变甲醇水溶液,第二种是添加硼氢化钠反应产生氢气,第三种是水中加入镁粉或铝粉,也可制氢。但上述反应物都会消耗掉,并非催化剂但,发生反应也都需要一定条件。其称,以上三种途径已是多年前的技术,并不是什么值得业界关注的“新鲜玩意儿”。

此外,孙柏刚教授认为,对于这类信息的传播会伤害到整个行业。“不明真相的人觉得做这个事情很简单,政府官员不懂,媒体也跟着起哄,这对我们行业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科普作家方玄昌认为,就目前的信息来看,“水变氢”明显违背热力学第一定律的“永动机”。其介绍,在制氢过程中,水只是介质,本身是不能产生能量的。催化剂也只是活化介质,终究需要能量。“必须回答一个问题,能量从哪儿来?如果只要加水就可以跑,那就是百分百的骗局。” 

中国客车网报道,2017年8月21日,“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青年汽车诞生仪式在青年汽车集团总部举行。

方玄昌称,“水边氢”、“水边油”是多年来反复出现过的“忽悠”,曾有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都上过当。浙商陈金义也曾投入上亿元研发“水变油”,最终失败。也有学者遭“忽悠”,吉林大学的金钦汉教授参与签字“水变油”项目被撤去行政职务,并被告诫不得参与水变油相关的研究活动。

原标题:河南南阳公开宣传“水变氢”技术 专家:不符能量守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