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铁里突然有人喊“卧倒”引发慌乱 人民日报:小视频不能这样拍
05-24 08:38:51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近日,有人在深圳地铁上大喊“卧倒”,影响了地铁运行,涉事的3名男子已被刑拘。

这几个人要干吗?据调查,是为了拍小视频。地铁里喊“卧倒”,想必是他们的某种“创意”,乘客被吓一跳,说不定还会当做“好素材”呢!

拍小视频我们不反对,但不顾公共安全绝对不行。之前,还有过为了拍小视频在扶手电梯上逆行劈叉的,在厢式电梯里蹦跳、干扰电梯闭合的,爬上巡逻执勤的警车踩踏的……这些行为,既不顾自身安危,又妨害公共安全,轻者为不当,重者是违法,都是胡来。

可能有人会辩解,拍小视频是一种游戏,出点格才“潮”,才好玩。这是一些人给自己突破底线找的理由,其实根本不能成立:好玩不能以危害社会、违反法律为代价。笔者看过一个案例,新娘新郎把婚车往国道上一停,和随行朋友们围成一圈跳舞,并拍起小视频来。你们是玩高兴了,堵着公路耍,这是什么性质?

为什么会如此胡来呢?客观上,可能小视频的确竞争激烈,平淡的内容没人看;但是,造“奇观”决不能是侵害公共利益的理由。地铁里人挨人、人挤人,你一惊一乍地拍视频,眼球是一时吸引过来了,社会后果呢?一旦宽容,会释放出一种错误信号,鼓励模仿、跟风,这怎么行!必须给予坚决制止、惩处。

对于小视频管理平台来说,这样的内容也不能给空间。小视频是文化产品,首先要考虑的是社会价值,不能充满铜臭味。注意力经济可以有,但不可一味猎奇。只要“奇观”,不计后果,这样的流量不可取,甚至,流量越大,害处越大。传播正能量,有益于社会,才能走得健康,走得长远。

原标题:小视频不能这样拍(民生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