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人说,夜市是一个城市夏天的灵魂……
05-23 18:36:43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消息,夜市是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

这里充斥着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和人潮涌动的热闹。

海南大学南门夜市闲聊畅享美食的市民和游人。

华灯初上,清风微凉。夏季的酷热烦闷,在晚饭时间得到些许缓解。

趿着拖鞋,晃着蒲扇。无论白天是写字楼格子间里的白领,还是阶梯教室埋头苦读的学生,亦或是工地上挥汗搬砖的农民工……在一个地方,都能找到他们最舒适的状态。

这,就是夜市。

夜市里的美好记忆

每当夜幕降临,海南大学的学生就开始蠢蠢欲动。

很快,婆娑的椰影下,海大南门夜市人声鼎沸,烟火氤氲,美食密布。

摆在烤架上的生蚝,滋滋的烤声伴随着蒜香的鲜味向周围的空气中散发;

油锅里的韭菜虾饼炸得色泽鲜艳,韭菜和脆虾的完美结合让人食欲大增;

摊车橱窗里的水果琳琅满目,令过往的人们垂涎欲滴……

夜市里的美食令人食欲大增。

晚上七点左右,天刚擦黑,夜市满满一条街的桌椅就快要坐满了。

海南正宗糖水、清补凉、炸炸、糟泊醋、海南粉、后安粉、陵水酸粉……可以说,最地道的海南味都在这条街上。

此外,长沙臭豆腐、成都钵钵鸡等,凡是你所能想到的小吃,这里应有尽有!这里汇聚了海南乃至全国最富特色的小吃!

海南特色小吃——糟粕醋。

在海南大学毕业生萌萌心中,南门夜市就是她和同学们的“第二食堂”。

“以前下了晚自习饿了,就会到南门转转,吃一碗粉,或喝一碗糖水。这一条街差不多每个小摊我都吃过了。”

萌萌现在已经毕业两年多,几乎每周都会回南门夜市来吃一两次。

有时是跟还在海口工作的同学们小聚一下,有时是实在想不起晚饭吃什么,就骑着共享单车过来了。

“以前觉得这里的吃东西很方便,也超便宜。学生没什么钱嘛!现在更多的是吃个感觉吧,每次来到这里,都觉得很放松,吃碗清补凉就能暂时忘了老板的臭脸!”

萌萌忍不住咯咯笑出声,现在还有摊贩阿姨以为她还没毕业,“要不怎么天天来。”

在大二男生小辉眼中的南门夜市,可没有学姐萌萌那么多的“情怀”。

“好吃!便宜!热闹!”这是他选择每天必到夜市打卡的理由。

“烤生蚝20块钱10个,别说在海口,在全中国还能有几家卖这个价!”小辉是东北人,在他的老家,一只烤生蚝至少能卖七八块钱。

刚到海南的第一年,太热、太潮,小辉整个人都不是很好了。但他很快在篮球场和夜市找到了崭新的人生。“下课以后跟兄弟们打场篮球,完了再出来吃顿烧烤,喝点啥,没啥解决不了的!”

 海南特色小吃——陵水酸粉。

一个小摊养大了三个儿女

海大南门夜市吃一圈下来,约等于吃遍了全中国。广东的肠粉、湖南的米粉、香港的鸡蛋仔、扬州的炒饭、东北的小烧烤……整整一条街,上百家小吃摊,几乎没有多少重复的。

唯独极具海南特色的清补凉,不仅有好几家,而且家家生意火爆。

海南人从小就吃清补凉,这碗椰香浓郁的甜品,几乎融入每个海南人的日常生活中。

海南特色小吃:清补凉(上排右一、右二,下排右一、右二)、鸡屎藤、芒果肠粉。符宇群摄

何冠美经营的“老牌清补凉”是南门夜市众多清补凉中的一家。

“这些椰子是从我的老家文昌运过来的,选用老椰鲜榨,因此吃起来会感觉有一股浓浓椰香。”何冠美一边麻利地往碗里盛清补凉的配料,一边介绍丰富的食材。

“老牌清补凉”的配料有21种之多,主要为红豆、绿豆、葡萄干、凉粉、莲子、布丁、芒果、西瓜、鸡屎藤、红枣、鹌鹑蛋、汤圆、芋头等。

口味也有五种选择:冰淇淋、冰沙、椰奶、椰子水、糖水。

因为在海大南门夜市经营太久了,有很多老顾客。何冠美甚至可以记住很多人的喜好:“今天还是椰奶口味?少加冰、多加鸡屎藤?”

何冠美在为客人制作椰奶清补凉。

“这个手艺是从我母亲那里传过来的,除了做清补凉我也不会做什么,二十几年一直在做这个。”何冠美有三个儿女,目前两个女儿皆已毕业参加工作,还有一个儿子在上学。

虽然不是最著名的“网红店”,但53岁的何冠美还是靠着做了26年的清补凉生意,养大了三个儿女。

但在海大南门夜市摆摊的这么多年,何冠美曾经多次担忧,这个支撑着全家希望的小摊,无法继续摆下去。

海大南门夜市饰品服饰区。

夜市治理的智慧

和很多高校门口的“野生夜市”相同,海大南门夜市最初诞生,也是源自学生的“刚需”。

很多年前,海大南门夜市也是野生发展的状态,何冠美和其他摊主一样,推着小车,在路灯下、人生道旁,四处“游击”。

担心刮风下雨、担心来往车辆、担心城管检查……最担心的是夜市被彻底取缔。

何冠美的担心不无道理。

最近几年,为了整顿市容市貌,解决夜市造成的噪声污染、污水横流、占道经营、食品卫生等诸多隐患,很多城市选择“一刀切”式管理,把大小规模的夜市统统取缔。

稍微柔和一点的政策,是另外建专门的广场,异地再建一个夜市。但这种模式的效果喜忧参半,成功和失败的概率几乎相等。

2018年,海大南门夜市经过了短期改造。改造后的样子,让何冠美们眼前一亮:

夜市原地不搬,原来车水马龙的4车道大马路实行限时管制,每天18:00-00:30封路成为夜市;

马路两侧分区管理,成为小吃一条街和小商品一条街,马路中间有供食客共享的桌椅、板凳,有专人收拾餐具和垃圾,雨天还可以搭起雨棚;

所有餐车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供水、供电、排污,统一规划配置垃圾桶,连工作人员的T恤衫和围裙都是统一的……

夜市里的每个餐车上贴的摊贩信息公示卡。

一年多后的现在,何美冠和海大夜市的食客充分感受到了夜市规范化管理带来的福利。

何冠美说,现在夜市的从业者必须有健康证,每个餐车的显著位置都有摊贩的信息公示卡,公示卡内容包括摊主姓名、经验内容及监督电话,让大家吃得心中有数。

“就餐环境好了,大家吃的放心,慕名而来的人也越来越多,天气热的时候一天可以卖200碗左右。”何美冠的生意越来越好了。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街道副主任林光介绍,海大南门整个夜市按照餐车服务区、用餐区、步行通道、饰品服饰区、车辆停放区分为5个部分。

改造后的摊位有228个,其中,饰品服饰摊位100个,小吃餐车摊位128个,整个小吃摊位能同时容纳1200人用餐。

如今改造后的海大南门夜市“颜值”提升不少,成为了市民游客的“心头爱”。

海口夜市点亮市民游客夜生活。

除了海大南门夜市,在海口还有很多夜市也值得一去。

近年来,海口结合夜市升级改造和特色夜市规划建设工作,进行10余条夜市街(区)的规划建设及升级改造。

不少夜市成了网红博主们打卡的去处,海口夜市成了“网红夜市”。

原标题:有人说,夜市是一个城市夏天的灵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