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青报:家庭暴力受害者需要更坚实的后盾
05-23 07:4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一则家暴视频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视频中,一位女子正在架设摄像设备,其身旁还站着一个一两岁的孩子,这时,身后房间内突然出来一名男子,不顾小孩的哭闹,对女子拳打脚踢长达40秒。据官方通报,视频中两人确系夫妻,该女子被打断三根肋骨,已赴广州就医。施暴男子已被刑拘,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最近几年,媒体曝光的家庭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一方面,这是因为自反家庭暴力法颁布以来,大众逐渐认识到了家庭暴力问题的严肃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家庭暴力问题的严重性,许多女性正承受着家暴的伤害。全国妇联统计显示,30%的中国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这些受害者平均在遭受家暴35次后才会报警;即使是最快报警求助的受害者,也是在遭受家暴3年后才求助;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饱受欺凌的生命。如何从施暴者手中拯救她们,应该是全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

反家暴的漫漫路途中,社会对受害者提供精神与物质支持无疑是第一要务。只有让她们感觉到法律的保障,社会道义的支持,以及社会组织的援助,她们才能勇敢地站出来,指认施暴者的罪行,逃离他们的魔爪。当下,在这些问题上,社会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执法力度不足,是导致受害者难以运用法律武器捍卫人身权利的重要原因。被称为“中国警察反家暴第一人”的欧阳艳文坦言,由于对受害者的暴力发生于家庭内部,受害者想要保护自己、收集足够证据并指证施暴者,面临着重重困难。执法人员应该遏止暴力的继续,协助受害者收集相关证据。但许多执法者缺乏反家暴知识与干预技能,常常只对施暴者进行批评教育,而没有严格实施告诫书制度与定期查访制度,导致施暴行为继续存在。甚至有部分人还会同情施暴者,认为家暴是家务事,这导致许多家暴受害者即使勇敢站出来求助,也难以捍卫自己的人身权利,甚至还可能遭受更严重的二次伤害。加大执法力度,对执法人员加强反家暴培训,是打击家庭暴力的重要措施。

受到家庭亲密伴侣的伤害,会让受害者的精神遭受严重创伤,而逃离魔爪,则会让一些受害者在经济上陷入无助的地步。因此,必须有社会组织对受害者进行及时的、全方位的干预,同时向他们提供法律与经济援助,如此才能保证她们不因生活窘迫而重回施暴者身边。根据《2018反家暴社会组织现状和需求报告》的数据,目前,社会组织能够得到的人力物力资源相对较少,分布范围也主要集中于东部发达地区,从业人员时常受到施暴者的人身威胁。尽管反家暴法对社会组织的作用十分重视,但在这样的状况下,社会组织很难充分发挥作用。社会各界应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多方面支持,建立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如此,家庭暴力才能够得到更有效的遏制。

家庭暴力是隐蔽的,因此受害者的勇敢指认是制止家庭暴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当然希望所有受害者都能够站出来,与社会一同制裁施暴者。但现实是,勇敢之后,她们真的能够得到司法与社会有效的保护吗?她们真的能够走出家暴的阴影吗?回答好这些问题,才能为家暴的受害者提供坚实的后盾。

原标题:家庭暴力受害者需要更坚实的后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