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湖鸳鸯遭“黑手”袭击 今年已死亡18只
05-22 18:03:08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18日,一游客不顾志愿者劝阻,在西湖白堤旁手抓鸳鸯取乐。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湖鸳鸯护卫队志愿者处了解到,被游客抓到的小鸳鸯已经死亡。志愿者介绍,西湖鸳鸯受到人为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已经有18只鸳鸯死亡。

西湖鸳鸯遭“黑手”袭击  不幸死亡

18日下午3点多,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潘鼎荣正在西湖白堤附近巡逻,看到一位黑衣男子趴在岸边,伸手就抓住一只小鸳鸯。

潘鼎荣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该男子身边有个小学生志愿者,已经多次劝阻对方不要抓鸳鸯,但对方却丝毫不理会。拍下该男子抓鸳鸯的照片后,潘鼎荣也跑向前制止,这时男子才把小鸳鸯放回湖中,离开前,潘鼎荣听到对方说了一句,“我就是想抓起来玩玩”。

被抓的小鸳鸯刚出生十几天,仅有人手掌大小。从18日晚上开始,护卫队队员便再也没有见到这只小鸳鸯,基本可以确定,它已经不幸死亡。“像这种小鸳鸯,人稍微一使劲儿,就可能把它捏死”。

受人为活动影响 今年已有18只鸳鸯死亡

从2005年第一次在西湖看到野生鸳鸯,到2019年发现9窝七十多只鸳鸯,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为西湖留下这种美丽的生灵。

然而,生活在游客众多的西湖景区,鸳鸯还是受到人类活动很大影响。潘鼎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已有18只鸳鸯死亡,人为伤害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潘鼎荣介绍,人类对鸳鸯最大的影响就是投喂。鸳鸯主要生活在白堤以北荷塘众多的里西湖内,荷塘旁的小虫和鱼虾已足够它们饱食。但往来的游客还是喜欢给鸳鸯喂食。潘鼎荣告诉记者,志愿者经常发现湖面上漂浮着鸳鸯的尸体,有些肚子很大,“这就是游客投喂太多撑死的”,潘鼎荣说。此外,游客的投喂也会让鸳鸯喜欢亲近人,看到游客招手就会游过去,也给一些“黑手”提供了可乘之机。

2007年,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发起成立鸳鸯守护行动,每年组织志愿者参与鸳鸯保护。潘鼎荣告诉北青报记者,志愿者们一是对投喂、手抓鸳鸯的游客进行劝阻,二也会驱赶湖区附近的流浪动物,防止它们攻击鸳鸯。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西湖的鸳鸯数量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志愿者人力有限,鸳鸯活动范围又比较广,一些人为破坏活动仍是防不胜防。

望设立警示牌进行宣传警示

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很多游客却并不了解。潘鼎荣告诉北青报记者,劝阻过程中,有些游客以为是野鸭子,觉得投喂或者抓起来玩没什么关系。“劝阻的同时,我们也向西湖管委会建议能够多设立一些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也能宣传一些鸟类保护知识。

22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巡查队在西湖周边巡逻,如果碰到游客抓鸳鸯会进行劝阻。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提出设立警示牌的建议,他们会进行综合考量。

原标题:Qnews|西湖鸳鸯遭“黑手”袭击 今年已死亡18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