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议员指责中国让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中方回应
05-22 16:05: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谢尔曼正在推动《中国债务陷阱法案》,旨在帮助第三国摆脱中国制造的“债务陷阱”。美国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频频指称中国借助“一带一路”扩大地区影响力,让非洲等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危及这些国家主权和可持续发展。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言必称中国在一些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我建议他们听一听被他们“关心”的国家是什么反应。

以非洲为例,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近日对媒体表示,实际上中国对纳贷款只占纳政府全部债务的2.6%,大多是无息贷款。中纳贷款协议是由双方经过平等协商达成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对纳米比亚的投资不仅限于机场、道路等大项目,也涵盖教育、医疗、农业等民生领域。纳米比亚民众清楚谁曾殖民过我们,谁曾强迫过我们,谁是我们的朋友,谁同我们平等相待。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非洲债务问题并非中方造成,而恰恰是那些在债务方面指手画脚的国家造成的。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批评“一带一路”的人正是既没有计划也没有行动的人。那些无端指责不会动摇我们对“一带一路”的信心,不会动摇我们对中国和非中合作的信任。

我们想奉劝美方有些人,如果真的关心发展中国家,不如主动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如果自己做不到,至少也应该对其他国家间帮助非洲发展的努力抱有一个健康的心态。

原标题:美议员指责中国让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陷阱” 中方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