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研究:海平面上升速率或是预测的两倍,影响亿万人口
05-22 08:03: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由于格林兰岛和南极洲上冰原雪域的加速融化,科学家们认为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将会比此前预测的速度快上许多。

据英国广播电台(BBC)5月20日消息,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全球的海平面到2100年会至多上升不到一米。而基于专家观点的最新研究显示,海平面上升的实际速率将是预测的两倍,这意味着届时数以亿万的人们将会无家可归。

海平面上升议题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13年发布第五篇报告时提出的颇具争议的议题之一。委员会曾称如果不采取重大的减排措施,全球气候变暖将会使海平面在2100年上升52厘米到98厘米不等。

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这一估计十分保守;同时冰雪领域的科学家们担心目前用以预测冰原融化对海平面影响的模型并不能捕捉到融化过程中所有的不确定性。

为了能够更加清晰地预测这一趋势,这一领域中的一些顶级科学家们构建了一项被称为结构化专家评判的研究,在这一研究中,科学家们基于自身的知识和理解对格陵兰岛以及南极洲的西部和东部的变化做出预测。

在研究学者看来,如果全球的排放量继续保持目前的轨迹,全球的海平面将很有可能在2100年上升62厘米到238厘米不等。届时,全球温度将会上升5摄氏度——世界现象级的全球变暖案例。

这一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乔纳森·班纳(Jonathan Bamber)教授说,“到2100年,冰原对于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很有可能在7厘米到178厘米内,但是一旦加入冰川和冰冠的融化情况以及考虑到海水的热膨胀,这一数据将会轻易地达到两米之多。”

2013年IPCC发布的报告只考虑了“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在科学术语上来讲,当时只关注到了17%到83%的可能性。而最新发布的报告则着眼于更为广泛范围内的结果,几乎涵盖了5%到95%的可能性。

报告称,全球温度上升2摄氏度时,格陵兰岛的冰原将会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然而,一旦温度持续增长,面积更为广阔的南极洲冰原将会开始发挥作用。

根据研究作者的预测,这一情形将会对地球产生巨大影响。他们计算出世界将会失掉17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利比亚的国土面积。

大部分损失的土地将会是重要的粮食种植区,比如尼罗河的三角洲地区,同时人们将难以继续生活在孟加拉国的大部分地区,全球的主要城市如伦敦、纽约和上海也会陷入危险之中。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叙利亚的难民危机导致了约一百万的难民逃至欧洲,而海平面上升2米后无家可归的总人数将会是这一数目的200倍。”班纳教授说。

研究作者称,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主要的减排措施能够实现,这种情况就能够避免发生。他们承认到达这一范围的最高点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大约有5%的可能性,但是这一可能性也不能够被忽视。

“如果我对你说你在穿越道路的时候会有二十分之一的可能性受到挤压,那你将不会靠近这条路。即便是1%的可能性也意味着洪水有可能在100年内的某一年内发生,而5%的可能性则是一次很需要重视的冒险。”班纳教授说。

目前,这一研究已发表于《美国科学院学报》上。

原标题:最新研究:海平面上升速率或是预测的两倍,影响亿万人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