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唐宋女子的美甲秘方:纯天然不刺激,老人小孩都能用
05-21 20:11:2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夏天已悄悄拉开序幕,姑娘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换上一款美丽又不花哨的指甲。

对于她们来说,不做指甲就像没化妆一样无法示人。

从前些年开始,美甲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时尚产业链。今天的城市女性有“美甲”的时尚,古代的女子一样也爱“美甲” 。这个所谓新兴行业,其实早在宋朝就已经出现了。

宋代女子追求时尚是全方面的。在宋朝,女性地位较高。南宋《茗园赌市图》就画了一个正在旁观斗茶的妇女,只穿抹胸,微露胸脯,外罩一件褙子,也没有裹脚,看起来健康、性感。

其实宋代女人不止在穿着上爱美,美甲、颜值、画眉、香水,古代的女人一样不落下,而且妆容之法不比现代逊色丝毫,尤其是在经济繁荣的宋代,市井百姓生活富足,进而对于美的追求越发向往。

在繁华的不夜城,不是只有男人才可以逛,宋朝女性都是可以充分享受夜生活的。她们来往于高档的茶楼,和闺蜜朋友一起喝茶聊天。

如果闺蜜们逛街累了,喝会茶歇歇,还可以吃各种小吃,一起聚起来讨论穿衣打扮,讨论美甲心得,简直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没什么不同嘛。不!他们没有繁忙的工作,每天还可以逛逛玩玩,讨论美妆,简直比我们现在还幸福。

说回美甲。在唐朝,就曾有诗云:

十指纤纤玉笋红,雁行轻遏翠弦中。

这位弹琴的唐朝少女曾染红了指甲。用什么染的呢?她们有秘制的染甲液。

周密的《癸辛杂识续集》介绍了一条美甲的方法:

凤仙花红者用叶捣碎,入明矾少许在内,先洗净指甲,然后以此付甲上,用片帛缠定过夜。初染色淡,连染三五次,其色若胭脂,洗涤不去,可经旬,直至退甲,方渐去之。或云此亦守宫之法,非也。今老妇人七八旬者亦染甲。

到了宋朝,女子用凤仙花捣碎了加明矾连染三四次,就可以“色若胭脂,洗涤不去”。宋朝的老太太们七八十岁都还染指甲,比现在的我们时髦多了啊。

看没看见,古人的美甲方法丝毫不比现代差,而且还有很多自身优点,比如所用原材料都是纯天然的,颜色鲜艳,以至于老人家也爱染红指甲。宋朝女子的闺房中,当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妆奁,装着琳琅满目的粉底、胭脂、眉墨、香水等化妆品。

宋朝女性活的那么精致,无非是因为他们珍惜当下生活,在被时尚充斥的现在,女性无疑可以变得更加优雅,若是现代女性能在紧张的工作中且慢驻足,珍惜和回味我们当下的每一个生活细节,毫无疑问能把日子过得更多姿多彩!

原标题:唐宋女子的美甲秘方:纯天然不刺激,老人小孩都能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