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正非:华为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发展芯片要砸钱还要砸人
05-21 10:15: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1日上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称,尽管您刚才谈了很多美国的供应,如果说断供一旦发生,对这个产业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我前两天看到方舟子发了一个微博,他说如果备胎好用,何必等胎爆了再用。 

对此,任正非回应:动用备胎,体现了自主创新,但不想孤家寡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不能伤害朋友,方舟子可能不理解我们的战略。

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的总裁何庭波此前发布的一封员工内部信中提到,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今天,任正非首谈华为备胎计划,称每年采购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从来没有排斥和抵制。

科技日报记者追问称,万一真的出现断供的情况,对产业会有什么影响?

对此任正非回应道,不会,对我们公司不会产生极端断供的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我当年判断这个事件可能是两年以后,因为我们觉得美国和我们的关系,不管有事没事就会打击,我还有两年时间足够准备了,最后我们发现,时间提前了,导火索提前了。春节我们也在加班,我就讲一个数字你听一听,光是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我们在中国有5000名,当然他们可以拿多倍工资,我们公司的采购都是加倍,供应给我们的员工。我们好多人春节家都不回,就是要抢这个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这样,好多人都没有回家。本来下个月我们就差不多了,提前到这个月就差不多了。

在谈到芯片发展时,任正非表示,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但又有多少人还在认真读书?光靠一个国家恐怕不行,虽然中国人才济济,但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

(资料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