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得超蠢萌,吃起东西来却这么吓人?
05-18 17:03:30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图片来源自网络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有些动物平时看上去又萌又乖,结果一吃起东西来完全变了副面孔,画风竟然意想不到的凶残?没错,说的就是海星——大部分海星有着五角星的外形,色彩鲜艳,平时没事卖个萌:

图片来源自网络

但它吃起东西来其实是这样:先慢慢接近你,趁你不备一把抱住你,让你失去抵抗,再把自己的胃从身体里掏出来喷液体让你溶化,最后才把你吃掉

图片来源自网络

听着有点可怕......没想到你个派大星原来还有两副面孔啊?

很多人以为海星这个外表扁平的动物是吃不了什么太大的东西的,大概只能啃几棵海草。其实它们才不是吃素的:海星主要爱吃贝壳类、甲壳类动物,有时还包括一些小型鱼类。

贝壳听了只想赶快离开,图片来源自网络

在抓捕这些猎物的时候,海星会用到触手和管足。大部分海星品种有5个触手,少数海星长着6~9个触手,还有的种类拥有多达10~20个触手。海星身体里有一个水管系统,5个触手上面有很多凸出的小管足,它们就像一个个的小水泵,不断泵进或泵出水,以便让自己移动或抓取食物。

图片来源自网络

当海星看准猎物之后,并不会猛地扑上去解决,而是选择慢慢靠近,避免打草惊蛇。

图片来源自网络

缓缓来到猎物身边之后,海星会借机一把抱住猎物,用自己身上的管足把猎物牢牢吸住,让它们动弹不得。有些猎物贝壳会紧紧闭起外壳,海星还会用自己有力的触角把贝壳的外壳撬开,再把贝壳吸住。

图片来源自网络

等猎物抓牢后重点就来了,海星会把自己的胃放出来,向猎物喷射消化液。海星的生理构造比较神奇,它有两个胃,分别是贲门胃和幽门胃,这两个胃分工不同,贲门胃负责喷出海星体外释放消化液,如果猎物比较小,贲门胃还能把猎物包裹起来。幽门胃负责待在体内对食物进行二次消化,并吸收营养物质。

图片来源自网络

放胃出来这个操作可以说是很神奇又少见了。控制海星胃部收放自如的是海星神经系统里的神经肽,伦敦大学生理学与神经学Maurice Elphick教授对海星进行DNA序列分析,发现海星在将胃从自己身体里放出去前,还会先在体内把胃翻个面。

这个概念很像是控制自己身体里的召唤兽一样,只需要一个信号召唤:出来吧我的胃,吃的就不用愁了。

图片来源自网络

贲门胃被释放出来后,就开始对猎物喷射消化液,目的是为了把贝壳类动物溶解成粘稠液体状,方便海星吸入体内。可怜的贝壳就这样被困在自己的壳内,默默地成了一坨粘液

图片来源自网络

接下来,海星会把贲门胃收入体内,吸食已成黏液的猎物,通过肠道送到自己另外一个幽门胃里,等待二次消化并吸收,最终完成这一顿大餐。

原来派大星吃起东西来真的靠吸,海绵宝宝动画片诚不欺我!

图片来源自网络

原标题:长得超蠢萌,吃起东西来却这么吓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