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铅笔里明明没有铅,却会让人铅中毒?
05-18 14:33:11 来源: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

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明明没有铅,为什么会叫铅笔呢?

其实在古罗马时代,人们真的用铅条(货真价实的铅笔)写字,他们还将铅用在了生活中的各种地方。做水管、水杯,甚至用铅盐加到酒里做调味剂。

这样做的结果当然是很凄惨的,我们都知道铅有毒,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所以古罗马的很多位皇帝都患有老年痴呆症,应该和铅的过度使用脱不了关系。

后来随着人们对铅毒性的不断认识,加上替代品的不断出现,铅条制成的「铅笔」就逐渐被抛弃了。

大概是1565年,在英国的昆布兰地区,人们意外的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矿物。它外观很像方铅矿,但又没什么毒性,而且质地结实,很易于加工。于是人们将它切成条,用纸或羊皮包裹,制造出了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铅笔。

这种特殊的矿物,其实就是「石墨」,只是当时人们对它并不了解,称它为“黑铅”,所以用它制成的笔当然还是要叫「铅笔」啊,于是误会就这样产生了~

昆布兰的这个石墨矿纯度非常的高,用它制作的铅笔一经推出,立刻声名大噪。可是由于它被英国垄断,其他国家都纷纷开始在本国境内寻找。

德国很快就找到了,可由于杂质太多很难切割成条,经过反复的尝试,德国人将含有杂质的石墨矿磨成了粉,再晾晒成条,这样做出来的铅笔虽然没有英国的好,但在之后的几百年里,全球也只有英国和德国可以生产铅笔。

十八世纪末,法国大革命爆发,英德身为反法同盟阵营,立刻停止很多重要物资的出口,其中就有铅笔。

为了解决本国人民对铅笔的迫切需求,尼古拉·雅克·孔泰将石墨矿磨成粉,加入黏土进行混合,利用模具挤成石墨条,然后晒干,就制成了和当时铅笔差不多的铅芯。

这就是我们现在用的铅笔啦,真的一点儿铅都没有呢!

这种方法的出现,让铅笔变得普及了,欧洲各地出现了很多的铅笔制造工厂。

可石墨和黏土的比例不同,铅笔的软硬和颜色就会发生变化,每个工厂、甚至每个批次的铅笔颜色都不一样,这就很让人头疼了。慢慢的人们制定出了一套标准,这就是我们现在还在使用的9H-9B的标准。

现在我们很确定铅笔里面没有铅了

那我同学是怎么中毒的呢?

难道是误诊了?

医生的诊断完全没有问题,他也的确是啃铅笔中毒的,只不过让他中毒的不是铅笔芯,而是铅笔外面那层绿绿的涂料。

所以大家在想事情的时候

千万不要啃笔杆啊!

如果一定要啃

请精致的啃笔芯呦~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

铅笔慢慢的退出了我们的生活

可现在有一种铅笔

卖到40美元一根仍供不应求!

这是什么高级铅笔?

最后给大家说几个铅笔的小故事~

40美元一根的超贵铅笔

这支敢卖40美元一根的高贵铅笔,是Eberhard Faber生产的Blackwing 602(黑翼602)。40美金是它1998年停产后的价格,现在可能更贵。

这支黑色铅笔以笔芯非常柔软,但又不容易断而出名。流畅的书写体验为它赢得了大量粉丝,动画大师Chuck Jones就是它的死忠粉,猫和老鼠、兔八哥和达菲鸭都是用黑翼画出来的。

1998年黑翼停产时,它的粉丝们疯狂的囤货,即使被炒到40美元一支,人们还是争相购买,而且还不是为了收藏,都是为了用才买的!

考试涂卡为什么一定要用2B铅笔

考试机读卡的原理和二维码差不多,涂卡时2B以下的铅笔中石墨含量太低,容易因为太浅而无法读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铅笔书写时笔迹不会像钢笔墨水那样渗进纸里,而是停留在纸面上。

所以2B以上的铅笔石墨含量又太高了,多余的石墨屑如果不小心跑去别处,它就很有可能替你选择别的答案,所以2B铅笔刚刚好。

至于为啥不用水笔涂卡?当然是老师们怕你涂错啊~

原标题:铅笔里明明没有铅,却会让人铅中毒? | 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