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安剑评“孙小果”案:彰显扫黑除恶来得必要、中央督导来得及时
05-17 23:04:49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1年前因强奸等罪被判死刑的孙小果,21年后摇身一变成为昆明夜场的“黑老大”。都说死罪难逃,本应受到极刑的罪犯,是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亡者归来”?

17日,昆明市扫黑办对这起广泛关注的案件作出回应:

省市有关部门已对孙小果所涉犯罪、相关判决及刑罚执行等问题正在开展调查和审查工作,对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

众多媒体此前已经对孙小果其人其事做了很多报道。其1994年曾因强奸被判3年有期徒刑,后被暂予监外执行。1998年他再次受审,这一次孙小果的罪行包括强奸多名女性,其中有未成年人,还具有当众强奸的量刑情节,除此以外,法院还查明他故意伤害、强制猥亵侮辱妇女、寻衅滋事等一系列罪行,经过二审被宣判死刑。

而让人吃惊的是,罪行累累的孙小果竟然“死里逃生”,死刑变成了死缓,在狱中又经历了多次减刑。媒体报道,起码在2013年,孙小果就已经以“李林宸”之名在狱外活动,此后他还注册经营多家夜店,照片被堂而皇之地挂在夜店开设的公众号上——

孙小果出席夜店庆典

图片来源:M2酒吧玉溪店微信公众号

扫黑除恶的风暴来临,孙小果再次成为涉黑涉恶的典型,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云南期间,当地对破获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通报,点了孙小果的名。人们这才发现,此孙小果竟然就是那个21年前就被处以死刑的“昆明恶霸”。

舆论追问,当年的死刑犯是如何走出监牢?如今他又如何再次成为“黑老大”?有没有人在给他背后“撑伞”?

昆明市扫黑办给出的态度清晰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昆明街头的扫黑标语图片来源:新京报

孙小果被重新“揪”到公众视线之内,正说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来得必要——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扫黑务净、除恶务尽;正说明扫黑除恶督导来得及时——冲着问题“督”、针对问题“导”,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务净,不仅要用快刀割掉为害一方的毒瘤,还要把伤口放在无影灯下手术,彻彻底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病灶——是机制漏洞,就要把不法分子可以钻的空子浇筑上钢筋水泥;是缺乏监管,就要把执法的刚性砥砺成见血的利刃;如果是有人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他们的保护伞,不管这些人是谁,就一定承受法律最严厉的惩罚。

除恶务尽,不仅要把眼前的问题坚决处理掉,还要查一查都有谁在法治发展的“大账册”上留过污点、动过手脚、糊弄过党和人民——有没有人玩忽职守,任由违规违法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发生;有没有人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的“卷土重来”推波助澜;有没有腐败分子收受贿赂,为黑恶势力大开方便之门。如果有,不论事发在何时何地,都要依法依规付出沉重的代价。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已经赛程近半,各地各部门递上“期中考试”的答卷。公众高度关注孙小果涉黑涉恶背后的问题是一个契机,让所有人都能清楚看到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深恶痛绝,对公平正义的高度期盼。

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正如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所指出,下一阶段的专项斗争就要在“稳、准、狠、实、合”上下功夫,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

孙小果及相关问题的调查审查,势必打造一个扫黑除恶的“样板间”,成为各地专项斗争开展的对照和参考:

扫黑除恶绝非“小胜即止”,而是要从空间和时间的维度,打出嫉恶如仇的坚决彻底,打出共和国法治的雷霆万钧,让全社会河清海晏、天朗气清!

原标题:严查死刑犯成“黑老大”,彰显扫黑除恶来得必要、中央督导来得及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