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避民房牺牲飞行员曾是表演队成员 其子想继承父业
05-17 17:24:09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据安徽省安庆市委宣传部消息,5月16日早晨6时许,某陆航旅特级飞行员查显伟烈士的骨灰被运抵故乡安庆。今年4月26日,查显伟在执行专项飞行训练任务中,直升机突发机械故障,在实施迫降过程中成功避开学生公寓、高速公路、居民村庄等区域,不幸壮烈牺牲。而据解放军报此前报道,查显伟曾是陆军航空兵飞行表演队成员,而他的儿子表示,今后希望子承父业成为一名飞行员。

儿子希望子承父业 早日成为飞行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查显伟是安徽安庆人,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教员),四种气象机长。历任飞行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副旅长。

安庆市委宣传部介绍称,在同批毕业的飞行员中,查显伟率先成为优秀机长,率先成为“全能射手”,率先成为能够精飞编制内所有机型的飞行员。自入伍以来,他始终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不断锤炼过硬的飞行技能,提高胜战本领,还先后担任各类高难科目集训教员,参与编写各类飞行教材。

因为工作关系,查显伟的爱人杨芳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的责任,而对待家庭,查显伟极尽责任,夫妻关系和睦,教育儿子有方,家风淳朴厚道,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查显伟的儿子查煜杨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毅然选择了飞行事业,高分考入中国民航大学。

在查显伟牺牲后,部队官兵及其家属都自发地去查显伟家中帮忙料理后事,领导问杨芳有什么需求时,杨芳说:“查显伟再也回不来了,但我还有儿子。”查显伟的儿子查煜杨则说:“我要苦练飞行技能,早日成为像爸爸一样优秀的飞机驾驶员。”

曾遭遇过夜间“空中停车” 冷静操作安全着陆

先后两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和朱日和沙场阅兵,以及奥运安保、“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先后被表彰为首都阅兵训练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查显伟烈士1973年7月出生,1992年8月考入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期间被评为训练标兵。毕业后其迅速从一名副驾驶成长为优秀的机长、指挥员。

在2004年一次演习中,查显伟作为当时全团最年轻的机长,担负首发导弹射击任务,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军事技能,一击命中,惊艳全场。查显伟还曾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中走出国门,长途奔袭5000公里。2010年,查显伟被选派至国外某联合军事指挥学院培训,期间他认真学习先进空突作战理论,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我军的战法。在2017年带队参加沙场阅兵中,查显伟担任“90”梯队中“9”字长机机长,被评为“优秀梯队长机机长”,除此之外,还连续参加1999年、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

安庆市委宣传部称,此前查显伟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训练中,也曾面对“右发停车”特情,他迅速判明情况,沉着冷静操纵,最终安全返场着陆。

曾为陆航表演队成员 驾直升机飞行表演

北青报记者了,2011年8月22日,中国陆军航空兵飞行表演队正式成立,机型为多型号直升机,据解放军报2011年9月报道,当时查显伟正是新成立的陆航飞行表演队的成员,而进入这个表演队的成员,飞行时间都在4000小时以上。

“不同于阅兵时飞编队,姿态讲求平稳,这次飞行表演编排的多是难度系数大的战术动作,尤其是去年大纲中新添的高难课目。更进一步的是,大纲中规定只用飞30度俯仰角的动作,我们表演中要飞到50到60度。”查显伟在2011年接受采访时说。

而据解放军报报道,在陆航飞行表演中,长机可以看仪表,僚机是不允许看的,这时,对长机的完全信任便是僚机的要义。“千万要咬住长机,长机是我唯一的参照物。”查显伟2011年接受采访时称,“长机跃升后直接进入俯冲,不需要倒转,所以长机的安全性相对来得好一些。可如果长机到达顶点时达不到120公里,进入不了临界速度,僚机就会随之失速,进入倒挂尾冲状态,机毁人亡。但我相信长机一定可以保持这个速度,我才能集中精力看长机,不看自己的仪表。”

北青报记者了解,16日共有500余人参加了查显伟烈士的安葬仪式,查显伟被安葬在安徽安庆市烈士陵园。

原标题:避民房牺牲飞行员曾是陆航表演队成员 儿子读民航大学希望继承父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