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拒绝“被平均”!你真实的工资是多少?
05-17 10:41:24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消息,15日,随着腾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万的消息也冲上了热搜。

资料图:人民币。 张云 摄。

“鹅厂”的待遇真有那么好?

先来看一下财报内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有54623名雇员,第一季度总酬金成本为人民币116.16亿元。以此推算,腾讯雇员的平均月薪即为7.09万元。

按这个数据,“鹅厂”的工资水平可以吊打一票公司了。

毕竟有些网友的年薪才这个数。

网友在新浪微博评论

除了高工资,令人羡慕的还有一点,腾讯员工的工资每年都在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相较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员工平均月薪6.93万元同比增长2.27%。而2017年第一季度腾讯员工平均月薪才6.3万元。

不过,腾讯也是靠“实力”在发钱,工资增长的背后是企业营收增加。

财报显示,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854.65亿元,同比增长1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8%。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这块同比增长达44%至人民币218亿元。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平均工资惹争议

不过对于平均月薪7万,有网友评论,一季度会包括2018年的年终奖,所以平均工资会比其他季度高一些。

腾讯员工也证实了这个说法。有腾讯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完全不能这么算。”除了年终奖因素,另外支付酬金包括大量员工培训和福利开支,以及几险几金的公司缴纳部分,还有各种商业保险。

在评论区,很多网友也质疑平均工资这种算法不具有合理性。有网友指出,“有可能20%的人占据了80%的工资总额。”“相比平均工资,薪资中位数更为合理。”甚至一网友直言,“我工资跟马化腾一平均,平均工资也几十亿。”


网友在新浪微博评论

记者查阅财报发现,在2015年财报“董事及行政总裁的酬金”一栏中,马化腾酬金总计3282.8万,刘炽平酬金总计7497万元。财报中还指出,腾讯高薪酬人士中,薪酬范围在1.83亿港元-1.835亿港元的有两人,在2.1亿港元-2.105亿港元的有1人,在2.74亿港元-2.745亿港元的有1人。

所以,有可能受高管薪酬的带动,员工们被平均成月工资7万元。

 资料图

“被平均”背后,收入差距是主因

近日,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城镇私营单位为49575元。在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月平均工资超万元。

数据一出,网友纷纷表示,“我又被平均了。”“对不起,没到平均线,我拖国家后腿了。”

平均工资到底是什么意思?国家统计局微信公众号曾发文解释,平均工资是某一范围内所有个人工资的平均值。用税前工资计算,包括单位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由于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地之间、各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

上述文章也指出,就目前我国居民收入而言,高收入的人比例偏少,中低收入的人比例占大多数,平均工资受高收入群体影响更大。

所以,当你工资偏少,感觉“被平均”时,可能只是因为你所在的企业、行业、所处的城市等,有人比你的工资高很多。

拒绝平均!

你真实的工资是多少?

原标题:拒绝“被平均”!你真实的工资是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